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读《我与地坛》

发布于:2018-12-15 20: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袁苁蓉

  古往今来,有许多歌颂母爱的文章,它们感人至深,读来另人潸然泪下。在我看过的文章中,我最难忘的关于母爱的描写是史铁生的《我与地坛》,至今已是熟读成诵。在此,我想谈谈文中关于母爱的特点。

  母爱是关爱。史铁生的母亲已经步入中年,面对的却是双腿残废的儿子,她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把自己全部的关爱给了儿子,让他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关爱他的人。文中有一处描写是“有一回我摇车出了小院,想起一件什么事又返身回来,看见母亲仍站在原地,还是送我走时的姿势,望着我拐出小院去的那处墙角,对我的回来竟一时没有反映。”我想史铁生的母亲站在原地一定是泪眼婆娑,她想:他在那里是不是很安全呢?是不是很快乐呢?儿子离开了她的视线她是多么忐忑不安啊!还有一处描写是:“她一个人在园子里走,走过我的身旁,走过我经常呆过的地方,步履茫然而又急迫”,母亲竟然知道他经常呆过的地方,可以想象她在那儿找过多少回,她的脚步“茫然而又急迫”,倾注了母亲多少的关爱,这些朴素的文字总让我泪水涟涟,总想象着史铁生母亲额前的白发在微风中轻拂着,而她期盼的眼神和孤独的背影也在我眼前挥之不去。

  母爱是理解。理解是关爱的升华。文中有一段心理活动的描写“反正我不能不让他出去,未来的生活是他自己的,如果他真的在那园子里出了什么事,这苦难也只好我来承担。”这段话体现了母亲对儿子的理解,她知道儿子心中的苦闷,所以从未对他要求过什么,多给他一点独处的时间让他观察自然,思考人生。文中还有一处描写感人至深,让人回味无穷。“他来找我又不想让我发觉,只要见我不定期好好地在这园子里,她就悄悄转身回去,我看见过几次她的背影,我也看见过几回她四处张望的情景,她视力不好,端着眼镜像在寻找海上的一条船,她没看见我时我已经看见她了,待我看见她也看见我了,我就不去看她,过一会儿我再抬头看她就又看见她缓缓离去的背影。”看起来好象是母子在捉迷藏,实则体现了母亲对儿子深深的理解,她只关心儿子的平安而不想给儿子任何负担。这样理解儿子的母亲令人肃然起敬。

  母爱是无私。史铁生的母爱从不张扬,她不只加倍承受儿子的不幸,只是企求儿子有幸福,她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没有企求任何回报,她的母爱是高层次的,是一部博大精深的书。史铁生写到“母亲生前没给我留下过什么隽永的哲言或要我恪守的教诲,只是在她去世后,她艰难的命运,坚忍的意志和毫不张扬的爱随光阴流转,在我的印象中愈加鲜明而深刻。”史铁生的母爱是无私的,这无私母爱的浇灌使儿子身残志坚,使他找到了生活的出路,为他人,为社会创造了精神财富。

  <<我与地坛>>中描写的母爱,特点是关爱,理解和无私,而现实生活中,有许多母亲不懂得真正的爱,有的是溺爱,无原则的放纵满足,结果使孩子跌入万丈深渊;有的是残酷的爱,棍棒下面出孝子;有的是什么都为孩子铺设好,让孩子为自己争面子,求虚荣。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想你读了〈〈我与地坛〉〉,你会对母爱有全新的理解,也许会校正那些畸形的爱,让世界最伟大的母爱铺就孩子成功的大道。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