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穿越三十年

发布于:2018-12-10 19: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天空有朵云

  三十年前,我看过一部电影名叫《红高梁》,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巩俐一笑时露出的那颗虎牙,笑起来又甜又美。后来不知为什么她的虎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整齐齐的牙,没有了辨识度,高低的味道也变了,再后来听说,她跟张艺谋好了八年,就分道扬镳了。

  当年的巩俐着实火了一把,片约不断,可她接二连三拿了几个大奖后就有些飘飘然,当她毅然决定走出国门向国际影坛进军时,只可惜她一身的乡土味,离开了中国这一肥沃的土壤,是走不长远的。

  其实,她跟张导没能终成眷属,是有诸多原因:比如有自身方面的,她跟张导从某个角度看挺像,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夫妻像”,而是更像“兄妹”,再加上其它原因,没走不到一起也就不足为奇。若干年后有人说张导特意为巩俐量身定制《满城尽带黄金甲》时,巩俐哭成泪人,面对导演张艺谋,后悔当初自己年轻气盛……

  但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得感谢张艺谋和巩俐在那个相对闭塞的年代,带给我们一部又一部好的作品。我是由《红高粱》认识了巩俐,又由《秋菊打官司》结识了张艺谋,而后才知道我们国家有一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人——莫言。

  三十年后的今天,我想用莫言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莫言说:“找一个温暖的人过一辈子”……不求来世,但求今生无悔……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