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闲花落地尽入泥

发布于:2019-03-18 13: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又是樱花纷飞的时节。灿烂盛开的樱花,把枝头压得矮低,绯红的招摇,粉红的妖艳,皑白的绚烂,在这姹紫嫣红中,尽是自成一派,独领风骚。先是一经微风吹拂,散落几朵,而后,成片的落下,悄无声息。踩在这纷落的花丛铺就的地毯上,在这迟到的春末,目光漫不经心,抬头看天,低头看地,再看落花。在这春日里,看这急不可耐的樱花,而后匆匆凋落去。

  在垂头踱步的颓丧中,一时的抬头一望,一个倩影在近前。紧皱的双眉,眼神里分明有不解与愁惑。凑近身前,目光上下打量,动弹不得,一股逼人心魄的气息油然而生,直入心底。在沉闷的心海里,泛起情愫的涟漪,一阵始料未及心悸,怕也是理所当然。透过眼角的余晖,这一身素装,清秀的脸庞嵌入心底,少去刻意的装扮,这脱去尘俗的淡雅,散发迷人的幽香。洁白的君子兰,是梦中的情人,是心底里的倾慕、折服,在这侧身而过,相隔毫末间,只有她的直视向前,视而不见。“什么是美”?“美是使人愉悦的状态”。在美学课上,一个苦闷的青年,发出他自鸣得意的见解。因为愉悦,所以它应持久,而非短暂。岁月蹉跎,青年已不再是青年,却久已无对“美”自下定义,妙手偶得的窃喜。逐已模糊的视力,褪去岁月的铅华,素淡无味,了无生趣。再次偶遇,假装看不见,这不由衷的置若罔闻,是那么明显的拙作,掩饰不住内心的倾慕,心底的不安。对着美的事物,难有避开的防线,目光迟滞,皱紧眉头,不明就里。

  在初遇的夏日里,有清凉的微风。第一天报到,偌大的礼堂里,近在前排的她,有分明的轮廓,清秀的脸庞,一下吸引身后的眼睛。抬起头来,目光在讲台与笔记本之间,不知不觉,频频顾见。不知何处,一张折叠的纸条传来,她打开纸条,嘴角上扬,露出微笑,轻便的提起笔来,纸条又原路折返,她的泰然自若,惊起一时的莫名。她惬意的笑,她动人的美,在一个漂泊他乡的孤魂里,勾勒出少有的云彩,添几多轻快,增几抹光彩,这碧蓝的天际,云淡风轻,阳光透过枝叶,散落金辉,闪烁婆娑,顾影流连。

  结业的前晚,学员们斟酒互饮,大快朵颐。泛着微醺的醉意,回到宿舍,一行人还在觥筹交错,猜拳助酒。突然,有人进来,眼光从脚底打量上去,是她,照旧是诧异,心中惊颤,看到她伸手拿过来的糖果,手缓慢的向前,在这美中失去自持。正准备接过糖果,旁有的学员说,“聚餐都不参加,不要她的礼物”,手不自觉的抬起来,在耳旁,突然细语传来,“要有主见”,胸中霎时的怒气,聚在胸腔,脸一时煞白,横眉怒目,忿忿不平。之后,便是故弄玄虚般解气的调侃。

  沧海尽,桑田出,漂泊四处,任是雨打风吹去,花落细入润无声。前几日,桌旁的君子兰,散开在枝头,白洁,自傲,宛若君子,婷婷伫立,更显高洁,雅致。而今,花瓣已凋落,望见它,思慕它,勾勒心底的不舍,荡漾哀伤,这从枝头跌落的白花,连着粉红的花蕊,沐浴在春风中,召唤来,又随之去。

  之后,便少见到。唯有把这暗自的情不自禁,藏在心底。看到不如看不到,莫名的想,任性的咎由自取,自寻烦恼。再抬头,樱花已落,不觉它何时开,更不察它何时落,只由得,频说樱花泛滥时节,众花锦簇,一派繁华。生活的轨迹里,少去梦想的佐伴,去了挥斥方遒,仍在家长里短;去了指点江山,只留庸碌无为。莫名地失落,在苦闷中酝酿一身空响,沉闷、敞阔。

  半夜,在静僻的湖边,葱郁的香樟、成片的松柏,在暗沉、幽深中,透出隐约依稀的寂寥与不舍。感触这空寂里的聊赖孤寂,聆听这虚静处的独响回音。触摸不到灵魂深处,夜深人静时的辗转反侧,碌碌无为时的茫然无知。有谁,被藏入深梦,被支出深眸,缄默的音调,孤落的身影,道不尽前路漫漫,迈步何处越。暗夜里,藏着多少无处归宿的灵魂,扣人心弦、潸然泪下的音调。在这空旷的四周,没有撩拨树叶的微风,湖面静的出奇,只有一片灵净摄入心魄。魂牵亲人相聚的融睦,梦绕已去的少年春华。阑珊处,影落地,闲花伴,一片寥寂,却是无声胜有声。

  抬头仰望,星光闪烁,北斗七星在正前方。模糊的眼睛里,这七颗星光华已不分伯仲,却总是自认为这第四颗星的暗淡,不切合那银河鹊桥相逢的意境、相见时难别亦难的黯淡。黑幕的天穹,撩拨人的愁绪,在紧皱的眉梢间,解不去厚重的心结,鬼魅游魂看不见,闲花落地细无声。有多少的青春,就这样,悄悄过去,执子携手,与子携老,何时可待。但到底不同,闲花落地已入土,心无定所悬半空。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