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书山

发布于:2019-03-12 11: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轩墨子

  曾几何时,忙忙碌碌,书案上已无书本的气息,思想已在渐渐钝化,没有春的盎然和夏的奔放,更有秋的静谧和冬的寒躁。浮躁的心随着现实的节奏亦步亦趋。

  那年那事,已成过往。不知能否有毅力重拾对书本的眷恋,继续在黄易的玄幻、金庸的厚重、戊戟的纯真的武侠世界中幻想,是否能继续进入到朱太祖、李闯王、拿破仑、希特勒、隆美尔、蒙哥马利等征战世界中观战,亦或是哀挽沉鱼落雁无奈的政治牺牲。卓文君与司马相如历经磨难终琴瑟和谐,蔡姬塞外孤苦见证了一个纷乱时代的离殇,上官婉儿的陪衬让武曌汉子形象更加生动,后主独上西楼也许是五代十国归宿的最好诠释。秦淮河边,望海潮的吟起,引来的是金戈铁马,才女李清照也好,商女苏小小也罢,纵使黄天荡的梁红玉,也只不过是包容时代里的昙花。

  偶尔翻翻洗冤集录的同时,更挂念明朝那些事儿。内有贤妻马后,文有谋臣李刘,外有武将徐常,这是布衣皇帝朱八最大的福分;张居正和冯保在推到徐玠之后的革新,也只是大明的回光反照,袁督师的命运比李成梁、卢象升等更冤惨,相比李闯王,大西王张献忠更具匪气。

  十八副铠甲亦可问鼎中原,山海关的冲冠一怒为红颜,促进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不管是陈圆圆,还是大玉儿,都让英雄妥协。还有民国往事,蔡锷与小凤仙,孙文与宋二姐,少帅与四小姐,演绎情爱的决绝。

  有时很想静下心来读懂禅宗,领悟摩西十戒,略悉周易。在如此浮躁的轨迹中也许只是一种非分之想。一千零一夜的童话是一种美玉无瑕,采菊东蓠下的陶氏情怀是一种决然洒脱,桃花庵里酒中仙的嬉笑是一种出世謂叹……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