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走远了,才知道世界的精彩

发布于:2018-08-14 11: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陶桃

  因工作原因,前年十.一黄金周,在远方遇到了精彩的庞泉沟。

  一大清早,一行人就从莽莽黄土的吕梁市区出发了。在车上还埋怨组织者为何选择去那个以前从没听说过名字的地方,去名胜古迹岂不更好。昨晚无奈的百度了一下庞泉沟,才知道它是一个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区内气候宜人,是珍禽异兽栖息繁殖的良好场所,有世界珍禽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二级保护动物金钱豹、黑鹳、金雕等18种。看到金钱豹三个字心里不免冒出凉气,干嘛冒着危险去呢?这种担心一直伴随着自己,即是自然保护区,也应该有些人为的风景吧。

  车子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行驶,我们发现像是来到了另外的一个世界,原先的遍野黄土变换成一个以绿色为主夹杂着黄色、红色的斑斓世界,而且路旁一湾流水,碧波迭光,小河流经的的草地上散养着一些黄牛或奶牛,牛儿悠闲地站着或躺着在慢慢咀嚼。

  越往前走,看到了令人折服的连成片的碧绿森林、红黄遍染的群山、淙淙流淌的河水。走进景区,对比外面的黄土地,最大的感受就是造化弄人,此景不应这儿有。

  我们停放好车子,沿着进山的小路向西进发,路旁不知名的山花竞相开着,贪婪地吸吮着秋天最后的光照,红似小灯笼的野果挂满灌木上。一缕缕馥郁的草香花香以秋天的特有的味道飘进鼻腔,飘进心田,飘进我属于永恒记忆的硬盘里。鸟儿扑腾着翅膀,拨动了大自然的涟漪,偶尔一声“嘠”的尖叫,打破了满山的寂静。偶尔回头看一下东边的群山,还躲在阳光的背阴处,依稀看见绿色、黄色夹杂着红色,色彩斑斓。

  这段路两边都是混交次生林带,黄色、红色和绿色相间,景色优美,谁说秋天代表着萧瑟,它载着春天的守候,濡色生香,它更代表着一种辉煌。

  沿着崎岖小路继续上行,山势较缓,慢慢就走进了幽静平和、密密麻麻的原始森林。两边的落叶松有三十几米高,直冲云霄,笔直挺立,犹如座座宝塔端坐山林之中,甚是威严,平生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看到如此苍茫的、遒劲的、大气磅礴的绿之所在。让人怀疑是否到了东北的原始森林。后来得知这为中国暖温带残存的天然林中少数保存完整的地区之一和华北落叶松的原产地。忽见到一只松鼠,左蹦右跳,逃离了人的视野。我想,人类要保护它们,留给属于它们的天地。

  曲径通幽,小桥流水,而小桥只是一根横木搭在水流之上,泉水温声细语。这秋天,如此静美,如此晴朗。正是我们所想要的。

  踏着湿厚的土壤步人常绿的云杉带,高大的云杉,凉爽、幽静,满眼的绿色,仿佛走入一个绿色宝库,只见一条崎岖的山路通向密林的深处。山势险峻,怪石嶙峋,满山青松清秀挺拔,别有风趣。在这里极目远眺,山林层峦叠嶂,劲风吹过,犹如万马奔腾,松涛声阵阵,蔚为壮观。

  随着地势的不断升高,会感到凉气袭人。步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古老凝重,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就会让你为之一振,包容、呵护着远道而来的每一位游客。而满眼质朴天成的黄绿相间的画面则会带给你真正的返朴归真的感觉。这是华北落叶松、油松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林带,还不时夹杂着一些脱着皮的红桦,细薄如纸,颜色鲜艳,据说它们三年脱一次皮,树越大,脱得皮越大,真的能在上面写许多字呢。一股清冽的泉水奔泻而下,散缕似珠,飘洒出串串音符,山谷轰鸣、震颤着、击打着,奏出一曲曲非凡的人间仙乐,游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泉水下击成潭,潭边壁面布满常青的苔藓,一串串银花纷扬其外,水雾弥漫,沁人心脾。林间不时传来飞鸟的叽叽声,它们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在大自然中吮吸、成长。

  沿小路穿过云杉带,进入了华北落叶松带,也即走进了进入草甸,由于极少有登山或旅游的人来,所以踏上草甸后几乎没有路,只能自己开辟。山上的华北落叶松密林麻麻,这里是华北落叶松的原生地。越往上走,空气明显的湿润起来。踏着海绵似的高山草甸,还是平生第一次,脚踩上去,带来的享受是如此的美妙,带给我们心灵以巨大颤动。停下脚步,我俯下身把整个身子都靠了上去,果然闻到了浓浓的湿湿的草香,那一秒,我觉得回到了记忆深处的童年,那时春天,大人都忙着种庄稼,有的用锄头调着沟子,有的用绳子捆扎着蔬菜爬秧的支架,而我们小孩闲着没事,在大人的目光下就撒开腿乱跑,累了就走到地沟边,看小雀麦刚长出来的样子,并拔下一棵贴在鼻子下,仔细地闻着,小雀麦发出一股淡淡的青香。“发呆了!”一句话提醒了我,又继续向前走去。草甸的清香从心底流过,不着痕迹,想贪婪地嗅着秋的味道,却发现时间太快,转眼即是冬天。

  望着茫茫的大山深处,让都市人陷入一种难以言喻的沉思。生活的美多在于人们心灵的感受和切身的体验,每个人都在等待中生命有着快乐的寄托。快到山顶,地势变得平坦起来,数不清的泉眼从草甸下冒出,汇成山间小溪,潺潺溪水轻柔地流淌,像纤纤素手为游人注入一丝生命的平缓;无数条小溪再汇入庞泉沟,就进入了下游的主河道。

  已是中午,这时,在这儿,风无息,叶无声,流水静无波。野餐开始了。大家饥不可耐,纷纷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泡面、开水、火腿肠、咸鸭蛋、面包,还有白酒等,开怀畅饮,大快朵颐,欢笑声打破了此时的寂静,“干杯!”“干杯!”餐后,大家收拾起垃圾,哪怕是最小的垃圾也不会被留在这至幽至美的地方。大家的感情里注入了对一草一木的爱,这个爱是由内心发出的。

  从开始上山到现在到达山顶,一点人为的风景也没看到,那些美景,是直接、单纯的,最永远在情到深处最美,最真。我不住地连连感叹:在莽莽黄土高原何以能够保存住这样原始的一个完整的绿色宝库。

  “原地休息,不要私自活动.!这次活动主要是通过拉练来磨炼大家的意志,锻炼体质。”领队对大家大声说。

  大家懒洋洋地,开始休息,有的躺在软绵绵的草甸上,抬头望着被黄色落叶松包围起来的一小圈碧蓝碧蓝的天,让自己静下来,摒弃一切压力,倾听一下大自然的声音。有的靠在落叶松上,享受着难得的在山林中的宁静,还有的完全忘记了疲惫去拍照……生命的特性被激发出来,感受着萧萧的秋色的金黄的落叶松的至美,完全忘记了金钱豹可能带来的危险,这种担心也可能是多余的,金钱豹早被吓跑了,我想我们应该保留对大自然地敬畏之心。

  这时,慢慢走上来三个人,是一对年轻夫妻带着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小女孩很活泼,在大人的不断鼓励下,被俩大人搀扶着走着。我真佩服他们,三个人竟敢走到这儿,真有武松不怕过景阳冈的气概。

  “你好,老师,请问一下,你们知道草甸在哪儿?”那男青年带着迷惑,眼光迅速的扫过大家。

  “草甸?这不就是草甸!”人群中有一人回答。

  “草甸,这就是草甸啊!我还真不知道。谢谢啊!”那男青年有点尴尬,笑笑,带领着家人向前走去。

  我和一位朋友大胆走过草甸,来到雄伟的青石山顶前,它不同于崮,青石山顶有几十米高,被侵蚀地支离破碎,极其陡峭,无法攀登,只得在下面昂视而已。山顶处空无一人,只远处似有人声飘来。山顶周围竟散养着几匹马,看到人来到,马儿忽地钻入密林,消失在人的视野中。极目远望,蓝天、大地、丘陵铅华洗净般一尘不染让人赏心悦目……天空的蓝能蓝到人的心坎里去。

  “下山啦!”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声音是那么大,那么刺耳,一下子打断了大家的思绪。我极不情愿的背起行囊,努力地多看几眼眼前的风景,带着遗憾,恋恋不舍地跟随队伍开始下山。我忽然想起那三口之家,他们是否也下山了,应该早下了。下山时感觉草甸非常湿滑,一定要格外小心。双腿已疲惫不堪,但心仍兴奋着,最能打动人心的是最原始的山和水,大家仍处于惊鸿大自然是何等的博大精深和奥妙无穷的激动情绪中。还没走下山,但心里就盘算着:什么时候能再来一次?

  上山容易下山难,原因就在于上山时体力已透支,下山当然难了。走一段就任意找个地方坐下歇歇,身体像散了架,终于到了山脚下。走出森林,明媚的阳光毫无顾忌的洒遍我全身的每一个角落。心灵与身体的美妙感触,让我倍感舒服与畅快。

  峰回路转,走出密林,的瞬间,我被眼前的景象镇住,呆呆地站定,真是一次艳遇,仿佛来到另外一个世界,走进了童话里,一阵激烈的感动荡漾着向四周扩散。早上看见的对面的群山,现在处于下午充足的阳光的直射下,已是分外耀眼,斑斓一片,红黄绿片片相间,簇拥出缤纷色彩的世界,像是油画,达到了一种极致,令人有种置身图画世界的恍惚之感。它带给人们的不是吝啬的一小部分,而是整个的莽莽群山。

  大家在惊讶的同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我连续拍着,还让别人为我拍照,唯恐留下一丝遗憾。我不顾他人地闭上眼睛,享受着美景带给自己的一切,终归是那么美好,那么幸福,我真想留住这一刻,把它变成永恒,永远沉迷下去,也不要醒过来,那该有多好。我不愿也不敢迈出离开的步伐,而自己一旦离开了,那强烈地感动将离自己而去。在这儿秋天更是一个烂漫的童话,神秘而梦幻。

  时光仿佛停留在那一刻,站在那儿,享受着独特的美妙,直到友人催促才不得不离开。

  不曾到过庞泉沟,难以领略原始森林的古老、浩瀚与神秘。学习,工作,纷乱的事物占据了我的时间的全部。总想在喧嚣的红尘觅得一方静谧,庞泉沟就是心中的一块圣地。走在时光的陌上,怀揣一颗清新的心,只要心中想到那美景,那感动,每一个平淡的日子都有诗意。仲秋的庞泉沟,在记忆深处抹不去,涤不净。人生之旅,总会遇到很美的风景,但你不用心去读取,也不过是稍纵即逝的美丽。你应抽出一点时间去认识一下另一个新的天地,一个新的大自然会带给你异样的感觉,给你充实,让你自信,这就是大自然的魔力。在这喧嚣的世界里,蓦地有这样一个平静的去处,大概是上帝对我们的怜悯吧。

  是啊,在你的周围找不到精彩的内容,而在他乡,走远了,才知道世界的精彩。人生也是这样,你不适度的改变一下自己,就不期想到并遇到精彩的人生。人生最美的风景是有一场刻骨铭心的遇见。

  带着深深的遗憾,我们驱车离开了。但是一出庞泉沟,无边无际又全是灼灼黄土了,而此时的我真像是做了一个梦。

  庞泉沟尚处于开发之中,但愿不要被人为地破坏,要保护她,珍视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处净土,要让它继续成为莽莽黄土高原中完整的一个绿色宝库,也让我们的心灵有个纯净的回归之地。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