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抽签

发布于:2019-03-09 08: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许多年前,依稀还是春节,与母亲一路去一处道观,进去烧香,随手抽了一签。

  那是孩提的事了。当时把抽签当成有趣的事,双手合十,什么都没想,也未许愿,从签筒里随意闭着眼抽了一根。看签的人却很是好奇,仔细的询问所问何事?答复,未想;又问去何方人士,生辰八字,还伸出手来掐算,很是仔细一番,却是未有详解,只对母亲说是好签罢了。新年的气氛里,抽得一只好签,应时应景,便与母亲高兴的一路回家。当时,签纸上的签文还饶有兴致的读了几遍,时下却已记不起来。少年时,生活有父母细致入微的照顾,少忧愁而多纯真,抽签不过是作儿戏的事,不放在心上。

  后来,生活困顿时常,周遭不公的烦闷常有,越感前路茫茫,便生出求签问询的念头,只是抽得上上签,未见得即行好运;抽得下下签,未可便是厄运多舛,抽得中平签,心中却是处之泰然,人生平淡才是真,少无谓的折腾,多平常的思索。求签后,时而,把签文仔细端详;时而,懒得细看,随手把签纸揉成一团,丢到旮旯里,或是扔到香炉里,看它化成轻烟,袅袅化去。

  抽签与占卜大致同源,自古有之。古时,巫师便有占卜吉凶的传统。追根溯源,理论上都可推八卦。据传伏羲创先天八卦,用来阐明天地阴阳的道理;周文王创后天八卦,试图演绎世事势态的变化,而出《周易》。上卜国运兴衰,下求平安福泽,从帝王将相到寻常人家,占卜自然流行起来。

  从占卜的用物来看是五花八门,大致是信手拿来,发扬光大。药祖神农氏曾用草占卦,颛顼用玉来比划,尧则用上了瓦片,有烧龟壳辨纹路的,或是找活物来凑用也是未尝不可,花片、刀片、贝壳、木条,兽骨、鸟鱼、虫豸、家禽,无一不可。形式上的活跃,生出花样的繁多,从简易实用出发,魏晋时用签占卜的法子流传开来,因签号与签文相对应,操作方式极其方便,广为采用,现下流行;另外是用几个方孔铜钱的排列占卜的法子,因便于携带,也一直沿袭;而由西方传入的纸牌、骰子占卜法加入,总之,形式用物更显完备。

  抽签占卜的仪式,繁琐的要焚香膜拜,跪地叩首,反复祈祷,心中默念,双手合十,从签筒里摇出签来;简要的直接在签筒里抽根签出来即可。古时巫师占卜,要开坛祭祀,手舞足蹈,载歌载舞,楚国《离骚》大致是这个用途;此外,叩头、膜拜,非要显出虔诚,各项祭品礼仪,力求繁复完备,耗时耗力,颇费周折,孔子的《周礼》大致由此想象而出,只可惜,礼崩乐坏,唯有克己复礼,应者却是寥寥。姬昌幽禁在朝歌时,占卜自然删繁就简,自推自演一番,着实打发心中郁结与囚禁时光的烦闷无趣。

  抽签的形式大致差不多,可拜神求佛的门路却是各异。普陀山是观音菩萨的道场,观音灵签应最是有名,加以典故的签文,解说阐释起来,更为具体形象;浙江天台山,五百罗汉栩栩生动,问卜免了一概繁节,数罗汉即可,更显活泼生动。武当山金顶,独占形式,在绝顶上求一真武灵签,简明扼要,绝不絮言;香港的黄大仙、上海的城隍、福建的妈祖,都是一地一域护佑神,想来也是颇为灵验,每逢庙会,求着门庭若市,络绎不绝。自然,术业有专攻,月老牵姻缘,土地、财神、华佗、灶神,凡是关切想到的门路,大多可以求应。

  多年前,独自踏春去东山的道观,信手抽得一支下签,签文上叮嘱莫强求,一时眉头紧皱,颇为不悦,解签的人好似应和道,“莫要强求,就是喊你不要执着,再抽也没有”。心中却是一惊,限于从未想过抽签还有重来的法子。走出道观,心情压抑的有些沉重,脚步不自觉放慢,呆望四周的景致,无心流连,一路上,为这下签而困惑,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少年时,曾听母亲提及,有一年,舅舅与几家人商量一起做生意,便专门到道观去抽签,其中一家抽了下签,大伙便要重来过,定要抽得上签求个圆满为至。想来,不过是博得一个好彩头,寻心里的理所当然。

  想来,抽得下下签,已不过如此,无关紧要。不过,在遂意的人生中,时常激励、提醒;在困厄的生活里,磨砺耐性与毅力,照此来说,不见得是坏事,倒是好事。反过来说,抽中上上签,或是在困苦里,给予鼓励与期许;在顺遂中,锦上添花一笔,自然,签文上许下光明的前途,求签者若未有光明的心,这表里不一,终不过是空欢喜一场,未见得有什么好处。

  抽过几次签,仔细想来,签文的玄机,极其符合物极必反,循环往复的道理,若是一张薄纸的签文,在顺境时抽到下签,在逆境时抽到上签,既可居安思危,又可坚持不渝。因此,常可在困苦中抽得上签,许下光明的期待与未来,砥砺奋进,未尝不可。

  有一年,去一道观抽签,看墙上贴抽签不是迷信的条幅,霎时一惊,特留意在此,心中生几分揶揄的成分,想来,就算是明写抽签就是迷信,要来摇签的人还是会摇,不需摇签的人也必不会来,平常而已。这些年,可见各地财神庙修葺的辉煌,想来是求财问业的人多。有所求,必有所出,寺庙、道观里抽签的价格大多也随行就市,跟着上涨,在有些场所,求签解签,故弄玄虚,形式搞的复杂,花样弄的繁多,早已沾了铜臭味,不知那案台上、大殿里供奉的仙家可是反感、鄙夷。

  北方除夕包饺子时,常在饺子里塞果仁,通常用杏仁、花生,博一个彩头,有心的大人或是做好标记,放入孩童的碗中,许下新年的期许;或放入老人的碗中,祝祷幸福安康。南方元宵节里的汤圆也常照此法,求一个吉祥安乐。只是,需防着勿要放硬物,若是不注意,一口下去,崩坏了牙,则是得不偿失。

  人生无常,好似一张签纸,薄薄的纸片,可上,可下,亦或中平,寥落数语,却有书不尽的喜怒哀乐,愁怨情伤。心中坦荡,生命自在,想来,每个生灵都是一张纯净的白纸,写什么文字,画何样图案,都需自己来着力。生命犹如浮萍、花瓣,任由雨打风吹去;生命又若彩虹,搭起长桥,直入霄云。蚍蜉撼大树,水滴穿巨石,只有每一个微小的生命,彰显其力量,而汇集成江河、湖海,融为磅礴的潮流,浩浩汤汤,方不可阻挡,国家的命运如是,顺之者昌,逆之则亡,求签无甚作用。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