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孤独的心

发布于:2018-08-20 12: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孤独尾随而至,把心紧裹,让它看不见丁点光明,让它识不得半点它音,在这一片死寂的黑暗中,易其上下其手,活的滋润自在。

  孤独有天才的鼓动,耐心倾听它对梦的演说,深信不疑,那梦里昨日是不堪的蝇营狗苟,恶贯满盈,今日是改天换地旧貌换新颜,当下的一切来之不易,一切甚好,除去感恩戴德一途,而后再无它念。心想那鲜血染红的江山,红太阳高挂在西边;心在感恩孤独的庇佑,那高深莫测的理论与玄幻奇异的言谈,使其笃信而高远,孤独自定为先进,心便认可其加冕,先进总要是在前面,心是满心欢喜的仰望与爱慕,跟着它的脚步,亦步亦趋;顺着它指的方向,大步向前。

  改天换地,应是分崩离析。鲜血和铁水的锻造,火焰和毒药的结合,你死我活的残酷与是非黑白的颠倒。在这鲜血里有无知者的盲从,在这铁水里灌注青年的痴情与向往,血流成河的血腥尸臭弄的狼藉一片;火焰燃烧一切,无论敌人还是自己,尽情的焚烧里有鸦片的鼓舞与海洛因的麻痹,狰狞与疯狂同舞,反动与革命同歌,以正义的名义铲除邪恶,在末日里放纵狂欢,在邪恶里滋养茁壮,祸害人间。

  在这图景里,心显得格外忐忑不安,时而热潮彭拜,时而百无聊赖。它是在襁褓中被呵护,还是在蛊惑中被愚弄,心有些许漫不经心,莫名所以,它或用一生的幻灭,注脚孤独灌输的梦,梦未戳破,一切照旧安然。

  心很痛苦,因梦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生活里一切都熬心费力,从来没有歇息与平安。心分出三六九等,劳心者劳心,劳力者劳力,心力交瘁,不知何然。心很孤独,生活的艰困使其唉声叹气,少足够血液的供给,总显得干瘪苦痛而艰难;心很难受,上心欲沉迷纸醉金迷,下心是依旧劳苦困顿;上心想呼风唤雨,下心却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上心是宣誓其用心良苦,呕心沥血,高尚超然,下心却是心无旁骛,盘算三餐,自认做下九流,也是自然。在上下之间,生一批中心要么趋炎附势,盘根错节而供驱使;要么三缄其口,满足于得过且过;或是在盘剥后,体验一把一夜回到解放前,沦落下层,再怨天尤人,蹉跎黯然。心在暗想,没有是非,黑白颠倒便寻常,这一瞬的想念顷刻作罢,生活依旧度日为艰。心在孤独中,在黑寂的长夜里,四周没有色彩和光亮,却总觉有飕飕暗放的冷箭,或是惊恐胆颤的声响。

  心的空虚,在寂寥与没落中,实在无奈里,故意填以自欺的希望。想来,日子总会好起来,时日总不会不济,天上可掉馅饼,地上挖起金山,期待一朝暴富,期待飞黄腾达,锦绣前程,盘算自己,不顾其它;思来,将心比心,总有底线,却是下线全无,狼心狗肺,反动昭然,良善被欺侮,和气被打压,一再忍让,一再得寸进尺,更是盘剥嚣张、压榨蹂躏。暗自揣度,希冀徐图缓进的法子,换回来变本加厉的愚弄与剥削,骑在头上作威作福,无知的自诩血液传承的高贵与纯洁,一地鸡毛难堪。

  希望,希望,用这希望的盾,挡那空虚暗夜里袭来的箭矢与长矛,在盾后,残留心苟延的跳动,在未歇止前胆战心惊,唯唯诺诺。期盼的热情总会过去,然而一切仍未改观,耗尽多余的精力,哀莫大于心死的蓦然。希望与梦想尽数破灭,日月星辰,轮换转动,鲜花在烂漫,落叶下缤纷,杜鹃来啼血,老庄梦蝴蝶,望的渺茫,希的微小。逃去悲凉漂渺的希望,却是一无是处,更是不知所以,心烦意乱。

  心累了,老了。肉体已僵化,血脉已阻塞。挂一副难得糊涂的字画,换其稀里糊涂。不明事理便谓玄学,无能为力自称心安,短暂的跳动次数里,节奏波澜不惊,消耗去多余的精力,留下怅惘的遗憾。何以如此孤单?扪心自问,从勃发到垂老,而后离去,心归停止的一刻,希望的盾消遁无形,其实不过是一场幻梦,只可赤膊去搏斗这空虚的暗夜,也是力不从心,日薄西山,苟且的照旧苟且,枉然的依旧枉然。

  放下这盾,在孤独包围的暗夜止步,即便这孤独此刻亮出狰狞的面目,尖锐的獠牙,在四周筑起高墙,把黑聚起,把暗加深,笼罩一片恐惧与死亡,拼的你死我活,搏的血肉模糊,挣脱孤独的束缚,撕破其外衣,砸烂其肮脏,或在萧瑟的凋零中迟暮,也要换回一丝希望的光明,而无所改变。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