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模范党员书法老人赵镛之

发布于:2018-10-14 08: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魏伟


  在通州区兴仁镇,有一位79岁酷爱书法的老人——赵镛之老师,在小镇上提起他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赵镛之退休前是通州区兴仁中学的语文高级教师,并常年担任校教导主任职务。赵老师从教近四十年,一生桃李满天下,颇得当地学生和家长的尊敬与爱戴。

  笔者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拜访了赵老师,只见他面容慈祥,态度亲切,身体硬朗,只是由于长久练字,手微微有些抖。交谈中得知,退休后至今的19年中赵镛之以古人为师,苦练毛笔书法。功夫不负苦心人,如今他的书法作品楷书端庄雄伟,气势开张。行书娟秀圆厚,庄严雄浑。颇有颜体柳体之风。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书法练字是赵老师修心养性的第一法宝,主旨是一个静字。

  详聊中得知,赵老师除了好静还有好动的一面。如果说静是指闭门练习书法,丰富业余生活,陶冶情操,提高书法水平。他的好动则出乎我们所料,原来他所说的好动既不是指散步长跑也不是跳广场舞而是心系社区邻里,走街窜巷,服务群众。原来在练书法之余,赵老师平时出门都带着一本《民情信息收集登记薄》,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在兴仁各个社区转悠,把街坊邻居所说所思所想合理的建议如实上报,不合理的及时解释。起到了向下传达党的方针政策,向上反映民情民意的作用。更多的时候,他利用自己的教师身份,亲历亲为无数次化解群众矛盾,排解邻里纠纷。

  赵镛之老师辛勤的付出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近年来,他先后多次获得“通州区优秀党小组长”“通州区优秀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光荣称号,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兴仁镇优秀共产党员,兴仁镇“五位一体”党建惠民联动工作优秀党小组长。

  在职时做一名教师育人的好园丁,退休后成为一名社区义工,离职不离岗,不在乎名利,不计较代价,一心默默无闻的奉献,只为我们生活的这片家园变得更淳朴更美好,这就是德高望重的赵镛之老师,一名优秀老共产党员的光辉写照。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