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日历

发布于:2019-01-04 19: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仲启新

  时间大概是十月的二十几号吧,回沭阳乡下老家。

  母亲问:“你找什么呀,不能开灯找呀。”

  “不用开灯,我也没找什么,我在翻日历呢。”

  “开门,开灯,都亮堂,能看见,再翻不好么,非要摸黑。”

  “没啥没啥,翻过日历再开门,一天才正式开始嘛。”

  这已经成了父亲的一种仪式,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翻日历,开启新的一天。

  早上起来,我站在日历前,发现日历已经揭起一大半,一年365天,一天一张,365张薄纸,已经翻起300页,上面的夹子已经超负载,就要夹不下了。

  我伸手取下日历,松开夹子,让翻过的日子重新回来,然后一页页翻看,上面有父亲用笔记的家庭小挂账,哪天卖几株花,哪天卖冬青、黄杨了,还有哪家账没结的,结账了的,父亲一一划线,表示款已经清了。

  再翻看,竟然还翻到记录我回家的日期,我数了一下,今年10个月下来,我回来6次,最短的只有半天,最长的一天半。累计起来只有7天时间,也就是说,今年前300天,我只陪父母7天时间。

  我眼窝内疚得发热,赶紧将日历重新挂上。

  重新审视这本已经翻起300天的日历,突然间就发现,日子在这里有棱有角,有模有形。不似我们手机上的日历,在跳动时,无惊无动,让人不觉得岁月已逝。

  虽然我也给父亲配了智能手机,看日历也方便,但父母一直延续着老习惯,每年年头买一本老日历,一天天翻着计日子。

  翻日历,也是我儿时的一大乐事。那时生活单调枯燥,老日历在现在看来,印刷也是相当粗糙,但在那时,在我们的眼里,色彩鲜亮、精美无比,封面和封底是彩色硬纸,里面白纸上印着黑字、蓝字还有红字。

  更吸引人的是里面印刷的内容,除了公历和农历之外,还有节气,纪念日,还有什么今日不宜动土,今日宜嫁娶之类的提醒。在一页的中下部,还有一道分隔线,线下的内容更丰富,一、二月份是要过春节的日子,下面印有五字、七字各式春联,方便家家贴春联照着写,那时家家春节贴的春联基本上都是在红纸上写的,我儿时就写过不少春联。

  其它的日子,是根据季节,有提醒农事知识的,也有歇后语、谜语,还有名人名言,反正是一年365天不重复,足足是一本大百科全书。儿时课外书也少,我们好多知识都是从老日历上学来的。

  老日历纸张很薄,一年翻完之后的旧日历是抽旱烟的乡亲们的至宝。那时洋烟价格高,农村人又多是老烟民,抽的多,抽洋烟,没有几个人能抽得起,只有过年时买上一两包,春节请客时用。其它时间,都抽老烟叶,劲大,过瘾。日历纸张薄,卷起来容易,是卷烟上好的外包装材料。一些老烟枪,自家的一本不够用,还得向人家借呢。

  父亲不抽烟,每一年,我们家这本过时的老日历不少人眼红着呢,早早就有人预订下来了。但父亲不急,过去一年的老日历,不能早早就撒手,留着没事时再翻看看,待到下一年,上上一年的这才送人。因此,我们家日历就有两本,一本是今年的,一本是去年的。一本老日历,有时也派上大用场。农村文化人少,知识不多,遇到什么事,想想去年日历上有的,那时没有手机,也没有百度,只有翻翻去年的日历。至于前年的事情,农村人就不计较了,过去的,久远了,就让它们过去好了,眼睛不能老盯着过去的日子。

  我的手再次摩挲着这本老日历,翻过一页,似乎就是告别一天,看到一页,似乎就是迎接新的一天。一页页地告别,一页页地迎接,突然间就觉得日子变得清晰、丰腴、实在。

  那翻过去的,记录满满的,是在告诉我,昨天我做了什么,而今天这页中的留白,代表今天正进行,我该写上点什么。这样一天天翻,一天天记录,一本翻完,一年也就到头了,再回首,365页,就是365天,沉甸甸的,是汗水的凝结,是心血的付出。

  我仿佛触摸到了立体的时间,日子也有了立体感,方方正正、整整齐齐地码在那,抽象的光阴顿时纸质化、具体化、实物化。

  一天天翻着过、数着过的感觉,真好。

  新的一年又到了,我决定也为自己买上一本老日历,让它来保卫我的生活。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