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登黔灵山

发布于:2018-06-05 19: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新生

  到贵阳,如若不游一下黔灵山,那么,就不能不说,你的旅行留有一种遗憾,这‘黔南第一山’的美誉绝不是浪得虚名。

  黔灵山,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我想,它的闻名倒不在这些,而是这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自在悠然。

  山下是川流不息的都市,熙熙攘攘;山上是古寺、幽林,宁静悠远。山下是沸腾,山上是宁静;山下是世俗,山上是清修。两者之间的间隔纵然一线之间,然而豁然明了。

  去黔灵山,徒步登山是首选,这山,你不亲自提步而上,怎能漫步在山间,处处留意、感想。你如偷懒,径直乘缆车一行而上,走马观花,目不暇接,那么,你与这山,便只是匆匆的过客,山不识你,你不识山。

  在山间行走的每一步,在山里呼吸的每一缕清风,都是这山的气息,是这山的灵魂。不在山中,不得山,‘欲识黔灵真面目,只有身在此山中’。

  从大门而入,沿着山路石阶而上,便可到麒麟洞。

  麒麟洞,并不深邃,乃是一小洞,因洞门内有一巨型钟乳,状似麒麟,故而得名麒麟洞。原来,溶洞里没有灯,摸着黑,走过漆黑的洞,短短的两分钟,或是放松自我的一刻,或是与浮尘相隔的一瞬间。

  麒麟洞下,与其对面咫尺之远处便是檀泉。饮一口檀泉水,在炎热的夏日,在檀泉旁小池里嬉戏逐水的乐趣是何等的清逸自在。

  ‘昨日萧瑟风雨过,云雾江山别洞天’。雾中的麒麟洞又是何种景致呢?

  继续而上,绕过动物园,可到弘福寺。

  这一路少不了黔灵山的猴子。它们或是成群聚在一起,或是三三两两结伴而行,在山崖岩壁间,在古树丛林中,攀岩而过,拽树而行。在你的头上,在你的脚下旁如无人,一副从容不迫的样子。与你、我擦肩而过,自得自乐。此间妙趣,令人留连。

  如今,这里猴子不怕人,倒是人怕猴子。猴子对人不太爱理睬,而人却想方设法的逗猴子,有时,猴子还会上来向你讨要食物,若是不给,或也可掠夺,幸好,这里猴子多半不伤人。

  这群野生放养的猕猴,多在寺庙下无法无天,却少踏足寺庙半步,双方不知达成了什么默契,或是‘你只由你在山间嬉戏,只是不要搅扰这寺庙的清净’。

  弘福寺,清时创建。香火鼎盛,是贵阳市民祈祷、祝福的去处。坐拥贵阳百万人,想来,这寺庙殿宇的雄伟,佛像雕刻的绝妙、庄重,石塔的林立,确实不可小觑。

  有一趣闻,黔灵山地区由于地质构造复杂。地质学家李四光在黔灵山考察,发现黔灵山弘福寺寺址刚好位于第四纪冰川遗迹‘冰窑’。不知建寺之时,谁人识得此风水。

  黔灵山上古木参天,许多树都有合抱粗,拔地撑天,树龄百年以上。行走在山间小径上,两边古木森森,遮天蔽日,清凉袭人。

  逆着原来上山的山路,在古树的荫庇下,经二十四拐,沿九曲径蜿蜒盘旋,穿过防空洞,可到黔灵湖。山径旁,摩崖上有精美绝伦的石刻。到半山腰时,有一个道家的石刻,想来,佛与道同享烟火,国人的宗教信仰可见一般。

  黔灵湖,是一湖碧绿的玉。山与水,相得益彰。构成了黔灵山又一景色。凉风吹皱湖水,波光迎风轻摆。泛舟湖上,酣畅淋漓。湖水间黛锁翠围,波光粼粼,湖中小舟,游弋自得。湖光山色,静雅宜人,再有廓桥水榭,绿杨碧柳,暗合这黔山秀水的意境。

  有这样的山,莫说是贵阳人的福气,贵阳人可以在城中,又在山中,此等惬意,外人羡慕不已,却不可得。

  傍晚,山下,也是华灯初上,暮色笼罩着黔灵山,送走了游人,而黔灵山,依旧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