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家的老缝纫机

发布于:2019-04-02 15: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我家的这台缝纫机,购于1970年5月,如今“老卖年糕”,极少使用。虽然几经搬家,每次都扔掉“几箩谷”,但它一直留着。

  购买它时全国实行计划经济,一切凭票。粮油鱼肉蛋之类农副产品有专用的食品票证,工业品如单车、缝纫机、毛线等则有统一的工业品票,所需数量按品牌、规格、质量的不同而异。往往是一大家人的票证合起来买“东”或买“西”。这时,我们刚从部队下来,和家人一起住在东山新河浦。因上班太远,在先生的工作单位(地处广州西郊)要了间临时住房,第一个孩子就在这里出生。初为人母,不知道要准备多少尿布,以为跟衣服一样,够换洗就行。谁知出院回家后,尿布的使用频率那么高,不一会儿换一块,再大的太阳也赶不上趟,最后连汗衫背心也用来顶档。

  无奈之下,先生回东山新河浦,将全家人所有的破旧衣服、床单、被套一股脑用单车驮回。我将这些宝贝拆开、剪整齐、洗净暴晒,然后用手一针一线缝成尿布,费时费力,于是商量着倾其所有工业品票和部分转业费买台缝纫机,当时光靠工资收入买这些大件商品不是易事。

  一个休息日,先生再次回家,邀上三弟去东山选购,仍然由他用三轮车从东运到西。

  有了这台机,如获至宝,一块尿布三下五除二很快车好。

  自此,这机成了我的好帮手,它从最初单一的车缝尿布进步到小孩衣服、内衣裤,最后依纸样缝制大人衬衣、西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这辈中的很多人当年都是这么过日子,想去商店买件新衣可真得好好惦量惦量口袋里的人民币。

  随着改革开放,那曾经的“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渐渐淡忘了。随之,我这台缝纫机如同我本人一样,结束了平平庸庸却又忙忙碌碌的时光,靠边休息了。如今,它尽管锈迹斑斑、表皮脱落,但使用功能不减当年。我不定期地为它抹抹灰尘擦擦油,有时还缝点什么,仍在发挥余热。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