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大楼

发布于:2018-08-26 19: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办公区域前面不远的地方,是耸立的高大写字楼。常羡慕写字楼里的少男少女,年纪轻轻的,每天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的;每天写写字、传递传递文件,看看报纸、聊聊天天,在轻松的氛围中打发着光阴。楼内有专用食堂,吃的是现成的。也有人到附近的小饭店用餐,享受街头巷尾式的民间生活,很是快活。

  忽然有一天,临街的房子拆迁了,一些说不上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居民搬走了,走得很远,连他们身上的烟味也闻不到了。附近的小饭店也关门了,中餐成了年轻人继早餐之后(有些人并不吃早餐)的主要大餐。

  接下来,快递业务出现了,繁忙了,火了。中午,在写字楼外,没有考上大学的年轻人,骑着单车、电动摩托前来送餐。考上大学、毕业、工作的那些年轻人,享受着社会、人生、幸福。

  大楼是特大的保护伞,楼内的人们安全,自不必说。那些行走在大街小巷的人们,用肉体与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相对抗,用自己的生命与时代保持一致。

  楼内楼外,差别就是一道墙。红杏可以出墙,灵魂可以沿哭墙传递。离开高墙的人们或许获得了精神上的自由。

  然而,自由总是相对的。

  大楼还在建,楼层越来越高,写字楼内的人们越来越多,餐厅显得不够用,不对口味,价格不合理。年轻的人们越来越喜欢各种各样的外卖:虽不是看到外卖小哥的英俊,也是看他们潇洒、灵活、自由。

  楼内楼外,一墙之隔,构成了两个阶层(如果客观存在不同的阶层)品质完全不同的生活。衣来可以不伸手,披在身上。饭来才能张口,快递小哥绝对是为人民服务的,为大楼内有限人员服务的,为逐渐失去生存本领的人们服务的。

  一旦,当人们走出大楼,走出钢筋混凝土的保护,似乎就不适应了。

  上海急诊泰斗,瑞金医院与华山医院急诊科创始人之一李谋秋在今年2月24日,骑燃气助动车出门,在中山南二路漕溪路附近被一位饿了么送餐员撞倒在地,头部受伤,颅骨骨折、颅内脑出血、脑挫伤、颅内压高。抢救了1个月之后,于3月26日不幸去世,享年75岁。

  据上海公安交警部门披露,2017年全市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17起,造成9人死亡,134人受伤。

  交警总队专门约谈了饿了么、美团、百度、达达、到家、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8家送餐外卖企业,要求各企业加强对员工特别是送餐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管理。

  可是,路上的行人、众多的民众、特殊身份的人们,谁来管理、教育,谁来谆谆教导?

  羡慕美国人,利用911的机会把双子座大楼废了,从此也减少了许多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