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公路挂在那巍巍太行

发布于:2018-10-31 17: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凌空屹立800余里的巍巍太行,是上苍筑起的一道长城,北起京都的西山,南至黄河的北岸,铜浇铁铸般横亘在晋冀、晋豫的交界处,形成一道天然的阶梯,它雄浑、苍茫、绵延、起伏划出了高原和平原的界线……

  这里的山,处处青崖如黛,赤壁若霞;这里的水,时时凝碧清澈,潺潺缓缓;这里的人,代代勤劳钻研,奋发向上。当来到太行万仙山景区时,那到处透露着无限的神秘和力量,让人情不自禁。万仙山风景区是南太行风光的典型代表,集中体现了太行之魂,是南太行风光的典型代表。景区内既有雄壮而苍茫的红崖绝壁,又有妙曼而又秀雅的山乡风韵,集雄、险、奇、秀、幽为一体。景区内主要景点有郭亮村、红岩绝壁大峡谷、绝壁长廊、天池、莲花盆、白龙洞、喊泉、日月星石、黑龙潭瀑布、五峰林农场、磨剑峰、丹分沟等。

  终于来到了穿越中国七大挂壁公路之一、太行绕山公路始点的郭亮村。郭亮村是整个景区内的核心区域,这里山势独特、谷幽崖高,村子还还可见到原汁原味的石桌、石凳、石墙、石炕等,房屋依山而建,高悬在壁立千仞的石崖之上,魅力四射,被称为“太行明珠”。而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的郭亮挂壁公路就在其中。当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还是被开凿在悬崖和绝壁上的公路深深吸引了,修这条公路需要多大的勇气、胆量和智慧啊!郭亮人苦战五年,终于在120米高的红岩绝壁上开凿出一条长1250米,宽6米,高4米的人工隧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愚公移山精神的集中体现!

  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谐,又充满着浓郁的乡土风情。带着对郭亮人的无限崇敬之情,漫步在郭亮村的青山绿水中,深深体会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穿行郭亮洞,一边是石壁,一边是悬崖,惊险万分。这里也是众多影视剧喜欢的拍摄地点,拍摄过《清凉寺的钟声》、《倒霉大叔的婚事》、《举起手来》等四十多部影视剧,被誉为“中国第一影视村”。到了郭亮村,一定要去丹分沟,它就在南坪村。丹分沟有红河谷之称,因谷底岩石殷红。男人说是血水河,女人说是胭脂河。

  现在是秋冬时节的旱季,我们与清澈山泉无缘分。这丹分沟在丹分村下边,当年太上老君看此地泉水清澈,取水炼丹,与众神分享,这里便有了丹分村。村下的山沟,是丹分沟。丹分沟地势险要,自古两端封闭,天地形成之后就与世隔绝,但这里的风景美得会令人窒息。有诗为证:

  秋冬阳光洒在头上,行走沟内湿滑清凉。
  赤壁丹崖雍容华贵,V型崖谷自然画廊。
  飞瀑直射湍流个秀,竹桥摇摆之型石廊。
  丹分仙境老君分丹,美丽传说飘飘欲仙。
  黄龙洞边豫晋分界,挂壁公路近在眼前。
  车行此路弯曲惊险,正襟危坐不敢合眼。
  穿过隧道山西陵川,过王莽岭锡崖村前。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