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者,您好

发布于:2019-04-16 19: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程白弟


  新年元旦刚过。突然,身边,觉得少了一些什么?

  不像以前,人们上班与下班那么充实的喜欢做自己的事情。但我上班基本上自由出入,工作上保持平淡守候。去年下半年,由于年龄关系,从一线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本来是忙忙碌碌的工作习惯,一直觉得有很多事情想做,喜爱文学的人,都会有胡思乱想的意境,从想不通到想不明白,一直在想生活中所发生的故事。但不知从何处着手去动笔。这样的生活规律,还是觉得很单一的,意味着步入老龄化的人,想得太多的缘故吧。

  清闲的日子,却觉得不轻松。人都是有点意思,往往把珍惜的时光,却无聊的浪费。好多人都在我面前说自己是如何忙,又如何觉得没劲。这是人在什么时候又是什么特定环境中出现的人生感悟。感慨的喊一声,活着真累。

  在忙碌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去考虑那么无聊的故事。

  记得,办公室里,在我从事文学创作,又担任乡土刊物编辑几年里。有这么一位老者,每隔一段时间会来一次,或许送来几首手写的小诗。有时,我帮他打成了电子稿,有时会隔壁的小姑娘打。打好后,他会在办公室里,认真的校对。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老者,是一位普通的教师,是姓倪,八十岁的老人,写作的热情,坐在办公室里的我很受感动。同时,很敬佩老者的积极乐观精神。

  老者是我们隔壁乡镇的人,乘公交车来的。每次来了,他拎了一个非常流行的环保袋,很客气的同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握手,慈祥的脸上总会露出微笑。大概是在教师生涯中,对学生教诲的习惯,而养成了慈祥的爱。还会带上一些喜爱的小吃分给我们,老者客气的让我们无地自容。老者坐下与你交流和分享一些有关文学的创作热情。他会笑着告诉我们说,他们镇上的乡土刊物,办得也很好,那些文学作品,还有那些诗一类的东西,总觉得太深奥,作为老者自己的文字,却是跟不上他们的创作节奏。像老者的作品,就是登不上这样的殿堂,只能来到我们这儿,发了一些生活小诗。觉得他很尊重我们乡土刊物的办刊宗旨。多少年,我们的文学创作每次组织例会时,总是少了他的一分子,因为我们的文学团队与本镇人有关,老者却是隔壁乡镇的人,从来没有邀请他来参加一些活动,也许是年龄大了的缘故,为了安全让他少出行。其实,我觉得很内疚的,也是没有尊重老者的意见,我们镇上的老同志,也都请来的参加活动,他为不能请呢?

  这些天,却发现老者,很久没到我们的办公室里,突然间,让我写着文学作品的时候,想起了老者的身体如何,也不知道他还在写诗吗?我随便翻阅了我们一些期刊的内容,发现了老者的作品真不少,几乎是每期必有,归类起来,可以出一本册子。在我没有到这个岗位上,老者已经是常来投稿。他非常忠诚我们的刊物,十多年了,他把我们的刊物当作自己的娘家,常回家来看看,也不断的输送一些精神食粮。老者近半年没来,我们乡土刊物是双月刊,作品已经出二三期。至今,我们还不知道他的电话,也没有去问候一下老者。

  2019年春节,却在眼前,老者,您好!无奈的不知如何是好。希望老者,那轻微的脚步悄然来到,敲开我们办公室的门,给我们一个热情的握手,喝上一杯清淡的茶,拿走老者所付出辛勤劳作的果实,一点点微薄的稿酬。我们才放心向老者说一声,老者,您好!

  我们的刊物,不能没有您,老者!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