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青山怀抱故乡梦(故乡)

发布于:2018-10-29 20: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向顺尧

  “故乡的风,故乡的雨,故乡的云彩……”多么魂牵梦绕故乡的一支歌呀!

  我的故乡在大山的怀抱中。我生于故乡,长于故乡。人生的路上满是冲刺的足迹。祖祖辈辈与青山同在,把青山胸怀的博大与厚爱,酝酿成故乡珍藏多年的美酒。故乡的一方水土,养育故乡一方人情。勤劳朴实的故乡人,说着浓醇的家乡话,听起来倍感亲切。

  如今故乡变了,变得更加飘亮了。变得人心振奋起来了。

  在故乡,一条南北惯穿的高速公路,也成为故乡独特的龙脉。故乡由此敞开封闭的山门。山外的事物,像溪水一样流进故乡人的心窝。于是,故乡有了自己的美好憧憬。展现出自己迷人的英姿。城里人美其名曰的别墅,在故乡春笋般拔地而起。故乡人走亲友送礼物,两百元五百元甚至还上千元的。故乡人的腰包真正的鼓起来了,故乡人的腰杆儿,真正的是挺起来了。马路上奔弛的轿车流露出故乡人的豪言壮语。摩托车、双排座、农用车无不彰显故乡兴旺繁荣景象。无不彰显着庄稼人的日子有奔头儿。庄稼人辛勤的劳动成果,通过南北惯穿的高速公路,输送到山外的四面八方。故乡人的名气千里流芳。他们把笑写在脸上笑看人生。把红利的喜悦写在心里,呈现出故乡人丰富的内涵。

  青山绿水是故乡向外拓展的依托。“纸厂河"的水流淌着故乡人对山外的向往。“老龙洞"、“歪尖子山”构筑大山里的美丽传说,使故乡真实过硬的品牌锦上添花。

  “石龙"是故乡的风景。山里的隆隆炮声,使那些沉默千年的石头掀起生命新的一页。在科学面前呈现出黄磷、白磷、赤磷。也是人生的另一种播种。

  “水龙”一枝独秀。有出名的马桥水电站。不仅承载着故乡的用电需求,还向外输送自己节余的电力能源。为支援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木龙”也是亮点多多。稀有植物有野生腊梅。木材有马尾松、花梨树、杉树等。森林资源丰富,是故乡的经济支撑点。

  更有五道峡、野花谷、花千骨等旅游胜地。它们是故乡的“聚宝盆”,是故乡经济腾飞的新型产业。

  山珍茶、毛尖茶、菊花茶等,与保康著名歌手张道远唱出的《喝茶》歌谣一样,走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香菇木耳是城里人美其名曰的“山珍"。是故乡人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培植出来的。它们是故乡文化,具有故乡独特的文化色彩。它们走出山外,走出故乡人迷人的风釆。

  每到春天,油菜花开一遍金黄的时侯。蜜蜂就在黄色的油菜花中,玩捉迷藏。与大作家晓苏笔下的油菜坡一样独领风骚。故乡火红的日子溶入了诗情画意。乡土气息的情感浓烈而奔放。稻子也呈现出故乡人的笑颜,把故乡人的人生收获在金黄的秋天。故乡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中春满乾坤。

  “故乡的风,故乡的雨,故乡的云彩……”多么魂牵梦绕故乡的一支歌谣呀!总有说不完的故乡情,更有喝不干的故乡水。站在故乡厚实的土地上,感受轻风吹拂脸面的那种亲切。雨点敲打故乡思维在生长。云彩也徘徊无比的依恋。故乡人深深得感悟着青山怀抱中的故乡梦!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