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外婆家的邻居

发布于:2018-11-03 11: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chengbaidi

  那天一早,母亲来电话,说外婆家的老亲戚病故。母亲还说空的话,去看望一下,表示见上老人家最后的礼节。

  说真的,外婆走了整整十六个年头。加上十年前,外婆生活一辈子的村庄,已拆迁消失了无影无踪。一些老亲戚们,早已搬离这古老的村庄,住在政府建造的商住动迁小区楼里,我总觉得很少碰到他们。

  我去奔丧时,外婆家村上好多人,都能用真诚和久违的目光看着我,还能轻悦喜善的叫出我名字。一句“白弟还认识吗?”是我奶名也是真名,一下子回忆到童年岁月的日子。外婆家的邻居们,都说我这些年来没多大变化,大概我工作环境轻松有关,都说得我有点不好意思。

  有的邻居从小在一起玩大的,有的同龄人也是少些长几岁。大家都在忙着事情,还有一些邻居们领着孙辈们,走东串西在叫小孩子吃饭。没有和他们聊上几句话,当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坐在一起聊天呢,耳都是聋的,眼也眯了,你啊,我啊,谁也不知道说了些什么话。我只能用那种平常时的微笑,表达出自己对他们的尊重和祝愿。

  记得,几十年前的记忆里,外婆隔壁的阿姨,比我年长六岁。我童年的时候,她已经是大姑娘了。如今见上面,却一时想不起来,但是,能感觉她是外婆家的邻居。如今是六十出头的人,步上老年人的行列。脸上有了一些皱纹,人也胖得感觉矮了半载,其实她本来就是不高的个子,看上去生活都过得非常美好。我能认识她,毕竟是这些年来,我童年生活在外婆家的时光,邻居这样的印象是根深蒂固的。

  然后,那些差不多年龄的男女们,还是能一眼就会认出来,却叫不上名字的也有。这些人当中,有的成为了企业家,有的做了个体业主,有的当上乡镇的干部,更有的朋友远走高飞了。只有村上的老人离世后,他们总要回来,用最后的尊敬悼念逝者,送上一程,表达对村上老人的敬仰之情,怀念之心,永远存放在乡愁里,谁也改变不了这个传统生活。

  此一刻,时一分,我外婆的亲弟,九十岁,很稳健的来到我的身边,我叫了一声舅公,也有很多年没见到。这次走的老人,就舅公的老伴,八十八岁高龄。生活在这个时代里的人们,都是幸福指数最好的一个时期。舅公一眼就认出了我,说大宝(我母亲小名)的儿子,母亲也有七十多岁。看着舅公的表情很伤感,老伴突然这么快就走了,也失去了往常的笑意。人都是这样的,一生中走在一起,另一方却中断离世,必定有孤单和失落,此时的舅公也是如此。

  到了在吃中饭时。又碰到外婆家村后的邻居坐在一起吃。此时不敢相认,这位与我同龄人的她,面色是中年妇女的气质。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她是一位愁眉苦脸的样子,听了一位亲戚叫了她的名字,才让我有点很吃紧,原来是她。一听她名字,她的容颜让我一下子回到那个童年时代,她那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又是文静的女孩子,一般她在家里不出来和其他孩子们玩,身上的衣服保持着整洁。觉得她好像从不走出家门,知道她读书聪明,就是那个时代,书读得少。一心就想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挣工分吃饭过日子。后来就出嫁在外婆家的东村头。算是同一个村上的人。

  真的,有三十多年没看到,她在我的心中,永远定格在三十年前的那一个亭亭玉立的美女。想不到在这样的场合上,见上一面。也许她出嫁后的生活状况不佳,还是有别的原因。真的让我一时说不清楚这样的感觉。慢慢的打量了一下,看到了她的心态很好,用左手拿筷子吃饭。坐在旁边的是她八十三的婆婆,一顿中饭吃下来,叫了很多次的妈妈。看来她对婆婆很好,一会挟着菜给婆婆吃,一会儿说慢慢吃,那个菜婆婆不能吃,那个菜婆婆多吃一点。在她的心中,婆婆的生活起居,她看来一直是操心呢?这样好媳妇,真是难得见到。

  可能,她跨进了婆婆家的门,就用心担当起做媳妇的本份。

  当中饭吃好后,她笑着,打了招呼。领了婆婆早点回家,说年龄大了,路上不安全。

  她走了以后,同桌的亲戚,告诉我。当年她出嫁后,受到了年轻的婆婆瞧不起她,也是有不公的待遇。她受尽了委曲,也得求全这个家,忍耐一切,不怨不闹。虽说,其中主要原因,她多年没有自己生养孩子,后是领养一个孩子,生活慢慢开始发生了变化。她的可贵精神,始终把婆婆的瞧不起,压在心底,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和孝心。几十年来,一直保持平常之心,要在家里充当一个和睦的角色,为这个家管理得井井有条。

  善良的女人,一定会得好报,岁月磨损她的脸上真容,生活公认她拥有的快乐。婆婆年龄大了,也不再是那样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媳妇。反而,就在村上,逢人就夸。今生虽说,媳妇没生养孩子,但她对待我们老人非常尊敬,笑得知足了。

 
  联系地址:江苏省苏州昆山市千灯镇文联。电话:13962663256,邮政编码:215343
  邮箱:chengbaidi@163.com,QQ:312136464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