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对面的小星星

发布于:2018-09-01 11: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zurenine

  我家在古都的一个小村子里,而我斜对面的那个男孩,是我这些年一直不曾分散的玩伴。

  浩浩自我打有记忆以来就一直是一个爱哭鬼,记忆里的小时候,他总是哭,别人家的小孩抢了他的玩具,他哭。是嚎啕大哭,边哭边去找妈妈。他妈妈细言细语的在一堆小孩子里讲着道理,尽这一个妈妈的职责把他重新引回孩子堆里。末了,把我叫过来,特别认真的说:“宇宇,在外面浩浩受欺负请你帮帮他,好不好,阿姨给你买糖吃。”那时候,在两个小男孩回家的路上,浩浩总对我说:“妈妈是一颗很大很大的星星,总能在我害怕的时候帮我找回亮光!我也要变成一颗小星星。”

  那年的我们是六岁.......

  三年级的暑假,浩浩对我说:“宇宇,我妈告诉我开学我要到城里去上学了。”我说:“好啊,那哥们儿我在村子里等你。”打那以后的浩浩总是几个星期回来一次,一回来就迫不及待的对我说着新鲜的事。浩浩的脑袋还算好使,在新学校里意气风发。“浩浩变了”我想,“变得自信了”我很开心。后来一段时间浩浩总是说:“妈妈变了,变得特别特别严厉,妈妈变成了让我汗如雨下的大太阳。”我安慰他说:“别这么想啊,大家的父母都一样,都是关心则乱。”“哟,昨天晚上我回来也不知道谁在院子里和他爸顶嘴呢!”浩浩一句话让我无地自容,“浩浩,哥这些年白疼你了。”说完我拔腿就去追浩浩。

  浩浩变了很多,有好也有坏,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眼神中也总有一种冷漠。他不再是从前那个富有爱心的唯唯诺诺的小男孩了?“浩浩,现在的眼神怎么这么凌厉啊?”“宇宇,只有你表现的狠一些才不会有人欺负你啊,”他明媚的笑着,阳光斜撒在他的脸上,微风轻抚脸颊上的绒毛。“还好,我们的浩浩如假包换。”我再次搭上他的肩。“走,咱今天一起去广场遛一遛。”

  眨眼又是三年,“宇宇,你有自己的月亮么?”“开玩笑的,哪有!”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个让人面红耳赤的问题。他瞅见我的囧样就嘿嘿一笑说“我对一个姑娘有好感。”“咳咳,浩浩啊,咱们才初中,说这些好像太早了。”“嗯,我当然知道,不过这种喜欢的感觉真的很好,每晚都会做美梦。”暗恋好比一个人找到了财宝,偷偷藏着,每晚拿出来晾晒,而后窃喜不已。

  就这样,中考完了,我们一起去了海边玩,七月的傍晚,我俩躺在帐篷外,数着漫天的星光,撇着那古希腊的神话。“宇宇,我长大了也要变成一颗星星,我要飞上太空。”“浩浩,飞太空的宇航员可不会挑食,快把你剩下的西红柿吃干净。”成绩下来了,是回来没几天的半夜,我刷新着爆满的服务器,看着稀疏的残星,手机响了起来,“宇宇,我考上了咱这里最好的高中,你呢?”“你等等啊,我先登录再说”“和你一样,这下咱两个好基友就可以再创辉煌了。”“好啊,咱们明天庆祝一下吧!”“哦。”有气无力的答了一声,我直接摁了电脑插线板倒头就睡。第二天下午,我们俩第一次光明正大的喝了啤酒。

  转眼到了高一,没开学几个月,在隔壁班的浩浩就带了一个女孩来找我,“喏,这是我女朋友。”我只是木木地打了个招呼“浩浩,高中这事儿不会长久的”那晚的月亮上缺了根弦,好像一个芒果躺在天上。我俩躺在操场上谈着心。他倒是很乐观:“我相信爱情的力量。”“你原来的月亮呢?”“我不知道,现在的脑子里只有这一个月亮。”“好吧,祝你好运。”拍了拍屁股上的草,我转身回了宿舍楼。“爱情是一杯毒酒,清醒后才会疼痛。”我心里没由得蹦出一段歌词。果不然,没两个月浩浩就垂头丧气的找我谈心。我只说了一句:“浩浩,每一次挫败都是一次成长。”那晚的星空特别灿烂,我告诉他:“北半球的天空,是永远见不到南十字星的,你若想璀璨地发光引人驻足,那先得有跨过赤道的信心和能力。”

  那年的寒假,我们这个三线城市也下达了禁燃爆竹的政令。吃过饭,我俩在外边摆弄手机上的电子烟花。“浩浩,你不是想当航天员么?说不定明天就禁放火箭了呢。”我打趣道。他摇摇头:“宇宇,我以后要当大官,宇航员说到底也是一个打工的。”这时的浩浩眼里的光,比之冬日里的星光还要暗淡不少。

  人长大会丢掉好多东西么,我不知道,或许已经长大的人会知道。“浩浩,不要轻言放弃啊!”我喃喃道。“宇宇,我感觉我们变了。”

  人总是会变的,变好还是变坏,每个人有自己的标准。“但我们的初心不要变啊”浩浩说,“我要当黑夜里的星星,给迷途的人一点光,即使不太温暖,也会留下希望。”“嗯,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说到这里我们相视嘿嘿一笑。我们在不断被现实磨圆,被残酷地磨平棱角,有人不小心被磨掉了最珍贵的一部分。有人却把它紧紧包在心里,弥足珍贵的是初心。这时,浩浩小时候抹着鼻涕带着泪痕的坚毅脸又浮现在我面前。“宇宇,我也要变成一颗小星星。”

  真想看一看十字星是在南半球的哪一片天呢。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