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那一串串愉悦的音符

发布于:2018-08-04 22: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阿禾
  我抽屉里藏着一串废弃的钥匙。
 
  因为无数次的抚摸,即使闭上眼睛,即使在漆黑中也能准确的辨别出每一个钥匙的大小、形状。或许是经历了岁月的磨砺,也或许是我抚摸太多,钥匙已经被我打磨的无棱无角了。
 
  每当闲暇时,我总喜欢把他们拿在手里晃来晃去,钥匙相互撞击时发出清脆的响声。那声音悦耳,动听,像一串串愉悦的音符。随着这晃动的音符,我的心慢慢舒展,一切工作上的劳累、疲倦,也随着这音符烟消云散……
 
  记得那天我是匆忙出门的。到下班时,才记起我的钥匙还插在门上。
 
  我大叫惨了,种种惨象浮现在我的眼前:
 
  屋内一片狼藉,屋内柜子、抽屉都被打开着,地上到处扔着鞋子、衣服、袋子等衣物和一些日常用品。床上还放着一大堆银行卡、存折以及各种证件。现金、笔记本电脑和金项链已经统统被小偷拿走了……
 
  我跌跌撞撞地赶到家,门紧闭着,门上的钥匙已经不翼而飞。我突然,眼前一黑,脚下一软,差点瘫倒在地,脸上的汗直往下流。
 
  正当我焦急万分的时候,四楼的邻居——张老太太,急匆匆地下来对我说:“你在找钥匙吧?早上我下来去买菜时,看到你家门上的钥匙还挂在门上,就给你拔下来了,保管着。”我将信将疑地看了她两眼,心里满是迷惑。出于礼貌,我还是说了声“谢谢”!随后,接过钥匙,开了门,“砰”的带上了门。
 
  晚上,躺在床上,我把心中的疑惑告诉了老公,想不到被我老公狠狠地批了一顿。说,在他们老家,只要在白天,邻里之间都是把大门敞开着。邻里间有的都是帮助、信任、敬重。四楼的张老太太既然能把钥匙给你收藏着,她还会……你这人!
 
  我被老公批得头也抬不起来,内疚,不安、自责一同袭上心头。决定再次碰到张老太太时,一定好好地谢谢她。
 
  第二天早上,打开门时,我吃了一惊,四楼的张老太太居然站在门口等我,我手足无措,呆呆地站在那里,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这是昨天晚上我给你绣的钥匙挂件,你把它挂在上面,就不容易把钥匙忘记在门上了。现在将近年关,小偷也开始露面了,要注意呢!”说完,把钥匙挂件塞给我,微笑着平稳地走了。
 
  这是一个笑脸弥勒佛挂件,弥勒佛的样子很逼真,很可爱,憨态可掬。我仿佛看到弥勒佛开口大笑着,笑我心胸如此狭小。我为自己的小肚鸡肠羞得无地自容。
 
  时间一晃已经过了十几年了,我也已经把老房子卖掉换成新房子了,那一串钥匙也不再有用了。但我却一直把笑脸弥勒佛挂件和这串钥匙珍藏在我办公室的抽屉里。钥匙碰撞时,那一串串愉悦的音符也一直萦绕在我的耳边……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