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谅解孩子的错

发布于:2018-09-10 11: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黄金华

  科学课有一个小实验,用电路检测器检测导体和绝缘体,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尝试,我分组给每个塑料袋装材料:纸板,回形针,木块,塑料尺,钢尺,还有一元,五角,一角的硬币等。下课后,我来收取实验材料,走到十二组的时候,组长小梅涨红了脸,她轻轻地说:“老师,一元硬币不见了。”说完她弯下腰继续在地上搜寻,同组的另一个小朋友嘴快:“老师,小亮把硬币收到他的文具盒去了。”

  小亮被同学簇拥着送到我的办公室。他把硬币放到我的办公桌上,连忙解释:“老师,老师,我不是故意拿的,我自己也带了小刀,橡皮,还有啤酒盖,我收东西的时候就不小心把您的硬币也收走了。”我抬头望他一眼,他躲开我的目光,两手搓着衣角,表情是一脸无辜。我问:“如果不是发现及时有人举报,当你发现拿了老师的硬币,你会主动还给我吗?”他没犹豫:“老师,我会的!”我示意让他先回教室。

  我有理由不相信小亮。其一:小亮不是组长,他只能收自己的东西,怎么能顺手牵羊拿别人的东西呢?其二:钱是敏感的东西,他错拿的不是一角和五角硬币而是一元硬币。我不相信他还有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我知道小亮以前和小宇的的纠纷因钱而起。

  科学课,小亮和小宇上课横眉竖眼势不两立,下课后我来询问,描述一下事情经过:小宇找小亮借一张餐票,小亮不肯借,中午放学后小宇出了校门就一直跟着小亮,一直走到小亮家门口,意思是不借票就跟着你吃饭,小亮的妈妈看见是他的同班同学就让小宇吃了饭。吃完饭刚下楼,小亮就坚持找小宇要二十块钱,小宇很怕小亮,已经陆陆续续给了小亮十六块钱,还有四块的尾款没有给齐,于是,在我的科学课堂上小亮继续索要。

  姑且不去议论小宇的做法对不对,小亮因为小宇吃了他家的饭索要二十块一定不可取。一个小孩子,用钱来衡量摆平,那不是唯利是图吗?小亮拿走我的实验材料一元钱,我更相信他故意为之,能据为己有更好,发现了就交上来也没有多大损失。

  小亮是个活跃的男孩,上我的科学课,他一直很积极,爱发言爱动手,经过一元钱的事情后,他似乎没有以前那样积极,偶尔回答一个问题。也许他还惦记着我调查时望他的眼神意味深长,也许他总认为事情没了我还要找他谈话心里留下了阴影。

  我还是决定找他谈话,虽然一元钱已经完璧归赵,虽然他和同学的纠纷与我没有关系,因为我为他的未来担心。小亮低着头一言不发,我问:“你现在似乎没有以前开心,是因为你觉得老师对你产生了坏印象,对吧?”他点头。我说:“你可以为你做的事辩解,我也可以选择相信或是不相信,对吧?”他又点头。我说:“你是聪明孩子,你一定听说过狼来了的故事,如果失去了诚信将会给自己带来损失麻烦甚至危险,对吧?”他又一次点头,眼里泛着泪花。我抚摸着他的头,说:“大人也会犯错,小孩犯错了上帝也会原谅你,我相信你是个知错能改的好孩子,以前的事引以为戒,记得我和你的谈话,好吗?”我摆明了我的立场,我不会给他扣上品质的大帽子,我相信他能改正自己,我准备接受一个全新的小亮,

  我经常点小亮回答问题,经常表扬他,小亮又恢复了以前的阳光开朗,我感到深深的欣慰。是啊!大人也会犯错,能做到知行统一的又有多少呢?谅解孩子的错就是给他成长的机会。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