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游黄浦江源龙王山

发布于:2018-07-07 13: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梅
     滚滚春江水流,追溯黄浦江源,来到浙江安吉龙王山。石猴望月寄心语,民安宅吉山珍丰。所谓:“山中无虎,猴儿称王。”这里的猴哥们承担着迎客扶农的重任,每逢旅客到来,猴儿在入口处迎接着。龙王山流传着悠远的神话,龙王养九子,然后就有了“龙王山”和“九龙峡”的故事。寻找龙王的足迹,开始我的旅途。
 
  走过龙王桥溯溪而上,溶溶瀑流在山谷中流荡宛若一条巨龙。降龙可称为“王者”,于是山洪不再泛滥成灾,而是化为涓涓细流滋润桑田。“龙居”石刻醒目,或许是为了追忆利水的人们,山石汇潭,筑道而下。徒步来到神龟驮桥,一龟石支木桥,两旁栈道作桥墩的工艺使人难忘。驰骋五洲,喜迎天下客。巨石挡道,百龙献玉瑞。翠叶映瀑,缘石衬绿,五彩潭迎阳。涉过卵石溪流,清水拂扬,宛若甘露孕育山林。抬头遇见线带瀑垂壁而下,山珍有了芳爱才会如此郁郁生机。菩提树下卧心石,祝福天下有情人。踏过瀑流,“回首”石影映入眼眸,岁月匆匆莫回头,回首时分突怆然的感叹由衷而生。
 
  漫步小木桥,喜好涉溪者蹬溪石寻龙潭,也可从山林栈道观赏龙王百潭。跌谷穿飞瀑,清水瀑如一条白龙奔腾而下,粼波跃跃,玉叶披珠。山泉湍过龙爪石汇成叠水瀑,滚石染红,幽谷植林。石壁因山泉滋爱突兀龙须,乌龟石徜徉森木溪边栖憩,远望恰似一幅龙爪壁画。紫藤倚崖恋上山谷清泉,龙石碧潭,乔木欲滴。又见岩石地衣漫,藤依枕石情深意浓,本是同根生,丑美不相厌。巨石写“顺安”,一线瀑荡漾,枫枝舒展,新绿添娇。迈过独脚桥,悬枝飘拂木栏桥廊,森林氧吧深呼吸,洗肺润叶落了尘埃,山庄墅林沐浴清新。探源来到黄浦江源第一桥,天池盈水而溢,跌宕而下淙淙长流。沿着桥栏跨过莲墩,水源盛情将人置于天各一方的胜境中。
 
  步入惊涛亭,碧海翠谷龙舞扬,飞瀑直下青龙潭。踏上峡谷吊桥,桥下溪水流,桥上人摇曳,好比古老的摇篮曲。上山路,青竹滴露流水滔滔,石扉洞开瀑布激荡,低洼郁积便是翡翠池。带着作水利的精神,龙口喷泉筑堤汇潭。东龙不再张牙舞爪,蓄水开潭顺道而下灌溉林木。山石垒起道,绿林丛迈步,岩石积水酷似龙母蜿蜒。独木桥上观瀑流,又见森木繁茂、山岭葱郁,黄浦江源飞瀑垂谷。清清水源汇纳百川黄浦江水,海鸥凌波低鸣,浊水萌生难觅鱼儿影。让波澜惊涛卷走污秽,囱烟化水雨润大地,高家堂青青竹林绿色生态使人回归自然。歇脚石旁留一影,人生是历史长河上的匆匆过客,多少代人筑道修水才留下龙的足迹。
 
  下山路委宛,龙王山的猴儿们在入口处送客,母子情深坐石相送。新春来临,愿龙腾猴跃山珍木繁华,茶菇遍山野。龙王足迹行安吉,溪水环城流,低碳氧吧垂钓生活不时能见。岩鱼美肴赛过海鲜味,在此驻足心旷神怡。白鹤河漘游,燕雀筑春巢;白茶金银花,娃儿竹绵衣。谁说山中无娇娘,粗布细绣出芙蓉。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