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青石井传说

发布于:2019-03-12 11: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蒋明亮

  这是母亲讲给我的故事——

  从前,外祖父居住的那个小村并不大,有几十户人家,百十口人。在武家村村西头有一口井。每天清晨,挑水的村民从四面八方涌来。水桶和井沿‘叮叮咚咚’的撞击声在早晨清新的空气里传的很远,再加上男男女女的嬉笑声,因此,每天早晨,这里便成了武家村最热闹的地方。

  这口井是用青石板铺成的。井座周围有二分地大,一圈一圈的青石板缝隙相连着,远远看去,犹如一个千年乌龟趴在那里。井口很大,八个人同时站在井口提水都绰绰有余。井沿因长年被井绳摩擦变得光滑、铮亮。井壁上长满苔藓,一看就知道,这口井是有些年代了。井深约四丈,终年有浓浓的雾气从井里飘出。带着温暖的,湿漉漉的水汽。站在井沿边常有一种神秘莫测、恍若仙界的感觉。

  这口井是何年所建、又是何人所建,它的历史已经无人知晓。只知道它从未枯竭过,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武家村人。关于这口井的传说还真有不少呢——

  相传民国年间,武家村有一个叫韩娇的女人,年方十六,长得如花似玉、貌若天仙,被外公家一个远房兄弟娶进家门当了二房。武老爷已经有一个大房,可他们结婚三十年一直没有生育。眼看奔五十的人了,怎不能断了家族的香火吧!这可是人生之大忌呀!于是,思前想后,又娶了二房,就是这位韩娇姑娘。韩娇是十里外的韩圩村人,母亲很早病逝,父女俩相依为命,终日靠编芦席为生,日子过的挺紧巴。

  韩娇十三岁那年,父亲经常咳嗽不止,人也日渐消瘦、浑身无力。后来,郎中说:他得的是痨病。听说,人得了这种病是很难治愈的。为了给父亲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也没有能够治好父亲的病。

  韩娇十六岁时,父亲终于离开了人世,孤独无助的韩娇不知如何是好。那时候的女子长到十六岁年纪也就到谈婚论嫁的年龄了。那时候谈婚论嫁讲究的是门当户对,哪一个有钱有势的人家愿意取一个穷家女子?那不沾上穷气才怪呢!可对于外公这位远方兄弟来说,这两家联姻也算是取长补短。韩娇呢,虽满心不乐意,可如今走到这般田地也只好这样了,这都是命啊!韩娇嫁到武家后,理所当然地受到武老爷的宠爱。可大房的心里却像灌满了醋,整日里酸溜溜的不是好滋味。因此,经常没事找事地给小韩娇‘穿小鞋’,动不动就指桑骂槐找小韩娇撒气。总之,小韩娇是吃尽了大房的苦头。

  眼看半年过去了,小韩娇的肚子渐渐地隆起来了。这一切,大房全看在眼里,暗暗地心中嘀咕开了:现在她这么年青美貌,我已经受到了威胁,半年后再添上个一男半女的那还能有我好日子过吗?我在武家还能如此威风吗?不行,我必须如此这般——

  她思前想后,注意拿定。终于,趁武老爷到朋友家赴堂会的时候,在一个月色朦胧的夜晚,大房买通了家丁,用蒙汗药醉倒了小韩娇,让家丁背到西庄,准备卖给滁州的一个人贩子。

  正当家丁将韩娇背至青石井的当口,猛不丁‘咣’的一声梆子响,从武家祠堂后面拐过一个更夫。此时正值冬天,青石板上白天村民打水留下的水渍已经结了一层薄冰,家丁被这‘咣’的一声吓,脚下一滑,整个人摔倒在井旁。小韩娇也被嗖的一声掼进了井里。家丁吓呆了,半天才回过神来,支支吾吾对更夫撒了一个弥天大谎,说,夜里来打水,脚一滑,两只水桶掉进了井里。就这样蒙了过去,家丁怏怏地回到武家大院。......

  讲到这里,按理说故事也该结束了,可事情并非那么简单,有些事出奇得让你不敢相信。

  故事的发展是这样的。武家有个家丁叫王二牛,年方十八,是武家村村西头一个穷孤儿。去年父母刚刚去世,他便给武家当了长工。今天,他给东家收了过冬的牛草刚回来,因在外村喝了些酒,感觉头有些沉,便回到了自己的小土屋。睡到半夜,只觉得口渴,喉咙里像着了火。于是,提着木桶背着井绳,来到青石井打水解渴。他将木桶放下去,听得水响,井绳也发动,迷迷糊糊自觉水满了。于是,趁着酒力眯着眼、哈着腰一把一把地往上提。小伙子也真有劲,不一会,桶提上来了。往井边一放,不禁吓了一大跳:原来竟提上来一个人。那人爬起来就要跑,那王二牛不仅胆子大,力气也挺大,一把将其拽住,猛喝一声:“你是人还是鬼”?!这人一听是王二牛,也不禁愣住了,原来他们认识,在同一个院子里住。他们都了解对方的身世,并有恻隐之心,只是身份有别,平时都避讳一下不大搭讪。

  真是无巧不成书,这下倒成全了一桩戏剧性的美好姻缘。他们连夜逃出武家村,渡过滔滔淮河,奔到了淮河南岸的淮阴县。

  后来,他们的事迹惊动了淮阴城,得到了淮阴人的同情,被安置了下来。淮阴城里的文人、雅士把他们的事迹编成了淮剧《青石井传奇》。至于戏中描写韩娇在井中被大金鱼托住,大金鱼吐出一井的雾气让韩娇苏醒并在井里温暖如春,等等。那故事真实可否,别人是不知道的,只有韩娇自己清楚。但这个戏从淮阴城一直唱遍淮南,又越过淮河传到了淮北。于是,武家村也是家喻户晓了。

  母亲说,她常常被这个故事感动。因为,一口没有生命的井都知道同情弱者、憎恨为富不仁者,真的是比有些有血有肉的人强多了。但这口井是否有灵气,谁也说不清楚。不过,从那以后,这口井便成了武家村人祈求平安、祈祷幸福的寄托之所在了。不论哪家有了喜事,主人都带着全家老小来这里放鞭炮鞭炮;谁家的小孩有个小病小灾什么的,那全家人都要来到这口井前烧香磕头,让孩子认这口青石井为干爹,以求免除灾祸。所有武家村的人都把这口井奉为神明。

  不过,后来这口井倒真的救过一个人。

  那是抗日战争期间,武家村驻扎一个八路军女兵团。一九四三年春的一天,日本鬼子进攻淮北半城镇。因革命形势需要,武家村女兵团必须随淮北抗日师团一起转移。由于时间紧迫,当时兵团里有一个女伤员只能暂时隐藏在外公家。第二天,鬼子突然扫荡了武家村。在这十分危急的时刻,我的外公和我的当时年仅十七岁的母亲急中生智,将一扇木板门拆掉扔进井里。随即,又用井绳将女兵放到井里的木板上。此时,井里浓雾弥漫什么也看不见,完全可以将伤员掩护。后来,那个女兵安全地离开了武家村,寻找大部队去了。是这口井救了这位革命女兵。

  多少年过去了,外公和我的母亲也早已相继离开了人世,这口井也落了一层厚厚的尘埃,但有关这口井的传说却一代代流传了下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