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月是故乡圆

发布于:2018-10-11 12: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加国

  还有几天就是中秋节了,集市上已经摆满各种各样各种口味的月饼,散装的,盒装的,广式的,台式的,五仁的,蛋黄的,数不胜数。在外读书或者工作没私家车的游子们已经纷纷开始订票了,那种迫切想和家人团聚的心情是在家的人永远无法体会到的;而那些因为工作或者路程远等种种原因无法回家的,近段时间会因此而无精打采、心情沮丧,中秋当晚更将是一个充满思念的夜晚,这时和家人团聚变得非常奢侈。

  中秋节,在我们老家又称八月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据书上记载,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自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此夜,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与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古时候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中秋咏月的诗句:白居易的“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苏轼的“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都是先人们在中秋之夜因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有感而发。

  以前在外打工时,平时由于的工作忙碌,无形中分散了一些对家和亲人的牵挂,还不怎么感觉想家,但是到了一年一度象征着团圆的中秋佳节时,心情就瞬间发生了变化,每逢佳节至,思乡情更浓,每到这一天,怎么都无法遏制内心涌出的对家乡对亲人的无限思念,晚间,看着天上被城市灯光照的显得不太明亮的月亮,总觉得不如家乡月亮圆,不如家乡月亮亮,思绪会在不知不觉中插上思念翅膀,飞回到了久别的家乡。

  我的家乡在农村,小时候,家里很穷,每到中秋,父母都会掏出从牙缝挤出来的钱到集市上买上一两包五仁月饼,给孩子们解解馋,大人们一口也舍不得吃。除了买月饼,在我们老家还有一种独有的过中秋习俗,就是包糖饼,一到中秋,整个村庄到处都飘着炒芝麻的香味,家家户户就都在炒芝麻,炒熟后捣碎和红糖搅拌做馅,用做好的发面包裹后做成饼,再用擀面杖擀成圆月的形状,放到土灶锅上烙,烙得两面微黄后即可出锅。等不到冷凉孩子们就会迫不及待地拿起一个咬上一口,满口都是芝麻和红糖的香甜。直至现在,每到中秋,萦绕在脑海里的还是妈妈在土灶锅上炒芝麻、烙糖饼、全家人围在小方桌边在院子里聊天赏月听妈妈讲嫦娥奔月、吴刚伐树的情景,圆圆的糖饼就像十五的圆月,咬上一口,就变成了十八九的月亮,两口三口四口,岁月在一口口的咀嚼中流淌,再抬头看看天上的月亮,总还是觉得月还是故乡的圆,因为家乡的月亮不但明亮,还揉进了家乡的温情和亲人的祈盼。

  随着社会的不断高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吃不起月饼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市面上各种款式,各种口味的月饼应有尽有,看的人眼花缭乱,但我还是独爱五仁和妈妈烙的糖饼,那种感觉永远无法忘怀。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