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亲是画家

发布于:2018-09-04 20: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平

  父亲是位勤奋的画家,而那一片广阔无垠的黄土地是父亲的画纸。从日出的那一刻起,父亲就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开始绘画。

  清晨,大山还未醒来,树苗还未醒来,那一江春水还未醒来,那一排排禾苗未醒来,父亲已经醒来,耕牛的嗷嗷声打破了清晨的寂静,那铁犁拨开清晨的薄雾,那铁锹,锄头相互撞击而迸发的清脆的响声,惊醒了大山,惊醒了沉睡的禾苗,惊醒了美梦中的一江春水,父亲携着他的画笔——耕牛,犁,锄头,锹,开始绘制未来的美好蓝图。

  当太阳悄悄爬上我们的头顶,发出万道利剑似的金光,父亲仍然奋战在田间,施肥,灌溉,除杂草,看到稗草疯狂生长占据作物领土,父亲着急了,心急如焚。他卷起裤腿就下田了,一根一根地将稗草清除出去丢弃在田埂上。一把一把的,一会儿田间小路上就铺满了横七竖八的稗草,看到田里全是清一色的禾苗,绿油油的,翠绿可人,他笑了,心花怒放。他轻轻地抚摸着禾苗,就如抚摸着我的头一般,那般温柔小心怜爱。阳光火辣辣地炙烤着地面,父亲的皮肤黝黑黝黑,衬衫紧贴后背,汗水争先恐后如淋漓大雨。

  当太阳隐藏它的笑脸时,父亲仍然寸步不离他的画纸,拿着他那沉重的画笔描绘五彩人生。“哦——吁”,父亲握着犁向前走,那牛喘着粗气昂首阔步向前冲,父亲紧跟不舍,翻开一方一方的土。大山沉寂了,树苗沉寂了,一江春水沉寂了,远处的村庄也沉寂了,但父亲没有停歇,扯着嗓子喊着“哦——吁”嘹亮的声音在山间回荡。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那青山绿水是父亲笔下的画纸,父亲是他背后一方水土的画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几十年如一日。他勤勤恳恳地工作,绘出了一页又一页美好图画。秋天,父亲拿起镰刀,将那金黄的稻子收割。那沉甸甸的稻子在微风中点头微笑,向父亲致意。那金黄的稻惠就是父亲的杰作,而在父亲熏陶下茁壮成长的我,正是父亲笔下最优秀的作品。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