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眼睛·眼镜与读书的故事

发布于:2019-04-16 19: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束光中所包含的信息,引起我们的生理或心理的感受,是难以用目前的数学或物理来加以描述的。

  光的强度不同,给人心理感受就不同。有耀眼的或暗淡的;可以是热烈的、柔和的,也可以是阴森恐怖的。而光的波长和频率不同,则能引起人们对不同色彩的反映。不同的人对颜色,又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受。加之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折射、色散、干涉与衍射等一系列的光现象,使我们充分感受到这世界五彩缤纷充满神奇,光怪陆离而神秘莫测。

  据科学人士介绍说,从人的眼睛所接收的信息,大约占人体接收的全部信息量的95%以上。而信息之于人,有如透过窗子进入屋内的阳光和空气之于我们生命一样,同样重要。所以有人说:“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自己的眼睛”!

  不是不知道眼睛之于生命的重要。遗憾的是,我的眼睛在读初中时就已开始近视,到了高中更为厉害,以至于后来想当兵却当不成——当兵可以说是我第一人生目标。概是因为父亲乃军人出生,当年父亲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那年代,学生可阅读的课外书籍极少。恰巧,我五叔有《小五义》、《隋唐演义》之类的书,但都属“文革”时的禁书。学校里自然不能看,就是在家里日间也是不敢看的。只待夜深人静,方可读得。五叔肯借书予我,是因为我总缠着他讲故事,而他却总说没空,又说都是讲不得的。不得已将书借予我,不过有时间限制还说不能让外人知道。

  因为老家紧靠电灌站,沾了电灌站的光家里提前有了电灯。晚间倚床而读,母亲以为我在学习并不干预(母亲不识字,并不知道我读什么书。只要是学习,也从不反对!)。但倘若,夜很深了母亲就抱怨:“太晚了,还不休息!”于是说:“就睡了。”然后,偷偷将灯泡放进被筒,再故意将开关拉得响亮。估摸母亲睡熟了,再轻轻地开灯继续看下去,被筒也变得暖和起来,不经意间就是凌晨两三点。如此这般三番五次,五叔拥有的包括淮剧小唱本《秦香莲》之类的也都看完了。又发现高年级的邻居家,有《野火春风斗古城》、《三家巷苦斗》等,于是又变着法儿说啥书没看完,啥书还没看懂再骗出五叔的书,与邻居家交换后继续在被筒里看……渐渐发现,15W的灯泡不够亮,改成25W的灯泡继续看。

  到了高中,一位同桌同学,其父去北京学习购得一套四大名著。偶然一天,同桌在课堂上偷看《三国演义》,经我发现岂肯放过。倘若不借,告诉老师。同桌吃不住吓唬,只得将《三国演义》借我,但条件是24小时一本。原因是,要不然他回家交不了差。于是耍滑,只是在星期六借来,星期一还他。囫囵吞枣,四个星期读了《三国演义》。想借别的书,却再也不肯。于是,故意在课堂上看《小五义》,同桌眼馋愿意用《水浒传》交换着看,大喜!待我如期看完《水浒传》那天,《小五义》却在课堂上由另一位同学手中被老师缴获了。当时,直吓得我魂魄飞天,因《小五义》乃当时之黑书也!还好,同桌和另一位同学都很仗义,他们先是挨批评接着又是做检查,却一直没有老实交代书是我的,感到很庆幸!或许他俩都是当时的干部子弟,若是换了我也许要被批判,甚至是要被开除的。

  或者我不够仗义,事过不久又凭《小五义》被没收为筹码,逼同桌借我《红楼梦》。他说我胆子也太大,不是他俩挡驾,我小子早该玩完了!就说《红楼梦》又不是禁书,借与不借就看你我交情了。同桌无奈,我又乘人之危地读了同桌的《红楼梦》。只可惜曹公的诗词曲赋,我几乎无一能懂。当时以为除了刘姥姥进大观园可笑,其它情节大抵儿女情长。以为《红楼梦》毒害青少年,又怀疑此等烟花柳巷风花雪月之书,却为何不禁?

  非常遗憾,在校时一起与同学参加空军学校体检,因我双眼裸视力没有一个超过0.5,第一轮就被淘汰了,同桌同学却独占花魁而一举成名!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再参加参军体检,仍是视力太弱而一枪毙命,这使我人生第一目标彻底破灭!

  眼睛有缺陷,世界就模糊。高中毕业后的几年里,一直模模糊糊地看世界,世界也模模糊糊,却不肯佩戴眼镜。一是没经济舍不得,二是农村人视近视为缺陷,小心找不着对象。直到恢复高考,觉得非有一副眼镜不可。但当时当地的眼镜店又都说配不了,原因是我眼睛不仅近视还有散光。恰逢上海的姨娘病重,借看望姨娘之机,阿姐领我到眼镜店配得第一副眼镜——却是在我回苏北的一个多月后才戴上,原因是散光须定制。

  戴上眼镜,世界光明。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戴眼镜考取了师范学校。在清晰的世界里,才发现自己的无知和离现实世界的遥远。那副眼镜陪我读完了师范,还陪我工作了许多年。由于当时戴眼镜的人很少,在校时同学除了称我“老夫子”,还额外送我“眼镜”的雅号!

  也许眼镜老了,也或许我眼睛老了。总之,世界在我的眼里又开始模糊起来,但当时当地也还是不能给我配镜。直到改革开放开放到本地,才有眼镜店肯受理我的眼镜,但仍然是需要到外地加工的。这期间,眼睛发生了诸多的变化,眼镜也发生了多次变化。

  有一段时间,社会上时兴有色眼镜,说是可以保护视力。也有人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你可以通过眼睛看别人,别人也可以透过你的眼睛看你的心灵。但戴了有色眼镜可就不同了,你可以透过有色眼镜看别人甚至看他的心灵,而他却只能看你的外表。即使你在眼镜后面鄙视甚至仇视他,他也不能发觉!原来如此,难怪我看到戴墨色眼镜的人,心里总是发懵!我也想有一副这样的眼镜,却被店老板大大戏弄一番:“就你这眼睛还想戴墨色眼镜,能有眼镜戴就已经不错的了!”店老板的一盆冷水,决定我这辈子戴不得墨色眼镜了。也明白,在世人面前我将永远是透明的,再也藏不得丝毫属于自己的隐私!

  眼睛越来越糟糕,看远处时须用远视镜,看近处时须用近视镜。考虑使用不方便,要求店老板配一副两全其美的镜子。因目前本地的眼镜店,也能制作我这种近视加散光的镜子,且还可以是硬性树脂的。老板已然很熟,配眼镜是很方便的事了。老板爽快,说最好是两副。一副也可以,不过对于你只能凑合着用了。心想,人老了非比以前,能凑合就得了。眼镜配得很精致亮丽,戴起来自我感觉也很潇洒。只可惜,这两全其美的硬性树脂眼镜,看近处时稍模糊,看远处时较模糊。若逢天光暗淡,十步以外只分男女,难辨得你还是他。这也怨不得老板,是自己要求近处时须清楚些的。原因是,我还必须依靠眼睛近距离的工作。只好将就着凑合着戴上这副眼镜。至于其个中滋味只有自己清楚,别人哪里知道!

  要说人的眼睛一旦模糊,闹出笑话不算还会搞出许多别扭来。诸如熟人变生人,生人是熟人,那是常有的事。生人当熟人,会闹笑话搞得生人莫名其妙。熟人当生人,说你摆架子甚至出别扭。就是因为这副新近配置的亮丽而潇洒的眼镜,让我演出了新故事,使自己感到十分好笑也感到非常遗憾!

  那天下午下班,糟糕的天气使空气模糊起来。本来就模糊的眼睛,越发觉得四周模糊,好在还可以辨别道路。一路骑车到了教育局大楼前,迎面碰着局纪检书记也是过去的同仁,仅差一两步我就可以撞倒他。这才发现,慌忙招呼:“下班啦!”可就在我招呼书记的同时,有人在身后大呼:“阿光,你这家伙现在眼里真的没人了!”听那声音,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是我原来的顶头上司,并且他正气愤!骑在车上,立马回头张望却怎么也没瞧见。本该下车的,没下车是心存侥幸:因为我俩几乎同时发声,招呼书记也可算招呼这位上司的吧?!当天没有看到上司,最近也一直没碰面,于是心有余悸起来:或许上司以为我这家伙人走茶凉,眼里立马没人了!或许以为我献媚上级却对过去领导不屑一顾……那声招呼,能算也跟上司打了吗?为什么心存侥幸不下车呢?为什么不打个电话解释……他生气了吗?是的,他生气了!

  嗨,没想到人老了眼睛不中用,心情也变得如此脆弱。忽然间,觉得自己好可怜也很滑稽可笑!既然已经是透明的人了,干脆说透明的话:什么都可以瞎,决不能瞎眼!也告知天下志士仁人,吸取我的教训,请爱护你的眼睛!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