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亲的担子

发布于:2018-09-28 18: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陌上花开了


  烈日下一个中年男子正在挥汗如雨,他就是我的父亲。和天下许多农人一样,他有着一副担子,一头挑着阳光一头挑着希望。

  父亲是一个朴实的农民,平时不善言谈憨厚老实,性格却如泥土一样倔强,经受风吹雨打依旧岿然不动。春天来了,父亲和解冻的泥土和解,又开始了一年辛勤的劳作,今年明显感觉他的担子更重了,拿锄头的手显然不如印象中那么强壮有力了。干活的时候他总是和自己怄气,总是不停的埋怨,总是干着干着就会站在地里发呆,呆呆的望着远方,呆呆的看着脚下的黑土,远方也许是他曾经的希望,脚下才是他真正的根,他仿佛在和自己说着抱歉,毕竟岁月的年轮碾碎了太多的现实与梦想。依稀中我看到他的腰已经弯了,依稀中我看到无情的岁月吹白了他的双鬓,依稀中我仿佛懂得了这份深沉父爱下肩负的责任了。

  夏天是父亲最忙碌也最幸福的季节,天刚放亮,父亲就挑着担子出山了。当我睁开惺忪睡眼的时候,父亲忙碌了一早晨又回来了,他的担子里总是满满的,是快乐、是收获、是满足,是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他总和我说:“人穷但志不能穷,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生活”。我懂了,我懂得父亲为何肩负重担却依然乐观的缘故了。

  秋天,父亲和时间赛跑。当许多农人还在熟睡之时,父亲却已经出山了;当狗吠深巷无人语之时,父亲的身影还在远方缓慢的移动着;当万家灯火通明之时,父亲的灯却以熄灭了。秋日的晚风那么凄凉,吹的树叶沙沙作响,孤独的喜鹊在一丫树枝上注视着远方,地上的松鼠紧张而忙碌着,正在储存一年过冬的食物。父亲这时也集中精神全力以赴,此时,在他的身上你看不到岁月的沧桑,在他的身上你体会不到劳动带来的辛苦。他是幸福的,即使是劳累,因为他即将完成一家人的希望,因为他的担子里承载了一家人的责任。秋日的晚风不再那么凄凉,他吹遍了田野,吹熟了金灿灿的果实,吹暖了每个劳累的心灵。

  冬天,父亲的担子闲置了,他用它装载回忆。密林深处,雪落无痕,父亲曾带我来过;原野尽头,冰封万里,父亲曾在这里耕耘;高山之上,云雾缭绕,父亲曾来此砍树。父亲和我说:“冬天是最悠闲的时节,要及时调整自己,来年好有个好的精气神儿。”生活中,我们也需要及时的调整自己,保持一个好的心态。

  父亲的肩挑起了一家人的希望,挑起了一家人的责任。人间四季变化,父亲的担子却始终如一。今天,我长大了,我相信我能挑起这份担子,父亲,请把担子交给我,我一定会把它装得满满的。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