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静如莲花开

发布于:2019-01-11 19: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芦林苇影


  周敦颐怕是将莲的美说尽了,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在我眼里也有一种如莲的静美,于无声中,呢喃轻歌软语,我好生喜欢!

  莲较之别的花,生的单纯宁静,没有旁枝斜杈,只笔直的一杆,气宇轩昂地顶着鲜妍盛放的花朵、抑或含苞待放的莲桃儿,花瓣质地柔软,上镶有道道浅白色虚茎,似婉转低回地诉说着,那千年寂静烟尘中——莲的心事!无需靠近她,远远观赏,只觉幽香阵阵,沁入心脾,她庄重典雅的气质中流露出落落大方,只洁净地立在那里,扑面而来就有清新脱俗的气息,粉红绝不艳俗、洁白绝不单调,掩映在片片团团绿叶之中,俏盼生辉,凝眸轻吟;又恍若气韵生动的少女,眼角眉梢藏带秀气!真正“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少女时期的李清照,一身天真烂漫,徜徉自然,流连忘返,她的舟楫惊起的何止是一滩鸥鹭?我为莲打抱不平,原本情疏迹远只留香,何如天水之间一少女?李清照的无邪无疑至少惊扰了悠然飘摇的莲,即便如此,她也默然,待湖面涟漪荡尽,她优雅地收拾起东倒西歪的茎干,理一理硕大欹斜的伞叶,从容自若,气定神闲!总觉得荷花有意,择淤泥而栖,却出落得淡竚雍容偏不失端庄,清幽雅静之气,任牡丹素菊不能媲美,此时心中荡漾着一片敬意!

  自然生长着的莲花纵然一身清欢,视名利如微尘,竟将之践踏足底,化作淤泥,而后傲然天地!而如今尘世喧嚣,追逐名利之风,不亚盛世大唐,真应了那句“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周敦颐的赏莲池,实为怡情养性而凿,然当今诸多荷塘,生动者寥寥!

  金色田园是我们县城东南角某小镇的一座人工荷塘,需买票进入,票价还颇“不菲”,荷塘里荷花与荷叶重重叠叠,铺天盖地,将池塘的边岸淹没。穿塘而过,错综相连的长廊,将整片荷塘齐整地化为数块,并时刻散发着新刷的油漆味道,偶有风来,塘里荷花成片成片的倾倒,她们的体态身姿惊人的一致,毫无节奏感与韵律美,置身其间,只觉得呼吸不畅,令人大失所望,初夏时节,荷花的粉与白,倒还恰到好处,娇妍欲滴,但无数朵花瓣竟耷拉下脑袋,一副生无可恋的模样,有几片叶子,上面布满了无奈的枯黄,几近溃败凋零,孤单地垂下,悬于花与茎干结蒂的高地,做生命最后垂死的挣扎,荷花固有的香味混着池塘浑浊的水气、长廊立柱散发的油漆味,直熏人眼鼻,周围莲蓬高举头颅,显示生命的成熟,大有“莲子已成荷叶老”之态,可惜莲蓬上只剩黑黢黢、圆鼓鼓、空洞洞的大孔,似乎隐秘着不可言说的生命之痛,密密麻麻望而生嫌,那莲子居然也忍受不了这挤攘的荷塘,悄然逃之夭夭?!这样附庸风雅的荷花怕是泄漏了人工的拙劣,在自然面前,一败涂地!

  我有一挚友,喜爱摄影,他曾赠送我许多摄影作品,好生收藏,从中挑选了两张莲花的照片,用作微信朋友圈的背景和头像,背景图片:一支莲盛开在深邃的绿叶之中,我从中觉察出静谧安详,仿佛一个有故事的女人,安静地注视打量着周围的一切,她在沉思;微信头像:含苞待放的莲花笔直地矗立,无所依傍,毫不畏惧风吹雨淋,任性地生长,剑气一般,英姿飒爽,引来了空中滑翔的燕子,驻足尖尖小荷,向远处凝望……

  在这光怪陆离的尘世中,我愿如莲花般盛开:浮沉中不偏不倚,污浊里自省自清,高堂前不卑不亢,喧嚣时保持安静!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