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那年那月

发布于:2018-09-28 18: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加国

  昨天午休,我到阁楼上想看看有没有陈年旧物可以拿出来当乡愁物件,无意中,看到一大包书信静静地躺在一个纸箱的角落里,惊诧之余是意外的惊喜,这包书信是我十八岁到二十六岁结婚前所有书信的积累,是最美青春年华一角的缩影,承载着着年轻时满满的回忆,本以为被老婆在整理房间时当垃圾扔了,没想到它却静静地躺在这里,随手抽出一封信,打开来,思绪随着信的内容开启了尘封已久的记忆。

  一九八九年正月,我经亲戚介绍,只身一人到了上海宝山区吴淞镇的一家造纸厂上班,是一家国营单位,我们属于临时工,工人的来源一半来自像我们这样外地人,一半来自浦东农村,,工资每月二百多,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当时工厂工作模式是四班三运转,即四个班组轮流工作,每个班八个小时,两天早班,两天中班,两天夜班,然后休息两天。工作量也不大,每天基本上只工作四五个小时,有时只工作两三个小时,任务是由上一班的生产调度根据原料供应、设备故障和生产需要等诸多因素安排和计划好下一个班组的生产任务,一般没有特殊原因不会临时更改。由于我们是临时工,属于浦东凌桥镇一位姓高的老板领导,工作时间不受厂里八个小时的约束,只要任务完成后立马就可以下班,工作相对自由,所以如果想进这个厂上班,还必须开后门,给老板送礼,当时我就在亲戚的交代下带了很多芝麻绿豆花生之类的土特产经亲戚送给老板才得以进厂上班。工作虽然惬意,但也有缺陷,就是生产车间灰尘太大,要戴口罩上班,就是戴了口罩,下班后拿下来都是一脸一鼻子灰,还好厂里有专门的浴室,全天免费开放,就是因为灰尘的原因,所以当地人一般都不愿意到这个车间上班。

  工作时间短,就意味着有大量的空闲时间,厂里有宿舍,有食堂,有录像厅,每天中午和晚上吃完饭,都会去录像厅看会录像,录像厅的管理员叫什么名字现在想不起来了,只记得有两道长长的眉毛,老头也很时尚,每天都播放一些当时热播电影或者电视剧,每次人都挤的满满一屋,有的甚至来不及吃饭,端着装满菜饭的搪瓷碗,挤在里面边吃边看。

  上海对外来人口的管理一项很严,所有外来人口必须到派出所或者厂里的保卫部门登记办理暂住证,所以经常晚上有厂里保卫科的同志到宿舍查房,看看有没有不是厂里的人在宿舍过夜,如果有家里的亲戚过来玩,想暂住几天的话,都要提前到保卫科报备。

  平时在厂里除了上班,就是几个人聚在一起打牌,或者逛街,我不喜欢打牌,也不喜欢逛街,唯一的爱好就是看书,什么书都看,当然了,大部分还是琼瑶的言情和金庸古龙梁羽生的武侠小说,经常躺在床上看书到深更半夜,肚子饿了,就和上夜班的一起在饭点到食堂里吃碗热腾腾的汤面,回来接着看,厂里的图书室,街边的书报亭,到处都有过我的身影,或租或买,花费了不少图书租借和购买的费用。

  工作期间,结识了两个来自安徽的小伙伴,一个是凤阳的小张,一个是肥东梁园的小王,我们三个人,虽然性格各异,但却相处的出奇的融洽。

  记得有一年春节过后,刚从家乡回到单位上班没几天,小张就跑到我宿舍找我,说他这次回家过年,经媒人介绍去相亲了,女孩长得非常漂亮,双方也都很满意,确定了恋爱关系,也到城里买了象征定亲性质的衣服,并各自留下了书信来往的地址。他这次找我是想让我代他给女朋友写封信,也就是所谓的情书,说第一次给女朋友写信,要给她留个好的印象,自己文采不行,写不好,所以求助我,让我写好后他抄一遍就是了。我笑着说可以,但你要告诉我你们认识的经过,中间都发生了什么事情,关系发展到了哪种程度,有了素材我才能斟酌怎么写,他笑着说:你只管写,其他的与你无关,无可奉告。我无语,但想想也是,别人的隐私怎么能随便告诉他人呢。

  于是,我花了整整一个晚上的时间,穷极了所有能想到的词语,洋洋洒洒的写了三大篇幅的所谓情书,交了差,直到现在想起来我都佩服自己,当时是怎么做到的。过了两个礼拜,小张收到了回信,从他的表情来看,进展的非常顺利。

  一九九三年,我们三个一起在浦东凌桥镇租了三间民房,自己开火做饭,想改善一下生活,也少了在单位住的各种制度约束,房东是我们厂里的工友,我们一个班组,我是组长,他是替休(就是在组长或者副组长其中一个休息时代替他们行使组长权利的一个职位),他因有了新房,所以老房子闲置着,给我们住,只是象征性的收了点房租。房子里锅灶齐全,后院还有一大堆柴火,我们只新添了些碗筷和厨房用具,就开始了我们新的生活,每天骑车上下班,下班后一起钓钓鱼,捉捉龙虾,买买菜,研究研究厨艺,再弄个二两小酒。

  时间就像流水一样在时光的长河里不停的流淌,这段时间,我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在厂里收获了一份懵懂的初恋,开始有了自己的情书,自己的蜜语甜言。

  正沉浸在甜蜜的回忆中,咚咚咚,一阵急切的敲门声,把我从记忆的长河里硬生生地拉回了现实,我匆匆把信放回包里,并把这包信拿回房间,找个地方好好保存,这是一笔不可复制的精神财富,里面有我的懵懂的初恋、年少的青春,等到老了的那一天,拿出来慢慢欣赏,慢慢回忆。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