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妹儿

发布于:2018-08-20 12: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当年北乔峰

  妹儿没有名,就叫妹儿。

  妹儿是憨牛的姑姑割牛草时,地边捡来的,具体怎么来的,无人得知。

  憨牛的姑姑就打算养着妹儿,等把妹儿养大了说是给憨牛做媳妇。

  憨牛那时还小,不知道媳妇是啥?反正他就喜欢跟妹儿在一起,常玩耍“过家家”。

  转眼妹儿成了大姑娘,憨牛成了小伙子。就不再玩“过家家”了,因为他们到了真正“过家家”的地步了。

  一天,妹儿和憨牛背靠背,坐在土丘上。

  妹儿说:“憨哥,你要是哪天看不见我了,会想我么?”

  憨牛说:“傻妮儿,我不就天天看着你么?我要是真看不见你了,会想你的。”

  妹儿微笑了一下,说:“你有多想我?”

  憨牛说:“你干啥老这么问?你干脆就给我做媳妇算了!”

  妹儿红着脸说:“嗯!”

  于是,他们拉着手,把想法说给了憨牛的姑姑。

  憨牛的姑姑一听,把脸拉得长长的,嘴角也撇得高高的,说:“不行!绝对不行!”

  憨牛说:“姑啊,你不是早说好把妹儿给我做媳妇儿的吗?咋又不行了?”

  妹儿低着头,两手抓着衣角,揉来揉去,不敢说一句话。

  憨牛的姑姑瞥一眼妹儿,又看一眼憨牛,说:“娃呀,莫要天真了!以前是说说而矣,你想过没有?你姑我把妹儿养这大容易吗?她不是我亲生的却胜似亲生的,你想把妹儿当媳妇,总不能说当就当吧?,太轻巧了吧?太便宜了吧?”

  憨牛说:“姑啊,你说咋办?”

  憨牛的姑姑说:“你要娶妹儿最起码得有彩礼,得有房子,得有个像样的车吧?你也是我娘家的人,我清楚的很,穷得就剩三间土窑了,我不能让妹儿再受苦,再受穷,你姑我早就穷怕了!”

  憨牛不再说话,转身要走,却被妹儿拽住了手。

  妹儿流着泪说:“憨哥,你往哪儿去?”

  憨牛说:“不知道,哪儿远我就到哪儿去!”

  憨牛姑姑大声说:“你这个死妮子放开他,他要有志气,挣来钱再娶你,否则休想娶你!”

  憨牛猛地挣脱了妹儿的手,一气之下跑到村口,妹儿也跟着跑到村口,妹儿上气不接下气,缓了会儿,妹儿说:“憨哥你这样走了我还想念谁呀?”

  憨牛没有回答,没有回头,其实憨牛心里明白了娶妹儿是得用钱的,没钱还是娶不成的。憨牛心里很想再看妹儿一眼,就害怕看眼妹儿一眼后,迈不开腿,走不出村子。

  憨牛加快了步子,转过一道弯,就不见了。

  妹儿仍站在村口,呆呆地望着,望得眼泪汪汪,她仍要望。

  憨牛走一天,她便望一天。站在村口,呆若木鸡。

  憨牛走两天,她就望两天。站在村口,不苟言笑。

  憨牛走后三天了,妹儿没有到村口望了,妹儿病倒了,躺在炕上,不吃也不喝,眼也不睁开,眼角总挂着泪。

  憨牛的姑姑就急了,再这样下去,妹儿就完了。她便答应了妹儿做憨牛媳妇,妹儿就高兴了,妹儿就下炕要找憨牛,要亲自告诉他做他的新娘子。

  妹儿要找憨牛,憨牛的姑姑就得答应,否则,妹儿就不吃不喝的要作贱自己了。

  翌日,天亮。

  妹儿背上行李到村口,憨牛的姑姑也送到村口。

  妹儿拥抱了一下憨牛的姑姑,说了声:“妈,多保重!”

  憨牛的姑姑也泪眼汪汪,望得妹儿转过村口那道弯,直到望得不见妹儿了,才回家去。

  妹儿坐着家乡人开的货车到了城市,城市很热闹,熙熙攘攘,车辆如蚁群,人也如蚁群。

  看妹儿看得眼花缭乱;妹儿看得饥肠辘辘。

  一股炒菜的香味,飘进妹儿的鼻孔,惹得妹儿更加饥饿。

  妹儿想进餐馆吃一顿,忽想起走得匆忙忘带钱了。

  没有钱,在这城市里是什么都干不成的,可妹儿初来乍到,举目无亲,咋办?

  妹儿找了个荫凉的地方,放下行李包,坐到包上,很是无奈,抱着头使劲想着憨牛哥,希望憨牛哥忽然从天而降,出现在她面前。

  她面前没有出现憨牛哥,而出现了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小轿车停下,走出来一位戴着墨镜白白胖胖的女人,女人就走到妹儿的身前。

  女人说:“小姑娘!你是农村来的吧?是要找工作吗?要找的话,我给你找个活干,保准好干,怎么样?”

  妹儿看了一下女人,又抱着头说:“我不找活干!我找我的憨牛哥,城市这么大,我不知道去哪里找他?不知道憨哥会不会也想我?我好难过。”

  女人笑着说:“傻丫头,在这城市里你不找个活干,不挣点钱,恐怕等不到你憨牛哥见你,你就会被饿死的。先找个活干吧?等有了你憨牛哥的音讯,你再找他也不迟啊!”

  “你让我干啥活呀?”妹说。

  “到我车里来,咱姐妹俩细谈!”女人说。

  于是,妹拿上行李包放到女人小轿车的后备箱里,然后同女人进到车里。

  女人看看时间,对妹儿说:“小妹妹,你还没吃饭吧?”

  “没!”

  “正好我也没吃,咱到前面餐馆里吃去!”

  于是,女人开着车,停在一家中档的餐馆前,同妹儿一起吃了饭,又开着车七拐八拐来到一处离市区较远的地方,在一间小平房前停下。妹儿心里发了慌,忙说:“你……你把我带到哪儿了?到这里干什么?”

  女人没有看妹儿,只叹了声气,说:“小妹妹,你别害怕!大姐我卖不了你的。”

  “你让我回家吧?憨牛哥我不找了。我要回家!”妹儿确实害怕了,毕竟她不了解这个女人。

  女人说:“这房子里住着我的男人,我男人一年前得了记性不好的病,总是出了家门找不到回家的路,总是迷失方向。我在外面工作时心不能安静,总担心他跑出来回不了家。也雇了两个人来照顾他,可没几天都被他把人家赶走了。”

  女人又说:“这两天我工作比较忙,我见你人挺机灵的,就帮大姐我照顾一下他,可好?”

  妹儿说:“不好吧?我是女的,他是男的,让我照顾他不合适吧?”

  女人看了妹儿一眼,笑着说:“傻丫头,没事的,我男人人品很好,你照顾他很合适的。”

  女人便领着妹儿一前一后,向小平房走去。

  妹儿随女人进了屋子,屋子里摆设很简单,一张桌,两张椅,一盒花,桌上放着展开的一幅画,画上画着花花草草,画的右上角写着五个毛笔字“美人照月还”。

  女人对妹儿小声说:“这屋里其他东西都可以碰,只有桌上那幅画碰不得。你可要记住了,你先凑合着干几天,等有了你憨牛哥的音讯,你再走吧!”

  妹儿点点头,没言语。

  屋外有了脚步声,一个瘦高的男人推门进了屋子。

  瘦高的男人头发蓬乱,眼神呆滞,对女人和妹儿视若无睹,径自坐到桌前的椅子上,拿上放大镜,细细地在画上扫描。

  妹儿见了心里有些害怕,心想这分明是个活见鬼呀!

  那男人开口说话了,像似对着画说,其实是跟女人说话,他说:“我不是小孩子,用不着你三天两头带人来侍候我!我只是记性差了,可是我还是会照顾自己的。你有事你就只管忙去吧!要是哪天我真咽了气,你就把我拾掇拾掇挖个坑埋了算啦!”

  女人拉住妹儿的手,轻声说:“妹子,你先代我照顾两天他吧?他说啥你也别往心里去,好么?”

  妹儿点点头,还站着,很是拘束。女人出去把妹儿的行李包拿下,放到另一间屋子。临走时给妹一把钥匙,说:“你就先住到这间屋子,晚上睡觉时,顺便把门锁上。”

  女人便开着小轿车走了,独留妹儿还有个男人在屋里。

  屋里的男人一遍一遍看着画,似乎要钻进画里一样。

  男人看得眼难受了,揉了揉眼,不由瞥了一眼妹儿,然后再看一眼,心里不由一荡,眼前这个女孩犹如一朵清新脱俗的兰花,又恰似山谷上空飘来的白云,看得男人如痴如醉。

  妹儿被男人看得不好意思了,脸顿觉得火辣辣的,?急忙将头扭转一边。

  男人喃喃地说:“这‘美人照月还’不应该是花花草草,应该有美人才对。”

  男人站起身对妹说:“小妹妹,你可不可以陪我上街转一圈,我要买纸,我要买笔,我要重画幅画,一定要赛过‘美人照月还’,我的画也一样会价值连城!蓝先生他一定是看走眼了!我记性不好,找不到回家的路,你陪我上趟街可好?”

  妹儿就陪他走到街上,男人在前面走,妹儿在后面紧跟,生怕男人跑没了,到时候就麻烦了。

  男人走到一个卖女人衣服的小摊旁停下,卖衣服的是一个留着八字胡子的青年人,嘴里叼着烟,瞅了一眼男人身后的妹儿,忙说:“大哥哎,咱这可是新货,料子不错!买一赠一!给嫂子穿上,那可就是仙女下凡啊!”

  妹儿对青年骂道:“你个作死的!谁是嫂子了?别胡说!”

  男人也不理会他们说啥,对卖衣服的说:“有没有白裙子?”

  青年说:“有!”青年朝库房里喊了一声:“牛子!把那白纸箱子给我搬出来!”

  库房里传出一个声音:“好嘞!”

  妹儿听到这声音心里一阵激动,急忙朝库房奔跑过去。

  妹儿跑到库房里,就看到了正搬着白纸箱子的人,那人正是憨牛。

  当然,憨牛也看见了妹儿跟着的男人!

  憨牛哈哈大笑起来,朝妹儿说:“恭喜你!”

  妹儿说:“憨哥!你啥意思?我是来找你的!”

  憨牛冷哼一声,说:“我姑不就嫌我穷么?你口口声声找我,却找了个男人!你说找我谁信?”

  憨牛扔下箱子转身跑了,妹儿也随后跟去。

  青年骂道:“憨牛你摔谁呢?”

  男人见妹儿跑了,也随后追去。

  他们跑到一片满是废墟的地方,停下。

  妹儿说“憨哥,我来找你,找不见,连个安身之所都没有。是他老婆帮了我,他有记性差的病,上街找不到回家的路。我既然答应人照顾他,我就要说到做到!”

  憨牛冷笑说:“真会编!谁信啊?你和我姑一样都是贪爱钱财的主儿!我憨牛有眼无珠看错了你!你要是对我还有意!你就跟我走!”

  妹儿说:“我要把他安全送回家,你要相信我,在这等着我,我把他送回家,定会来找你的。”

  憨牛转身走去,大声说:“你我无缘再不相见!”

  妹儿拉着男人的手说:“大哥,我送你回家!”

  妹儿把男人送回家,安置好后背上行李,对男人说:“大哥,我到废墟场一趟,要是时间久了我还未回来,你就不要找我了!”

  男人把桌上的画卷起来,对妹儿说:“这幅画给你,蓝先生说它价值连城!”

  妹儿说:“谢谢大哥,你多保重!”

  第二天,胖女人开着车刚到小平房前,男人走出屋子,说:“你找来的小妹妹,背着行李走了,她说要到废墟场等人。”

  “什么废墟场?你知道?”

  “知道!”

  “带我去看下!”

  “好!”

  废墟场,只有一个行李包,一双鞋,还有一件白裙子。

  只是不见人!

  胖女人和她的男人叫喊了几遍,仍未有人回应,也就作罢,回家去了。

  妹儿,犹如一个山谷上空飘来的白云,轻轻来,轻轻走。

  她,来是个谜。

  她,走也是个谜。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