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假币风波

发布于:2019-02-12 09: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徐佑发

  这天,像往常一样,吴梅一下班就径直回家了,在小区门口碰到了打扫卫生的张大姐,张大姐神神秘秘的跟吴梅打招呼,“吴老师下班啦,你现在有时间吗,如果你不忙的话我想请你帮个忙。”由于张大姐负责小区的环卫工作,小区的卫生打扫得非常干净,很认真,随时遇到吴梅都会打招呼,偶尔忙的时候吴梅也会出钱请她帮忙打扫自己家里面的卫生,一来二去就熟了,两人经常一碰到就聊上半天。看到今天张大姐慌慌张张的,吴梅寻思肯定是张大姐家里面出了什么事了。反正自己也没啥事,乐于帮忙,就随口问道“出了啥事了,张大姐?”张大姐说“你跟我走吧,到了我家里我告诉你。”

  张大姐家就在小区门卫室的楼上,是彩钢瓦搭建的,空间狭小,没有留窗户,两人从一道矮小的门进入到房间,吴梅打量了一下屋内,房间占地约二三十平米,靠最里面挨着摆了两张高低床张,下床凌乱的放着铺盖,上床安装有一台老式电视机,两张床占去了房间大部分面积,剩余的地方杂乱的摆满了锅碗瓢盆。

  张大姐简单的收拾了一下。找了根板凳给吴梅坐下,走到门旁把门插上,推了一把,又拉了一把,确定门关好了才过来,打开灯,从床垫下面掏出了一个破旧的绣花布包,打开布包,里面是一跌崭新的老式钞票,全是一百元的,有三四十张,张大姐把钱递过来给吴梅,“请你帮我看看,吴老师,这些钱是怎么的了,今天我拿着去给孩子报名人家不收,是不是过期了不能用了。”吴老师结过钱,拿起一张来仔细看,发现这竟然是假钱,吴梅赶紧把所有的钱,四十张通通看了一遍,发现全是假钱。

  吴梅不动声色,寻问张大姐这些钱是从那儿得来的。从张大姐的口中得知,原来几年前张大姐丈夫的大嫂生病了,患上了阑尾炎,急着需要一笔钱做手术,张大姐虽说工资低,省吃俭用还是存下了四千块钱,听说大嫂患病,就把四千块钱拿出来救急用。没过多久大嫂康复出院了,拿钱来还给张大姐,张大姐看着钱还挺新的,也没多想,数了一下是四十张,就把钱装进布包藏起来了,几年过去了,这钱一直未动。而今孩子上幼儿园了,需要用钱了,可是拿去报名人家不要,说不收老式的钱,张大姐没辙了,只有请吴梅帮忙,看看有没有什么办法。

  在随后的交谈中,吴梅了解到原来还张大姐钱的这位,也就是张大姐的大嫂在去年就患病去世了,家人也搬迁到了其他地方,早已断了联系。吴梅思索良久,她本打算报案,又想到过了这么多年,假钱的源头早已无从追究,要是不管,鞋毕竟是张大姐的血汗钱,一分一厘攒起来的,这四千块钱是张大姐辛苦无数个日夜才换来的。想到这里,吴梅咬了咬牙,跟张大姐说“你放心吧,张大姐,不要担心,这是老式的一百元,拿到银行里面可以兑换新式的一百元,你把这些钱给我,我明天去银行把钱兑来给你。”

  第二天一早吴梅家就传来了急促的敲门声,吴梅睡眼惺忪的起来开门,原来是张大姐,吴梅很惊讶“那些钱我还没拿到银行兑换,这么早,银行还没上班。”“太好了,不用兑了,农贸市场有人用新式钱调换老式的钱,一张老式的可以换三张新式的,也就是一百换三百,小区的几个老头老太太都抱着攒下的积蓄去排队换钱了,你把钱给我,我去看看。”吴梅大惊“还有这种好事?估计是骗人的,张大姐,你先不要忙着去换,等等看,钱我先给你放着,看别人换了没有问题你再来拿去换也来得及。”张大姐迟疑着离开了吴梅家,她惦记着她这一叠老式的钱,生怕农贸市场换钱那个人走了,又担心吴梅自己去换钱,把换的多的揣进自己的腰包。

  张大姐急匆匆的向农贸市场赶去。看到张大姐离开,吴梅赶紧打了个报警电话。

  下午下班,吴梅先去了银行,从自己的卡里面取了四千块钱出来,准备拿去还给张大姐,刚刚到小区门口就看见一堆人围在一起,在讨论什么问题,沸沸扬扬的。张大姐也在人群中,她眼尖,发现了吴梅,赶紧迎了上来。“农贸市场那个新钱换旧钱的人果然是骗子,我亲眼看见他被警察带走了。还好我听了你的话,差点被骗了。”张大姐一脸侥幸。吴梅微微笑了笑说,“没上当就好,钱我给兑来了,你点一下数目拿好,拿去给孩子报名。”张大姐笑着说“不忙,吴老师,走,先到我家里坐坐。”吴老师随张大姐走进了活动板房,张大姐擦了下板凳,递给吴梅,又给吴梅到了一杯茶水。吴梅从包里拿出钱,看着张大姐沾着口水把钱一张张数完。趁着张大姐起身藏钱,吴梅向张大姐告别,转身离开了张大姐家,耳畔还响着张大姐的声音“太感谢你啦!吴老师,有时间又来我家玩。”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