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驾车随想

发布于:2018-08-26 19: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易安

  驾着车拐进维多利亚大道最边上的一条车道,我想到很多有意思的道理。

  发现我行的这条车道特别畅通,而旁边两条车道上的车却像蜗牛似地缓缓移动。很快就找到原因了,原来这条车道是T3道,也就是要3人以上的车才能行驶。原来不论职位高低,身体强弱,人只要结成团,办事就会容易的多。就象加入旅游团,参观团,成本又低,事情又简单,犹如批发市场的大批货源,平均价要比零售价低的多。

  害怕被警察截住罚款,我只能乖乖地挤入旁边的车道。正值上班的高峰时间,车成串地列着队,蜿蜒移动着。一直到过了大桥,车速才开始加快。车速快了,车之间的距离自然就拉开了。我属于较保守较谦让的人,和前面那辆车始终保持较大的距离。想插入我行驶的这条车道的旁边车道上的车,似乎大多插在我前边。而当我打转弯灯想转入左边的车道时,左边车道上连着几辆车都不肯减速让我进,好像他们急着要去干很重要的事,我一插进去就会耽误他们的时间似的。他们这种人属于性格钢硬,勇猛敢闯的人。如果有机会,有本领,有本钱的话,他们这种人是很容易成功的。像我这样的人比较踌躇不前,不太容易把握机会。也许我本来应该待在家里做个贤妻良母的,却偏要出来乱闯,不但事业不成,连温馨安定的家都无法保持。我后悔小时候没有看一下水晶球。前途应该让性格来决定。

  不知不觉来到交通灯前,而且已冲过那条白线,连刹车都来不及了。我抬头一看,是黄灯。使劲踩一下加速器,就在亮红灯以前冲出了十字路口。好险哪,但还是成功了。要是没有急事,开车时是没有必要冒这个险的。但在人生的路上,有时还是需要讲一点拼搏精神的。有时抢先一步就会得到机会,而耽误一刻或许会遗憾终身。想起当时选择专业时有人动员我学电脑专业,因为这个专业正以强有力的内聚力向热点攀行。我对电脑也颇有兴趣,但总觉得这个专业离我原来的专业相距太大,一下子转过来有点对不起原来的专业,还是选一个离我原来专业距离较近的吧。一时犹豫,机会与我擦肩而去。没想到三年后IT热达到顶峰。虽然数年后热潮降温,但只要我在当时把握住机会,后来的降温也不会冲击到我的头上的。叹人生机会难得。

  下一个交通路口我碰到的仍然是黄灯。这一次我没再冒险了,一直等到绿灯再起步。没想到这一次被阻,竟然一连五个路口都被红灯阻住,使我感叹不已。在生活和事业上也常有这样的情况。人不走运时凡事都不顺。记得那次我病了,又不想老躺在床上,就想以电脑作陪伴。谁知电脑也感染上了病毒。太不幸了,弄得我在家养病的那几天无聊极了。等我病好了,电脑依然病恹恹地无法工作。本来有个IP技术员负责我这台电脑的,没想到好几个星期他都没空来看我的电脑,而我偏偏却需要用电脑跟朋友讨论一篇文章,真急死人。好不容易这个技术员搬来一台电脑临时借我用,整个网路却在这个时候出问题,一个电子邮件要四天才收到。算了,不高兴的事就别提它了。

  绿灯亮了,前面那辆车为什么不走?一定是思想开小差。我有点急了,再不走又要变红灯了。突然后面那辆车鸣喇叭了。前面那辆车一下子醒了过来,急忙开走了。看来我是属于被动型的人,遇事束手无策。难怪我的生命之路如此曲折,原来路上有许多未扫清的障碍。有的障碍是可以绕着走的,让你的路线变得旋绕曲折。有的障碍是无法绕着走的,蜂拥的后来者阻断了你的退路和旁路。你或者是消耗时间等待障碍自动消失,或者是得到后来者的帮助。后面的那个驾车人是个主动型的人,在他前进的路上若遇障碍,他会主动地想法扫清。他的人生之路一定比我的简单直达。

  我的车转到那条标着左转箭头的车道。同样标着左转箭头的左边车道上的那辆车似乎路线不熟,突然意识到他不应该左转,急忙打右转灯在离我距离很近的时候插入我前面,马上又插入右边的车道。我和右边的那辆车一下子来个紧急刹车。右边的那辆车鸣了两下喇叭,接着就破口大骂。其实这也大可不必。转道的这辆车或许也有难言之隐才出此下策。右边的这个驾车人一定是脾气暴躁。对别人的错误有时还是需要一点容忍精神的。常言道肝火伤身。

  说来也怪,转弯的路口碰到一个绿灯,以后一连几个都是绿灯。最后的行程出乎意料地顺利。看来人总有走运的时候。在此我衷心祝愿每个读者都能走运。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