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头恋家的猪(故乡)

发布于:2018-08-22 20: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守望大山

  一个秋高气爽、阳光灿烂的中午,一头剽悍的野母猪与山下村民圈养的一头胖公猪在后山密林深处邂逅相遇,一黑一白,一凶一善,狭路相逢,刚柔相济。两头猪都极惊骇于对方的似曾相识,禁不住好奇而又怯怯地逼近对方,哼哧哼哧地相互嗅了嗅,不曾料到还真有不少共同语言呢。

  如遇知音,相见恨晚,于是欣然结伴前行。野母猪贪恋胖公猪的帅气与柔情,胖公猪痴迷于野母猪的强悍与威猛,相互仰慕,天生绝配。情到浓时难免卿卿我我,无奈暮色苍茫,山下隐约传来主人焦急的呼唤,又到了胖公猪归圈进餐的时间了。听到山下熟悉的声音,胖公猪才回过神来,感觉到饥肠辘辘了。尽管觅了一个下午的食,无奈沉迷于与野母猪的卿卿我我,胖公猪仍旧腹中空空,要是往日,胖公猪肯定乐颠颠地冲下山归圈吃食去了。奇怪的是,听到主人的呼唤,胖公猪竟置若罔闻,无动于衷,它极想与野母猪多呆一会,哪怕是一时半刻也行。

  胖公猪的家极小极脏。主人将四扇木栅栏一搭,围成一个近六平方米的圈,便成了胖公猪孤零零的家了。胖公猪很肥很懒,吃了睡睡了吃,孤零零的,没有同伴也没有忧愁,吃喝拉撒全仰仗这弹丸之地。主人不懒却很忙,除了一日三餐进圈喂食,并不常帮它打扫,胖公猪的家总是脏臭不堪、蚊蝇肆虐。只有待到一周一次的猪圈大扫除时,主人才肯打开栅栏门,将胖公猪和对面的老黄牛一起赶往后山觅食。后山好啊,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无奈杂草丛生极难攀爬,胖公猪总累得气喘吁吁,极羡慕老黄牛的耐力与悠闲,却不屑于与苦命的牛为伍。胖公猪觅到的食物虽不多,却出奇的鲜嫩美味。

  感慨之余,野母猪极力撺掇胖公猪不要回去,远离那个没有自由、臭气熏天的家,跟着它上山游荡,无拘无束多好啊,漫山遍野都是家,多干净啊。犹豫再三,胖公猪还是摇摇头,它实在过不了居无定所的流浪生活,餐风宿露,饥寒交迫,何时是尽头?两头猪互诉衷肠,难舍难分,依依惜别。

  山上山下两重天。下山后,胖公猪极羡慕山上的清净世界,更留恋与野母猪相处的快乐。但不过是想想而已,胖公猪从没想过要越过矮矮的木栅栏出逃,尽管它知道自己稍作努力便能攀爬出去。

  一天深夜,野母猪竟哼哼唧唧地寻上门来了,轻而易举地窜进了圈。胖公猪迷迷糊糊地站了起来,极尴尬。如此龌龊迎客,能不难堪?惊讶之余,野母猪极力怂恿胖公猪远离这极度龌龊的是非之地,与它相伴闯天涯。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尽管对自己的家心怀不满,胖公猪仍旧舍弃不了这衣食无忧的安逸日子。雄鸡一唱天下白,天亮时分,野母猪只好怏怏不乐地走了。

  两头猪偷情的日子,欢快而又无奈。一天夜里,当野母猪再次窜向熟悉的猪圈时,胖公猪竟哼哼唧唧地卧在冰冷的水泥板上起不来,挣扎着,呻吟着……

  不知为何,胖公猪的肚皮上居然被人狠狠地剜了个洞,涂抹着一层黑油。胖公猪哭丧着脸,说自己并不曾招惹谁,无缘无故被几个人狠狠地按倒在地,其中一个人还伸手进它肚子里掏走了什么,至今还撕心裂肺般地痛。尤令胖公猪惊骇而又绝望的是,主人也在,也死死地按住它的头不放。

  胖公猪奄奄一息,痛苦万分。野母猪满心戚然,再次力劝它上山。胖公猪犹豫了一阵,说是等伤口好了再走不迟。

  胖公猪全然不知自己被阉割了,只是感觉好奇怪,自己居然一天天讨厌起野母猪来了,即便对方痴痴地发起情来,自己也一反既往,无动于衷。庆幸的是,主人居然知错能改,好像要弥补过失和愧疚似的,还没待它的伤口痊愈,竟一天天改善起它的伙食来了,只是家里家外圈里圈外仍旧龌龊不堪。

  胖公猪一天天膘肥体壮起来,胖得稍稍一动就气喘吁吁,上山的想法也一天天淡去,很快便烟消云散了。胖公猪很满足于眼前的生活,于是常反过来劝深夜来访的野母猪下山,与它长相厮守,有福同享,一起过衣食无忧的快乐生活。野母猪很不解,极失望,下山进圈拜访胖公猪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

  又是一个月黑风高的深夜,当野母猪兴冲冲地窜向久违的猪圈时,胖公猪已经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只小黑猪,孤零零地卧在冰冷的水泥板上。圈里圈内居然打扫得出奇的干净,栅栏对面的老黄牛还在默默地垂泪,野母猪似乎嗅出了熟悉的血腥味,也似乎明白了什么,凄厉地嚎叫着,疯了似的冲撞着、撕咬着木栅栏。一阵“咔咔”响,栅栏断了,猪圈没了,胖公猪的家也没了。

  野母猪走了,小黑猪没走,仍旧静静地卧在名存实亡的家里……

  不久,村民们突然发现后山多了一群野猪。一头剽悍的母野猪,领着一群黑白相间的幼崽,常常流星一般地从人们眼前掠过。

  村民们都说,那是什么猪崽啊,难道猪也像人一样有混血种?不像野猪,倒像家猪,不像家猪,倒像野猪。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