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利害了,老妈

发布于:2018-07-01 07: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鲍宜龙


  最近,我的母亲接连有两个喜讯:一是被吸收为宿迁市乡贤,一个是她的布艺:老虎鞋,在宿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宿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展中入展。

  我的母亲八十五岁了。她七岁那年,家中养了一头大水牛,被土匪看中了,有一天夜里,土匪来抢牛,外祖父为了护牛,一起被土匪绑去,要二十块大洋,才能放人,一个老百姓家,哪来这二十块大洋啊?万恶的土匪在紧场未果的情形下,将外祖父活埋了。

  七岁就没有父亲的母亲,在外祖母的带领下,在旧社会过完了童年,解放后十八岁那年嫁到我们家。

  穷苦的童年生活练就了母亲一生要强的性格,与好学的精神。在我还不记事的童年,大字不识的母亲,抱着我认大门上的队子,别人问她,你不识字怎么教起孩子了?她说,我是现学现卖的啊。

  母亲现学现卖还出过一个大笑话。

  那是文革中,一天全公社在我们庄上的白树下召开活学活用毛选会议。她在发言中说,我前天犯了一个伟大的错误。众人听了,先是一愣,接而哄堂大笑,别人以为她还不是吓得怎么样呢,可她不但把自己要说的话讲了下去,还引起一阵掌声。

  后来有人问她,你讲的那是什么错误啊,鸡毛蒜皮都不到,怎么能用伟大这个词呀?她惊奇地说:“咱是老百姓,犯的错误对自己来说不是伟大的吗?”问的人听了还真是没法回答,是呀,对于老百姓来说,自己犯的错误,对自己来说,不是伟大的吗?

  老妈要强和好学的性格,造就了她成为一位多才多艺的人。在那穿衣要布票的年代里,家中的衣服都是父亲穿旧了的,母亲将改改给我穿,我穿破了再改一下给弟弟妹妹们穿。在这改改补补中,母亲学会了裁衣绣花。直到土地下户,庄上的奶奶、婶娘们,还经常拿着布料找她裁衣做衣。

  生产队成立副业组,组织人打折子(囤粮食用),没有人会,她就自报奋勇,将自家的折子拆了学,她这样边拆边打,很快自己学会了,还教会了其他人,多次受到大队、生产队的表彰。

  母亲还自学了剪纸艺术。那时人们结婚不像现在有这么多的花式花样喜庆的物品。能有一对大红双喜就不错了,有人找母亲,问她会不会剪一对红双喜?母亲说这有何难?写给我看看。很快,她就剪出一对大红双喜送给了那人。后来母亲学着剪纸绣花,也让她学会了,并很快在三庄五院出了名。市场开放前几年,她还到集市上摆个小摊子专门为人剪花样呢,只要你说出要的花样,她就能按你说的意思剪出什么花样。香港回归时,不少大姑娘、小媳妇找她剪“香港回归”四字,和香港花绣在衣鞋上。她叫人把这四个字和花样给她看看,她立马就剪了出来。看得那些找她剪的人直竖大拇指!母亲现在在家,还经常有人上门讨要花样,她总是有求必应。所以市里要求各乡村举荐乡贤时,村里首先想到了她,将她推荐上去,谁知顺利过审,成为宿迁市首届乡贤。

  这次她参加市民协举办的工艺展出布艺,还是她的众多技艺中的一个副产品。儿孙多了,她没事就为这些孩子们做了一些花鞋、帽、玩具之类的小礼物。别看她年龄这么大,这些针秀、花样都是她自己剪裁针绣的,这不要别人认针。她做出的样子新颖好看,孩子们也喜欢,不少亲戚朋友都以讨要到她的作品为荣耀。她做的多了,技艺也就越来越好。这次送展的正是她为小重孙子准备的呢。当她听说要拿去参加市里选拔展览时,她说,我要早知道,还好好准备一个,不过就这也不错,拿去肯定行。这话让她说中了,在众多送展的布艺类作品中,脱颖而出,被选入展,使是在送展的民间艺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母亲现在还是整天不闲住,有空就剪剪绣绣。她有一个书本子,打开就像走进万花园中,里边都是她剪的花鸟鱼虫,每当人们来访时,她会拿出来给人欣赏。她边讲解她的作品边说:“这个世道太美了,我要把这些美好都剪出来……”

  哦,原来妈咪心中有个美好的春天,这真是:

  老妈八五心灵巧,上了乡贤品展骄。

  祝愿母亲过百岁,儿孙欢笑太君超。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