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难忘兴安

发布于:2018-10-21 20: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广西兴安离桂林市六十多公里。文化大革命刚开始的1966年,我调来这里新建的一六六医院,1969年离开。虽然工作不足三年,去兴安县城的次数屈指可数,但我对于这片土地却有着不能忘怀的记忆。

  一六六是一所按备战要求新建的综合性医院,收治对象主要是援越抗美的伤病员。病区、生活区、办公区等等分散在多个山脚。楼房曲廊、绿树掩映。六十年代的附近百姓不曾见过如此宏大气派的现代建筑,步行数十里前来观看。山峦起伏、林木叠翠,在阳光照射下,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四周的农田错落,阡陌纵横。清澈见底的小溪铺满水草,弯弯曲曲,奔流不息。间或,在对面的曲径小路上,一两个肩挑捆柴的农夫,迈着挑担人独有的脚步,匆匆而过。好一幅令人陶醉的田园风光!

  只不过,无论大自然造就的这方景色多么迷人,都掩盖不了当地百姓的贫困、原始。他们中不少人家的温饱没有保证。在全院人员分批下乡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时,我的三同户一家三口住着一间破旧、狭小的土砖房,几乎餐餐主食蕃薯,几个腌辣椒做菜。

  也许正是这段经历,每每听到《弯弯的月亮》这首歌时,我便无端的联想到兴安,联想到医院附近的村民,总感觉这歌词所描写的、这旋律所表达的就是那灵渠的小桥,就是那山村的阿娇,心中莫名地泛起淡淡乡愁。

  一六六不远处,难得一见的云海山色尤其叫人叹为观止。

  雨后初晴,站在某处山顶,放眼望去,刚被雨水冲刷过的大地是那么清新,山体是那么洁净,树木是那么碧绿,人的心境也随之爽朗了。若连若断的山峦,好似天然的堤坝搂抱着一方云池,神秘莫测。数个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或隐或现的山尖,飘浮在白茫茫的云海之上。缥缥凫凫的纱雾,把它罩在梦幻中,罩在仙境中。置身于此,才会深深体验到“诗情画意”的含义。

  我们去兴安要走一个多小时。这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山区小镇,淳朴、简陋。秦始皇为连接珠江、长江水系而修建的灵渠穿街而过,距今两千多年了。那用条形麻石堆砌而成的堤岸,直如刀削,骄傲地向世人诠释,这就叫“固若金汤”。每隔一段距离有供船只停泊靠岸的码头,镇中百姓在这洗菜洗衣。岸边垂柳飘逸,阿娜多姿,倒影如画。历经沧桑、饱经风霜的石拱小桥,耸肩驼背,稳踏两岸。人们驻足其上,仿佛置身于遥远的秦代,看到了熙熙壤壤、喧闹鼎沸的繁忙景象、繁华街市;看到了满载货物的木船扬帆起航,浩浩荡荡驶向漓江、湘江;听到了运河的浆声、生意人的脚步。如此内涵深远的兴安,怎能让人淡忘呢?

  桥边的桂林米粉店是我去兴安街必定光顾的小店铺。柔软清爽的米粉,碎蹦蹦的炒黄豆,风味独特的辣椒酱,让食客大饱口福。我认为,只有在这里,才可以吃到最正宗的桂林米粉。

  然而,令我十分遗憾的是,我所看到的“灵渠”只是其一段“渠”而已,它的主体工程“湘漓分流”、“铧嘴”等不但全没见到,连听都没听说过。这也难怪无人介绍,因为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的特殊年代,谁会去说、谁敢去说这帝王将相的作品呢?

  直到2007年四月,我受好友之邀,在桂林待了半个多月,再次游览了桂林的山山水水、名胜古迹。其间,特地去了兴安,去了一六六。故地重游,感慨万千。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是“换了人间”!没人再唱那“过去的歌谣”了。三十年不见,兴安小镇完全变了,认不出了!它按秦代的建筑风格和街道布局,建成了气势不凡的旧名“水街”,南来北往的游客川流不息,热闹异常。唯有那灵渠以及其上的拱桥风彩依旧,颇感亲切。更加让我心满意足的是认真观看了“湘漓分流”的全套工程,十分感叹古人的智慧和胆略。

  相比之下,一六六却是另番景象:不知哪年集体转业,已经好几年没有使用,空闲着。和当年比较,显得十分冷清、荒凉。病房那边大门紧锁,我们试图钻个空子去曾经工作过的一内科看看,没有找到,只好作罢。

  不过,周围的民居与之对照争足了面子:排排座座,崭新新潮,俨然一排现代时尚的别墅群。在它的衬托下,一六六显得格外的小,格外的土,格外的静。又似乎变成了文物,印证了一个时代的变迁。从这个层面讲,它不同样有意义吗?

  兴安,祝福你!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