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关于故乡

发布于:2018-10-21 20: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玉洲

  关于故乡,这是个宏大的题目。华夏文明几千年来,关于故乡的主题方面的著作如汗牛充栋、不胜枚举,思乡的文章更是金玉满堂、珠玑在地。对于故乡的情,是每个人心底最神圣的秘密,因为故乡是我们血脉根源所在,它是历史的烙印,它是宗族的繁衍,它是血脉的生发,也是人文的传承!铭记故乡,回家的路也是我们心灵的家园之路,如此,我们不再迷惘、惆怅!

  上阙:故乡的风景

  说实话,我不是旅游爱好者。因此三十多年来,除了在生我养我的故乡上学、工作,很少到外地旅游。屈指算来,仅仅到过本省的洛阳龙门石窟、郑州西流湖、焦作云台山、辉县万仙山几个景点以及海南、北京之行。

  可能我这个人不擅长寄情山水吧,即使旅游也是走马观花,很少静下心忘我欣赏旖旎风光,总觉得在外身是客,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故乡的风景。我的故乡就是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乡堡上村,一个几乎被山包围的小山村。村子的西北是峙山,东北是凤凰山,村西南是两座山丘,分别被当地人称为云龙山和虎头山。在村子的东南就是享誉河南的号称“中原第一定陵”的明潞王陵,在村子的西南有享誉中外的愚公泉,曾接受过数十个外国元首的参观考察。

  小的时候,这些景点我和小伙伴们都去过。那时候,只顾玩,不懂得静心欣赏,觉得这些景点也没有什么奇特之处。大概这就是人们的惯有心理,总觉得外面的风景才是最好的,而身边的风景名胜因为距离太近了、太熟悉了,反而觉得平淡无奇。参加工作后,整日忙于经纶世务,竟然和近在咫尺的故乡的风景几乎完全隔绝。

  记得那年“五一”我和分局的几位同志到潞王陵执勤,潞王陵是为明神宗的胞弟潞简王修建的陵墓,潞简王是明神宗唯一的亲弟弟,因此在藩王中的地位很高。他在生前就着手修建潞王陵,单单神道两旁的石兽数量超过皇家定制就已经逾制了,这可是杀头大罪,可惜没人敢管。不过,这倒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因此,潞王陵在研究明朝藩王陵墓的专家学者眼中就是一座宝藏和“活化石”,2006年12月,潞王陵被国家旅游总局列入全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当我从石兽群(也就是家乡人昵称的“石马石羊”)走过时,童年的记忆一下子被唤醒了。那些不知名的动物的样子在我的脑海里激荡,它们终于和眼前的石兽挂上了钩,这是貔貅、这是狲貎……我像个孩子似的打量着这些精雕细凿的石兽,想象着四百多年前的匠人在骄阳下挥汗如雨地雕琢,想象着这些完工的石兽栉风沐雨四百多年的坚守。当历史的尘埃落定,这原本是藩王陵墓的禁地,终于成为寻常百姓的游览胜地。

  在去年春天的一个星期日,我回到堡上村,探望老父母。午饭过后,我步行登上了久违的凤凰山,放眼四处,一片郁郁葱葱,听到的有鸟语,闻到的有花香。偶尔我竟然惊飞了一两只在草丛中栖息的野鸡。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从来没有在故乡见到过野鸡。这让我感到一种莫名的欣喜。近年来,新乡市凤泉区委、区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带领群众走“旅游兴区”的发展之路,将凤泉区定位为新乡市的“后花园”,对矿石开采实行禁采,又连年组织植树造林,凤凰山发生了大变化,实现了从荒山到青山的华丽转身和完美蜕变,终于化蛹成蝶,展开了她美丽的翅膀。美丽的野鸡的到来,暗示着凤凰山的未来会更好,使凤凰山森林公园的名字实至名归。

  路上,我遇到了许多游客,他们正兴致勃勃地谈论着这一片美丽的风光和旅途的感受。我也被这故乡的美景陶醉了。看着山巅天边的白云,我的内心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畅快和兴奋,我终于可以尽兴地喊一声:“故乡的风景,我来了!”直到这一刻,我才明白:“原来,我的潜意识里始终暗恋着这一方热土,暗恋着这美丽的故土!”

  下阙:永远的乡情

  长久以来,我对思乡的诗很钟爱。大概是因为从初中、高中、大学包括参加工作的头两年都在故乡之外度过的缘故吧!中国的古诗里不乏表达思乡之情的佳作,那里有浓浓的乡愁,那里有浓浓的乡情,她是千百年来游子心中最温暖的歌,最温馨的梦,最真实的情!她是异乡人永恒的灵魂家园。

  代表思乡诗最高境界的,我认为是唐代的思乡诗,可谓名家辈出,名诗荟萃。王维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诗句直抒胸臆,所表达的思乡情、思亲情,被后人誉为思乡之旷世名句。宋之问的《渡汉江》诗曰:岭外音信绝,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对于后两句,个人感触颇深,它将作者细致的感情活动和矛盾的心理状态刻画得生动传神,因此历来被人传诵。我每每走到故乡,总会有一种忐忑的复杂心情,虽然每每和村民笑着打招呼,可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惴惴不安,怕乡亲们问我一些话题,不说吧,有点不敬,说吧,心里不静。那种心态很微妙,很复杂,有类似经历的人对此肯定感悟颇深!

  中唐诗人王湾的《次北固山》诗曰:“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所达?归雁洛阳边”。其中“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是当时传诵的名句,当过宰相的张说十分欣赏这句诗,亲笔书写,悬挂于政事堂,作为写诗的楷式。但尾句“乡书何所达?归雁洛阳边”一句以归雁送家书表达急切的思乡之意,蕴含了浓浓的思乡之情,令人叹服,心有戚戚焉!岑参的《逢入京使》在手法运用上与王湾的《次北固山》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尾句曰“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诗人路上偶逢熟人,因为马上相逢,行色匆匆,又无纸笔写家书,只好让故人捎口信报平安!一句“报平安”其中蕴含了深深的思乡、思亲之情,个中滋味,耐人寻味!恐怕作为常年外出办案的警察对此有更深的体悟。

  崔颢的《黄鹤楼》前三句都是怀古、写景之意,但尾句却峰回路转,一句“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实现了华丽的转身,由“怀古”变为“思乡”,却丝毫不显得突兀,那种对故乡的深深思念之情油然而生、浑然天成,令人叹服!难怪李白游黄鹤楼时见到这首诗后说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李白的《静夜思》连孩童都会吟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短短四句话,寥寥二十字,将诗人的思乡之情勾勒得生动传神,难怪能流传千古。

  张继的《枫桥夜泊》诗曰:“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诗人以白描的手法描绘姑苏城外秋夜荒凉寂寥的景色,抒发羁旅异地的愁思。诗中的“落月、啼乌、寒霜、江畔、枫树、渔舟、灯火、古寺、钟声、客船”等一系列景致,只为诗人那无限的乡愁作铺垫,虽不言思乡之苦,但那思乡之情已深入骨髓,令人感同身受!

  思乡之情,千古皆然。然而古人,只有寄家书以慰思乡之情,不像现在,电话、手机、网络,沟通的手段越来越多元化。可是,凭心而论,我们做得不见得有古人好,总觉得少了那份意境、那份真诚、那份深厚、那份凝重!思乡之情,那是一种镌刻到内心深处的宝贵情愫,不管我们走得有多远,总有那条线牵绊着我们的心,因为,故乡是我们永远的家园!喜欢思乡之诗,那是我们怀念家园的歌!

作者姓名:王玉洲
作者详细通信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锦园路、站前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新乡市公安局耿黄分局
邮编:453011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