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西途之旅

发布于:2018-06-05 19: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梅

  爽风拂面,白云悠悠,陟彼凤凰山。在西宁南山公园的凤凰台上高眺远望,西宁市容近收眼底,高楼林立,山体相映,浦宁之珠五彩流光。这颗西部灿耀明珠系着浦东东方明珠的音波,穿山越海传递着无极之情。南禅寺的木雕、石雕、砖雕精美绝伦。从北山公园远眺,宛如展翅欲飞的凤凰,正对土楼观。千年石壁的辉煌,九窟十八洞正以新的气势展示中华文化的奇迹。

  漫步中心广场,市民们在草帽亭下伴随着轻快的乐曲跳着西域舞。拱辰门城墙串串红灯笼迎接四方来客。八瓣莲花山上塔尔寺,普逝八塔庄严肃穆,金瓦护法殿和平鸽自由飞翔,七彩金刚普度众生。菩提树子结蒂落,缘结凡尘。法轮转、金塔现;酥油灯、佛经诵。喇嘛精医研藏香,唐卡艺术栩栩如生。长跪佛礼磕净浮华,白棉云朵,举手可摘,拉脊山脉白莲盛开,莲湖金波跃浪,榭亭日月青晖。

  西宁火车站酷似雄鹰展翅载客平安行,青藏线一路风景沿途情。共天一色的青海湖,沙岛蔼蔼,波澜起伏,清波浩瀚。巧夺天工建名湖,候鸟越冬,海螺安家,鱼跃长空,羊群迈步,万福于民。波涛汹涌的青海流径湖泊,在夕阳下,宁静而从容。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古朴简练、盐雕壮观。踏上观景栈道,脚下盐晶石滚沙,跳动的栈板,湛蓝的天空,远边的雪山,心随风动。湖边小息,层层盐花浮涟漪;小船泊滩,纵情盐湖手联手。小火车唱着古老的歌谣驶入观光道,盐湖晶莹碧波荡漾,卷走人间污垢。

  列车奔过雪山草原,纯情的措那湖吸纳着雪山融化的冰水,阳光下五彩缤纷,如孔雀展屏。牦牛湖边汲水、嬉戏、浣沙;羊群漫游原野、咀草、觅伴;小鹿畛陌游走、恋土、呢咛。烈马奔驰草原,牧医拯救生灵。牛羊开窟度暖冬,草儿殉情地下孔。冰雪埋宝石,金牛探原窑。冬令厚厚衣,纤纤羊绒圈;游子身上衫,西域牛羊情。角儿值千金,钟情神医手;藏红花儿开,黄金落宝地。皑皑雪山孕育了珍贵药材,天麻镇痛、雪莲解毒、玛卡健生……。东边日出西边雨,西藏----中国西部的天珠。直射的光照,瞬变的天穹,天湖圣地是珍鸟果木向往的栖息地。

  沙鸥翱翔圣湖纳木措,雪狗走石探险情,牦牛涉水添美境,人儿卵石徘徊行。念青唐古拉山峰顶常年冰雪覆盖,与白云相齐。一行雪山映湖面,皓光炫目耀青波。望尽湖潋,元宝刚露尖尖角,珍珠纷落清澈湖。凌波吐艳惊红颜,美人一笑回眸礼。鸥鹭追鱼湖中游,四方列阵布战营,功绩累累凯旋回,冰山美湖建新家。牛头山伫立湖畔,青波逐涟,乱石筑塔,护客平安。人往礁岸行,碑石明道,青波秧岩,礁石露艳,冰清玉洁,气吞长虹。冰凌雪花飘扬那根拉山基,转山转湖转佛塔,与你相遇在这春梢的雪山,金刚飞扬不为来世,只希今生有缘。

  文成泪,落沙埃。天湖羊卓雍措开岩下圣水,源渊流长,灌溉乔木,滋润草原。川流跃谷下山崖,曲径河道汇纳高山雪水冲走沙尘。草棉白云伸手可及,水涌湖岸滩涂泥泞,这儿可是珍畜、水植、贝虾的理想天地。羊湖穿山越崖流经拉萨,拉萨河上白鹤盘回,款款涓流冲涮零石。捷步仙足岛,石砌长廊银杏垂爱,天鹅划波水草情愫。山庄客栈观景平台,峰峦雾绕白云飘逸。

  宏钟鸣,鸽子飞。这座雄伟而典雅的布达拉宫坐落在拉萨的山巅,这是世界建筑艺术的不朽之作。万米桩捶山脊,栋梁柱撑宝殿,莲开屏落圣宫。水准线衡高低,纵横直山变宇。横亘千秋昙云现,地转山转宫永恒。秤砣结构的白宫传译着民主、平等、祥和的气息。白鹭龙潭戏水,凤翔岭侧卧护圣殿。从游船码头横看宫殿象一艘邮轮乘风破浪,盛载五湖四海游客,浏览壁画、唐卡、玉器等艺术珍品。石筑阶梯,石耳扶廊,登高处俯瞰拉萨城,吉云高照药王山。塔状建筑的白宫象征着神圣、自由与和平。藏银雕塑的格桑花在阳光下闪亮,是如此的圣洁。钟状构建的红宫引人进入佛殿和灵塔殿。三尺有余的墙体屹立山峰,欲穿云霄,传送着设计者的心愿。佛佑路,金刚转,平安行。菩提叶的清绿透着晨曦,鸟啼鸣,人朝拜。傍晚,夕晖的红晕染画了布达拉宫,壮观静谧。

  穿过布达拉宫的白塔广场,祥云塑像矗立在罗布林卡。宫廷式园林的宗教建筑衬映了拉萨的民族格调。格桑颇章宫门的酥油花雕色彩唯美,精雕细琢。星星草花开满园,金色颇章的宫楼鲜花层层,栎树娑娑。蒲公英花开的素雅,风吹的消失,天边的细语在林中回荡。夏典拉康颇章的宫墙圣严,宫廷幽幽深几许?通幽深处却是皇庭石雕围栏。藏式宫廷建筑吸纳着汉藏文化,也是度夏纳凉的清静之地。月季花儿熏染了宫殿,显得格外精美。林中凤雀穿梭,背山冰雪封顶,盆景花开亭榭。玫瑰国色天香,达旦明久颇章的千手观音普渡慈航,药王菩萨济世万灵。佛香袅袅,松针垂露。宫殿门庭的壁画七彩流霞,准增颇章古树参天。宫廷园林错落掩映,药王山上朝钟暮鼓,花开花败自然和谐。罗布林卡不愧为世界文化的遗产。

  天珠缘落西藏,小昭寺祭圣母。“文成公主”琵琶声声催人泪下,让雪域冰水化为高山玉帛湍流而下淹尘埃。松鼠雪里滚,野情雪域乐。雪鸡清湖悠自在,羽丰气盛冰雪暖。医通西域路,珍树野果香,梅鹿林中游,湖泊天空镜。连绵雪山圣天湖,空气清新舒畅。牦牛情系辽阔草原,金牛塑像仡立在八廊街的入口处。八廊长街琳琅满目,八字建筑收金纳银。藏银牛骨饰品随处可见,佛物七宝垂手可得。原石天珠挂坠、手链唯有天上西藏。天杖垂天,交易公平;天珠旋转,财滚西部。

  布达拉宫广场鸽子飞舞,群山缭绕,冰雪在溶。和平纪念馆的火箭造型穿梭时空,冲破红尘。祥云高照,让电子微波遍传拉萨,驱逐阴霾;格桑花开,使民族风情奇葩绽放,走入西藏。仙鹤邀白云,冰山育美人。带着哈达藏礼,望着阿哥放牛情结,西域,不一样的天,不一样的情。住上酥油花雕的庄园,一掬清香的青稞酒,甜美!一抹牛羊的金发,惊叹天水的美丽。骑马驾草原,云在飘,风在啸;牦牛驮客行,水在流,天转游。青藏线跨过绵绵起伏的雪山,六月宵夜瑞雪映列车,车窗水珠垂帘,车厢内融融暖情,观看了西部日出的壮丽与日落的璀璨。坐一休圣洁的天湖岸,摘一片白絮云棉,还许年青,相约西途。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