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谎言

发布于:2018-12-30 19: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星夜偶遇

  前些年老宅动迁后母亲就一直独自居住在动迁房内,虽说房子装修一新,设施也一应俱全。可我总是不太放心,毕竟是快八十岁的老人了。

  一直想让母亲和我们同住,虽几次三番做工作,可她总是一口回绝。母亲的理由是,目前她还比较健,买、汏、烧等一点问题也没有,更主要的是楼上楼下的邻居要么是以前宅前屋后的,要么就是隔壁邻村的,十有八九都熟识。几乎每天饭前午后都会聚在一起东拉西扯一番,晚上则是健走、聊天,很容易打发时间。如果住到我那里去,一个邻居也不认识,每天像关在笼子里的鸟。

  想想母亲的话也不无道理,也就只能随她的意了。隔三差五回去陪母亲吃个饭、聊聊天也就成了我的固定节目。母亲楼下正好有一片蛮大的空地,这里便成了她们聊天的场所。常常,我和母亲还没吃完,早到的邻居已经在喊了:“快下来呀!”“来了,来了。”母亲总是第一时间回应到。

  偶尔,我准备回家走过她们身边时,阿姨们会热情地喊着我的乳名邀我坐会儿。这时,母亲便会看着我,不说坐也不说不坐。我知道,母亲肯定是希望我坐一会儿的,但又怕住的较远的我回去晚了路上不安全。其实,那期待的眼神早已告诉我答案了,我便挨着母亲坐下。

  每每我刚坐定,楼下的金阿姨笑着问我,今天我妈烧了什么菜,我如实告知。“哦,蛮多的嘛,你不回来的时候你娘可都是萝卜干加泡饭哦。”我知道金阿姨的话有点夸张,但母亲肯定是比我回家时候做的少多了,偶尔确实也会酱菜就饭。

  “你要多回来哦!”临走的时候,金阿姨善意地提醒我。其实,我何尝不想经常回家陪陪母亲,但是,毕竟还有工作和自己的生活。于是,偶尔我便会在不回去的日子,早早的打个电话给母亲,告知她晚上去吃饭。等到快开饭的时间,再打个电话,撒个谎,跟她说单位临时有事去不了了。尽管看不到母亲此刻的表情,但可以肯定,母亲挂掉电话那一刻的神情是多么的失望。

  生活总有很多两难的时候,如果谎言能解决一部分,我还将谎言下去。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