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发布于:2019-03-21 18: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他,一定不是我,那么也不包括你。他,从语言的代词来说,是一个指向性代词。

  讲‘他’,那么他绝不会是你,他应该是别人,自然也不是我。他怎么样,甚怎么样?与你,我之间直面的讲,没有默契的关联,至少,在你和我的时候。如若是换了我和他的时候,那么就是你了,你便是他了,他怎么样就毋庸置疑是你怎么样了。

  有的人很会对别人评头论足,总认为与你在一起畅所欲言,口无遮拦。有的人还会强调,‘我和你讲,不要和别人讲呢。’彼此之间,此时,莫不过是亲密无间的挚友,或是柔情似水的恋人,甚或是至亲,又或是生死相交的战友,可谓攻守同盟。

  我和你,首先说,是你和我之间的范围所指。我和他,自然也不出其右。我和你或是挚友,但你是你,我是我,我自己的路还得由自己来走,你帮我走的路,我或是可能不领情的。我帮你的路,你或是也私底下盘算的。

  国家之间就常有同志加兄弟的敬称,苏联与中国这样过,越南和中国这样过,后来,中苏之间发生龃龉,苏联不这样了,越南还是老一套。朋友之间也免不了兄弟加哥们的敬称,今天,觥筹交错,是;明日,歌舞悦欢,是;后日,各奔东西,呜呼,有缘再续。有缘再见,首先,确凿有见面的机会;其次,有所谓见面的缘分;再者,有可能见面的必要。

  我和你,与我和他,相互之间都有自己的想法,或是你与他相近,或是我与你相似,你与他,不是他和我,我和你,自然也不是你和他。

  那么他、你、和我之间,他有着一个什么地位呢?他,定是在你,我之外,而在你,我之间。他在你、我相互对面眼见眼,面对面之外;他在你,我口对口谈论的范围内。你在谈他的时候,我在想你,你在谈他的时候,却可能很少想到我。因为你的精力大都在他的身上,他怎么样,他或怎么样?我再想,他怎么样,你怎么样。此刻,你有一个脑袋,我就有了两个脑袋。你只有一面之词,而我却面面俱到。

  那么,如此嚼舌的谈论‘他’做什么呢?莫不是想来,你若和我谈他,太吃亏,划不着。他怎么样,多是他的事,你何必瞩目呢。他或是开罪了你,或是龃龉与你,你大可自己与他直面的面对,又何必当着我讲呢,甚或是拐弯抹角,声东击西,自作聪明。

  更可能的是,他与你如何,我管不着,他与别人如何,我也不甚关心,如此,你不一定吃亏,如若,他与我如何,你若不注意,或偷鸡不成,反而蚀把米。

  既然,你如此吃亏,你何不缄默不言,难得糊涂。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