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鞋底线

发布于:2018-11-20 17: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程白弟


  鞋底线。在我成长的岁月中,记忆里有着不可磨灭的温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里,农村里那代妇女娘们,对手中的针线活儿,鞋底线可觉得是心灵手巧的正确比喻,浸透出很多情愫和念念不忘。

  做鞋全靠鞋底线,含情脉脉地用身心投入到这鞋线之中,编织人生美好的勤劳福礼。

  我记恋着从小穿过多少双鞋,不记得这个数字,但记得是奶奶和外婆做过的布鞋,也穿过姑和姨做的鞋,母亲和姐姐做的鞋,后来,也穿了老婆做的鞋。这男人的幸福指数可高,穿上这么多的亲人做的鞋。

  平淡的鞋底线,在那些农村妇女娘们手中,看出了不平淡的勤俭劳动,最熟悉不过的手工活,更能体会到真正的爱,包涵在鞋底线中,针针细活,浸透了她们的心血与汗水。再说,鞋底线,到了妇女们手里,那是每一根鞋底线会听话的线,巧手灵活地牵动在纳鞋底之间,“咝啦咝啦”在鞋底上下的抽动声。鞋底线粘合在鞋底里,很均匀相称,变得美观耐用。一双鞋子全靠根根细线穿绞而成。

  那时,觉得农村生活比较落后,只有勤劳的妇女娘们,才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或许从奶奶的祖辈传承下来,母亲的针线活儿,到姐姐这一代人,还能传承做鞋子手工细活。再到小一辈的人,就是我女儿这代人,不知道鞋底线是派什么用场的。

  学会纳鞋底,在传教中,一些年轻的姑娘手不灵巧,受到长辈的抽打和谩骂。做鞋这活儿包含着多少辛酸和贫困,或许与生活和人生命运,相紧密的连在一起。记录着一个时代的生活轨迹。

  虽说,做一双鞋子,前期有好多的工艺与流程。我坐在奶奶旁边,看着奶奶搓绞鞋底线,鞋底线的合成,好多根细线拧在一起,然后绞成为一根细细绳的鞋底线。还有做鞋底,奶奶把家中积余好块块碎碎的布料,还用一些草葫包,加上面粉浆糊,把布料糊在草葫包,一层层叠得厚厚的,凉干。才能再按脚的大小画个脚印,进行剪好鞋样子。不经意间细细的鞋底线里,妇女们用多少时间所付出的情怀和胸襟,不是能靠一张嘴巴说的那么轻巧。毕竟要在鞋底上,每一处的地方,鞋底线纳得合理针密,横瞧一条线,竖看一根线,左看线笔直,右看线成队。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一双鞋底上,针线能纳得粗细匀等。像插秧时株距与行距之间的相同程度相媲美。

  多少年来我一直在想。鞋底线,从哪一个时代发生的产物。从什么朝代有的,可能是某一个聪明的女人,为了穿上新鞋,而想出了自己做鞋,此时何等的幸福啊!也许这做鞋子里,可能有一段经典的浪漫故事。姑娘为爱恋上一个郎君,想出了做双鞋子作为礼物,偷偷送给心爱的男人。从此,在广大农村的妇女们传开了,都自己勤劳学做鞋子,也是为了送给一些朋友,或是当作那一个时代里珍贵的礼品相互赠送。我曾经在电视剧里,看到很多情节里,送男儿出征当兵,或许是读书。心爱的女人会送上一双鞋子,表达一种情感的恋结,从脚上开始,不管走到何方,都会记得珍惜这份情。情爱就在这双鞋中,牵动着一份真挚。

  当看到一双鞋底做成时,不是惊讶也会感叹。一双鞋子捧在手里,心情会激动澎湃。抚摸鞋底的多少针线眼,密密麻麻,整齐合一。鞋底线的情愫体现在针线里,所付出的点点滴滴辛勤的劳动。感觉幸福与喜悦全部流露在这一线一针里,有多少诉说不尽的话中情。

  那个年代是大集体生产劳动,记得在农闲时节里,农村的妇女们,围坐在农家小园里,或是晒太阳,或是乘风凉,说说笑笑在一起。每一双手都有条不紊纳鞋底,那些沙线发出声音,好像生活充满着愉悦情景和希望之乐。这其中的感受,像奶奶和母辈们最能体会劳动的成果。

  从那一根鞋底线里透出了一些生活艰辛与和睦的亲情。

  不仅单一理解为做一双鞋子的事情,而且还有更多说不清的那些心里体验和真情表露。认识这鞋子里的一针一线没法用时间来衡量,所付出的一番心血。唯有会劳动的人,才懂得珍惜这样的感受。当每一针针穿越厚厚的鞋底时,所拥有的力量,只能在那一个只抵针的铁环上,不知有多少汗水和力气,妇女们的所说鞋底线的情缘。鞋底线是在那个岁月里的爱,永远在人间。

  如今,年轻的女孩们已经不会再去做鞋子,再说那些老粗布已经消失。还有谁,会穿上奶奶或许是外婆做的布鞋子呢?享受那个时代的精品极作。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