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洋洋

发布于:2018-09-22 12: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想成真


  洋洋是我儿子家的小狗,毛茸茸的,尾巴倒贴着后背,卷成菊花样。它原本是侄儿圈养,因侄孙子长大读书,无暇顾及,便给了我儿子。

  这大约是三年前的事了。记得洋洋刚来时,坐卧不安,不吃不喝,一连几天耷拉着尾巴,无精打彩,全身毛松松的象生病一样,明显消瘦了不少。它一定是不习惯新的环境、新的主人,思念着老地方、老朋友。那样子实在叫人可怜,我们恨不得立即送还给侄儿。侄儿、侄媳也同样放心不下,天天来电话问长问短。好在,没过几天,洋洋就慢慢适应了,吃饭了。

  洋洋刚来时,家里还有一条大狗,取名“肥仔”。是一位朋友从街上捡来的流浪狗。肥仔平时关在大笼子里,洋洋则自由自在。

  由于一大一小悬殊,加上人见人爱的外表,自然是洋洋得宠。往往是洋洋先吃,然后将剩余的食物,再随便加点什么盛饭盛菜一起倒入肥仔的饭钵。它照吃不误,毫不计较,再后来竟然非得吃洋洋碗里的食物,没有这道程序反倒不吃,你说它下贱不?我们分析它一定认为只有洋洋吃的东西才是最好的,哪管它什么下贱不下贱。

  虽然洋洋和肥仔在家里常常打闹争吵,多数时候不知道它们为了什么。但在外面却总是一前一后互相保护着,稍微离远点就叫个不停。如发现哪只狗想来挑逗、欺侮,则双双奋起进攻、一致对外,大有“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味道。

  去年,因为宠物狗的管理、圈养问题,在广州市闹得沸沸扬扬,政府出台的措施之一是一户只能养一只,无奈之下,将肥仔退还原主,我们牵挂了好多天。

  小洋洋忽然不见了肥仔,到处寻找。墙角、花盆边、一边看一边闻,有时用前肢扒,十分失落、诅丧,就这样过了好些天才回复平静。

  听原主人说肥仔现在帮亲戚看仓库,尽职尽责,上升为保安狗了。不管是真是假,我们听了感觉欣慰。

  洋洋吃东西十分挑剔,这是我娇惯的。起初吃狗粮,慢慢地跟着我们吃饭,饭拌点菜什么的就行,再慢慢地不吃饭了,一定要吃肉,蛋都不吃,只有实在饿急了才吃点。但我们哪会让它饿成这样呢。因此,我常常将女儿家吃不了的肉、骨头拿回给洋洋吃。

  由于洋洋吃得太好,从刚来的四斤多长到现在的八斤多了。走路一摇一摇,象鸭婆子一样。去动物医院体检,医生说超重了,容易得高血压、冠心病之类,跟人一样,要减肥。

  我是个菩萨心肠,从来不打洋洋。我认为它只是个动物,就那么点智商,做了错事打、骂有什么用呢?所以洋洋对我特别信任、亲热。今年春节前后的几次聚餐,我都牵着它。它亦步亦趋地跟着我,偶尔不见我便汪汪大叫。

  平时,一听见开门声,它便迫不及待地跑到门口,边叫边抓门。见我进屋,高兴得连蹦带跳,直跳到我胸口.然后添脚、打滚……每天,我早上出去,它只是呆呆地望着我关门,一声不吭。其他时候就不行,汪汪汪地叫个不停,直到我上了电梯还听见它的叫声。然后,它守在门口或坐在门口的小凳上等。

  尤其让我至今想来仍十分动容的一件事是:我吃错了东西上呕下泻,全身无力。干脆躺在沙发上。小洋洋一声不吭,跳上沙发,静卧在我脚边。平时根本不吃白饭的它,也跟我一起喝几口稀饭了事,就像懂事了的孩子似的,不同的只是它不会说。每每说起或想起这事,我都禁不住要流泪,我没有理由不善待它。

  小家伙十分聪明,会看人眼色。看见我儿子、媳妇不高兴的眼神就会马上躲起来,因为它做错了事(比如大小便不拉在指定的地方)要挨打。它还能听懂几个词:吃、打、出去等。哪怕很小声说出这些字,也会马上做出相应的反应。

  小洋洋还爱吃醋。曾经好几次,我们抱起别人的小孩,它立马呲牙咧嘴要扑上来咬,一定认为只有它才有这个资格。有人假装用拳头打我,它也是这样怒气冲天。

  小洋洋除了有逗人喜爱的外表,还有几项杂技:靠墙站立、两手作揖、打滚,给它洗澡知道抬脚。

  我一向反对豢养宠物,嫌脏、麻烦。曾经几次决心送人,只是总遇不到十分放心的主人才告作罢。家人达成共识:就这样养着算了,送走它不忍心。一条狗尚且如此,何况人。不知道那些遗弃亲生儿女的父母如何下得了手。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