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幸福的麻雀(乡情)

发布于:2018-10-31 20: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书紫

  一个古老的小山村,一棵摇曳在风中的老杏树,杏树的旁边有一口老井,井里的水清澈甘甜,凉凉的透人心扉。树底下常常围满了村里的老老少少,大伙儿各自端着自家的饭,边吃边谈笑风生,年长者谈着过去,年轻人则憧憬着将来,而小孩子们却痛快地玩着现在。一棵树就是一个世界,大树底下的记忆至今仍历历在目。

  “来,喝,喝……”他醉醺醺地举起手中的酒瓶,“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没酒再计划……”众人大笑,他也大笑。

  谁都不去理会他,这是将近四十岁的他司空见惯的。他姓翟,人们都管他叫老翟。

  可谁都知道原来的老翟,英俊潇洒,是当时村子里有名的好小伙子,十八岁那年娶了一个让他心仪的媳妇回来,还办了一场风风光光的宴席,年轻的他乐不可支。但一年后媳妇因为难产突然死去了,他几乎悲痛欲绝。

  从此他就像变了一个人,头发也不理,胡子也不刮,整天无所事事,还学会了酗酒。但每当清明节这天他最清醒,把自己从里到外收拾一番,再到死去的媳妇坟前喝个没完没了。

  过了一年后,他由家人包办又娶了个媳妇回来。

  但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周围邻居就听见吵架声了,随后那个媳妇回娘家去了,时隔数日媳妇又回来。以后的日子,也经常有吵架声,但媳妇从未回过娘家。只见到老翟经常拿着一瓶廉价的酒独自在树下喝得半醉半醒。

  杏树不仅长得粗壮结实,而且结出的杏儿个头极大,甜里带着酸,光是看了就会让人情不自禁地直流口水,也难怪直到现在只要我梦见那棵杏树,梦醒后的我依然会欣喜若狂,兴奋不已。

  六七月份的树仿佛就像一个淳美多情的少妇,它把翠绿的青春献给了春季,而把收获毫不吝啬地交给了夏季。络绎不绝的村里人,不管是来井边挑水的,还是来听老翟怀旧的,那一个个挂满枝头的金灿灿的杏儿,是最引人注目的了,大家边说笑,边随手摘下杏儿津津有味的品尝着杏树赠予的美味。而我们这些孩子们却不同,偷偷地躲在角落里,趁着杏树周围鸦雀无声的时候,像精灵般的出现在树的周围,有的拿着随手捡来的小树枝,有的拿起地上的小石子,冲着中意的杏儿打去,当然也不是百发百中,但总会或多或少有所收获。

  英子是老翟的小女儿,是我儿时最要好的伙伴。当杏儿落下的瞬间,我们蜂拥而上争先恐后一抢而空,机灵的英子每次都不落空,她手捧着抢到的杏儿,如视珍宝飞一般地跑到我的面前,先是一番炫耀,趁我毫无防备迅速地把看似更大的一半儿塞进我的嘴里,我细细地品尝着杏儿,看着眼前微微舔着嘴唇的英子,心里暖暖的,以至于后来我总是在这样想:如果时光真的可以选择,我宁愿回到小时候,和英子一直痛快地玩下去……

  吃到杏儿,就像品尝胜利的果实一样,我们在简单的知足中开心的跳啊,蹦啊,也在那时,我们第一次看见了停在杏树旁的崭新银白色小车,从车里走下来的是美丽的天使------一个漂亮的小姑娘,她身穿漂亮的衣服,还戴着漂亮的帽子。看了都让人眼馋的白嫩的小手还拿着精美的风铃,在微风中还发出了优美动听的响声。

  我们加快脚步紧随即将远去的风铃,心里感到从未有过的莫名的好奇,甚至开始抱怨这夹杂在泥土气息的玩耍世界,这时一声急促的麻雀叫声传来了,尽管风铃悦耳,依然掩盖不住它近乎绝望的惨叫。沿着叫声传来的方向我们慢慢靠近,当我屏住呼息轻轻蹲下身来去试着抓住麻雀时,它只用力抖动几下翅膀,却没有飞走,原来它的两只爪子被一根红色的线绳紧紧地捆绑着……

  “抓住它,我们玩麻雀去……”小伙伴为远去的风铃忿忿不平。

  “放了它了吧,我们不就像麻雀吗?是在大山里长大的麻雀!”她伸出粘着泥巴的手麻利地解开线绳说:“有一天我们也会像麻雀一样,和那些好看的鸟儿飞在同一个高空,看到同样的美景,那时我们不仅拥有精美的风铃,还有自信、荣耀……”

  风中,我和英子放声笑着,忘记了杏儿,忘记了风铃,也忘记了无知。麻雀飞远了,飞上了天空不见了……

  “一个有风的夜晚,还有一对热恋中的男女。月色中,他们各穿着一件黑色的风衣。女孩披着如云秀发,男孩的大手紧紧地握着女孩的小手,就这样并肩同行……”长大后的英子说那就是世上最伟大的爱情。

  一切都出乎我的意料,人们坐在杏树底下议论纷纷,英子的妈哭肿了双眼说英子主动退学,不顾家人反对坚持要嫁给一个穷小子。

  就这样,英子没有穿上美丽的嫁衣就做了新娘。而后离开了家乡。“喝!”舌头仿佛已经僵硬的老翟又一次举起酒瓶,那一刻,我分明看见了他眼角泛起的泪花。

  夜太静了也不行,记忆中的杏树形单影只,与秋风为伴,风中夹杂而来的秋雨是一种舒服的味道,刹那间有种说不出的难过,也有一种道不明的期望,拼命的回忆,在老树和轻风中我仿佛看到了鲜花的绽放。

  “妈妈,麻雀……”我转移了视线,看到了四年后回来的英子,和她两三岁的可爱儿子,小男孩仰头望着湛蓝的天空,顺着麻雀飞过的方向举起了小手……

  杏树底下冰雪依旧,那只麻雀疾飞而过,一只并不美的鸟儿,却那么幸福。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