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度过劫波笑春风

发布于:2019-04-14 19: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衣居士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本来是一个万物复苏,花红柳绿的踏青时节,但对于每个具有家国情怀的炎黄子孙而言,清明节却也是一个“欲断魂”的节日,想起自己逝去的亲人,想起那些为国尽忠的圣贤、英烈,怎能不黯然神伤,忧思难平。

  然而对我来说,今年的清明时节却是一个劫难,桃花灼灼,绿草青青,我却无心欣赏。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我无法回乡祭奠亲人,更无法领略旖旎的辽北春光。幸运的是我能度过劫波笑看春风,还能欣赏到桃吐丹霞,柳垂金线的春景,还能看到蓝天白云,生活是如此的惬意和美好啊!

  4月2日清晨四点五十分,我向往常一样起来去卫生间洗漱,但当我走进卫生间的一刹那,我突然感觉头晕目眩,我想也许今天起来急了的缘故,因为每天我都是这个时间起床,洗漱结束后我便下楼去学校,一直平安无事。到了天命之年,我做事不像以前那么毛躁了。头晕的厉害,我只好返回床上重新躺下,心想稳定一会儿也许就会好起来,因为我身体一直健康。

  然而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自己愈发感觉脑袋混沌一片,意识逐渐模糊,心脏也扑腾得剧烈而且异常难受,似乎心都要撕裂开来。刹那间我感觉自己似乎大限将至,死神好像向自己逼近。求生的欲望让我强忍疼痛,保持意识清醒,不让自己与美好的红尘世界就这么轻易告别,自己还有太多的心愿未了,真不甘心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带着满腔遗憾离开人世。

  我竭力发出声音,让妻子起来去喊儿子,我想看看儿子,哪怕是最后一眼。儿子听到她母亲的呼叫,立即从睡梦中醒来,急三火四窜到我的房间里喊道:“爸,你怎么了?”我瞥见儿子的一瞬间,我浑身一颤,眼里顿时噙满清泪,此时此刻我明白了什么是生死离别,什么是父子之情。儿子的呼喊也让我用尽力气喊出:“拿救心丸给我!”母亲也被惊动了,她颤颤巍巍地走进来,询问情况,我难过地闭上眼睛,不让母亲看到我痛苦不堪的神情,何况母亲还是脑血栓患者。

  感谢上苍给了我生的希望,我吞服几颗救心丸之后,心脏逐渐平稳下来,不再那么疼痛了,脑袋也清醒了一些。此时我出了一身热汗,也许是惊吓所致,也许是疼痛使然。昏昏沉沉约莫半个小时之后,我感觉自己从死亡线上又走了回来,头脑中、心脏里的狂风暴雨和翻江倒海也趋于了平静。我隐隐约约地听见了妻儿、老母的呼唤。

  我喜极而泣,庆幸自己依然活着。妻子吓坏了,手都不好使了,给我量血压都不会测量了。这场疾病来得太突然了,差一点我就要和相濡以沫、恩爱如初的妻子阴阳两隔了。生死其实就是一瞬间。这不是我的虚妄之语,也不是夸张之词,我的大舅和二叔都是心肌梗死,都是在清晨的一瞬间撒手人寰的。今年我刚步入天命之年,我的教育生涯还有十个春秋,我还有古稀之年的母亲需要赡养,心爱的儿子还没有成家,我和妻子还没有游历祖国的锦绣山河,我的新书还没有出版,我喜欢宁静美丽的校园,喜欢朝气蓬勃的孩子们……

  在去医院的路上,温暖的阳光透过车窗照在我苍白的脸上,我感觉今天的阳光真好,活着真好,活着真是莫大的幸福。蓝天、白云、翠柳、桃花、行人、车流,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春天来了,枯木逢春,枯草变绿,大自然里一切都欣欣然张开了眼,我想自己也一定也会欣欣然精神抖擞起来,而且我心愿未了,不能与红尘世界告别。

  人们常说:“自古英雄多磨难”,可是我只是一个芸芸众生中最普通最平凡的一个凡夫俗子,为何命运竟然如此多劫。母亲曾经告诉我,在我三岁的时候,一次大姐背着我在我们村子里稻米加工场前面空地上玩耍。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从大姐背上头冲下摔了下来,当时我就背过气去,脸色铁青,已经奄奄一息。旁边的孩子们以为我死了,吓得四处逃窜叫嚷:“死人了!死人了!”姐姐顿时吓傻了,不知所措,大哭起来。有人飞奔到我家里,告诉正在园子里干活的母亲。母亲听后疯了一样,向出事地点跑去。

  也是我命不该绝,有好心人把我们村子里的赤脚医生赵大夫给生拉硬拽来了,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我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母亲赶到时,我已经活了过来,但她仍然抱着我痛哭不止。后来祖父知道这件事,重男轻女的他对母亲和大姐不依不饶,大骂了一番。只是这一劫难,我竟然全然不知,只是听母亲诉说,就像听故事一样。不过母亲说我命硬,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还有一次,我八九岁光景。夏天我和村里的一群孩子们去剜野菜,剜好野菜后,我们纷纷跳到村东头中央灌渠里野浴。那时候灌渠里都是活水,水流很急,水也有两米多深。我们来来回回游了几十个回合,在最后一次逆流游泳时,水流突然变大变急,我游不动了。在激流中我没坚持几分钟就被湍急的河水冲走,我吓坏了,忙大喊:“救命啊!”一个叫汪印华的大哥哥勇敢地游过去将我救上岸来。我真感谢这位不求任何回报的恩人。后来父亲知道了这件事,狠狠训了我一顿,母亲也唠叨了好几天。从那以后,我不敢野浴了,因为我怕父亲知道后真的会狠狠揍我。儿童无知,不懂得敬畏生命。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而立之年的一年冬天,我鼻窦炎发作,鼻涕倒流,差点要了我的性命。铁岭、沈阳的医生都认为我得了肿瘤,好在天津医大的一个教授给我确诊并做了个小手术,让我起死回生,又逃过一劫。

  多灾多难的我如今也没有成为英雄,但我的的确确是家里的参天大树,母亲需要我的呵护,妻子需要我的依偎,儿子需要我的疼爱,亲戚朋友需要我的陪伴,我想单位也需要我的一份光和热,我的学生们也需要我的教诲。我爱我温馨的家,我爱我美丽的国,我爱这个气象万千的新时代,我要向上天再借50年,我要看到祖国致力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那一天,我要等到中华民族复兴的那一天,我要赶上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

  好在有惊无险,只是身体预警。经过一系列检查,我只是脑供血不足,有两个缺血灶,并无大碍。我又逃过一劫,还能笑看春风。

  我感谢上苍再给我生的机会,我要好好活着。我要鼓起勇气,挥挥手和疾病告别,度过劫波笑春风,阔步前行迎未来,我要满怀希望、英姿勃勃地走进万紫千红,桃红柳绿,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明媚春天里。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