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白内障摘除记

发布于:2018-10-31 22: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2012年6月19日,我在某三甲医院做了右眼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
 
  这是一台迟做了的手术,早在2010年11月就定下要做的,只是当时一副主任医生认为可以观察半年后再视情况而定。因为那时除了晶体混浊,还有玻璃体混浊、黄斑出血,手术效果未必理想。于是将近视镜由先前的500°调整为左700°多、右900多度,视力得以改善。
 
  不料,好景不长。过些时发现右眼视力大不如前,眼镜店验光升为1200°,再次就诊。晶体混浊加重,无疑需要手术,保留200°近视。术前按常规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准备。
 
  儿媳陪我来院。又一番检查之后,安排在11点做。
 
  好不容易轮到我。就在进手术室的刹那间,我才真的感觉有点紧张,医生则再次宽慰我“没事,很快做完。”我迅速调整心态,既然进来了,就由医生摆布。
 
  躺上手术台,医生摆好显微手术灯,打开——不亮;再打开,还是不亮。护士找来两个换上,全都不亮。有人问护士为什么不多准备几个,她无心回答,一个劲地打电话叫病房护士火速送来。可送来的灯泡全试遍了,都不亮。我禁不住多嘴会不会线路问题,没人理睬。护士急得不行,打电话叫商家立即打的送来。
 
  这段时间,我真算沉得住气了。我开导自己,这样的事情只是偶然,要理解,更不能发牢骚,他们已经很急了。我将注意力转移到刚刚升天的女航天员刘洋那自信、淡定、甜美的笑脸上。手术医生反复向我表示歉意,怕我受凉找来手术衣披上,问我要不要喝点什么,因为已经11点多了。
 
  在外边等待的儿媳十分不安,原本说顺利的话只十多分钟就行,今天老妈花这么久,不知遇到什么麻烦,在那干着急。
 
  灯泡似乎比预定的时间来得快,倒霉的是仍然不亮。他说全试过才送来的。我只得耐着性子慢慢等,这刀今天一定得开。
 
  没多久,来了一位专业的电工师傅,确定不是灯泡毛病,是某个部位接触不好。故障排除,大家迅速收拾心情,各就各位,重新开张。我依旧躺好。
 
  主刀的两位十分麻利地消毒、铺巾,然后高度集中在我的眼球上。我感觉到他们在按术前设计精准地操作,力求做到“恰到好处”。凭感觉很快做完。全过程中仅打麻醉针时有像小蚂蚁咬的痛觉。
 
  次日上午,按医嘱复查。医生揭开纱布眼罩的瞬间,感到外边的景物一片光亮!我搞不清,真实的可视环围是现在的这样,还是戴着眼镜时的那样。视力检查,右眼裸视力由原来的<0.1上升到了0.6。
 
  半年之后,我再次来该院眼科行左眼同类手术。想不到的是手术过程和上次出奇地相同,“无独有偶”、“祸不单行”的成语由不得不信。不同的是这次麻烦出在人工晶体。
 
  当我躺下准备手术时,护士才发现手术室所有的人工晶体中,没有符合我近视200°那种(英国产920H,和右眼一样),只有250°的。这50°之差,对于高度近视来说,也许可以忽略不计,但我现在的手术设计仅仅200°,那就得另当别论了。我绝对不接受这个“二百五”,宁肯改天再做。主刀吴主住更是坚持要用与右眼同型号的,以保最佳效果。于是马上打电话要求供货商尽快送到。
 
  无奈,白白地等待时间流逝,整整一个小时。好在术后视力改善如右眼,大家满意。此时,什么“二百五”、什么“白等”,仿佛都不曾发生过。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