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双眸剪秋水(故乡)

发布于:2018-05-17 19: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昨日杏子青

  故乡两字,很多人都琢磨过。当然,也包括我。

  我一琢磨:其很像心理学上的“本我”―是人出生时就有,固着于体内的“积淀物”。人的“病”,就是由这些积淀物引起的。如想要“治病”的话,我们可以重新回到故乡,进行“故乡式治疗”

  这些话不是很难理解,容我先举几个例子吧:“本我”就像,爱吃辣的人隔久了不吃辣,会感觉浑身没劲。总是要来一口辣的,才能舒坦!这里爱吃辣人的“积淀物”就是,辣椒。

  当身体里的辣味渐渐消退,舌头会变得焦躁。没了生活的盼头似的,和眼睛一起到处“兴风作浪”。大口大口地吃进,主人身体所不能承受的“辣味”。最后,导致了体内激素混乱,而引发人的各种“病”。所以,要准确认识这些“积淀物”,可以抓住一个关键点,就是我们的舌头,来围绕展开。

  例如,我的姨妈。去年胃部出血,因贪辣造成的。手术、安全后。家人纷纷上阵劝她:“要管住嘴,少吃辣哦……!”,可姨妈家的饭菜仍依旧。这很明显,可以看出是舌头惹的祸。

  假如我们能控制好舌头,是否会不“生病”呢?

  理想是很好的,但生活中爱吃辣的人,活活像个老烟枪。护着自己的烟盒―要他戒!就得先毙了你,再说!

  如此篇的主题―故乡,在爱吃辣人的眼里,故乡是啥?那必须是辣椒啊!!

  以前,我还在故乡时,看着因辣椒而生病的姨妈,我只觉得辣椒是个色鬼,得离远远的。可有时又禁不住的色鬼撩拨,反复在危险的边缘试探。最后辣到肚子痛时,我就想,我要跟姨妈一样,要生病了……。

  后来,我远赴他乡。带着不听话的舌头,尝过许多异乡的食物。那些都不是故乡的味道,它们的味道非常鲜活,每一个都是独特的体验。但又包含同样的:感动和令人生病的体验。

  直到当下,岁月飞逝。我才有些恍然小悟;其错,不在舌头也不在辣椒,而在于开篇提到的“积淀物”。这些“积淀物”能驱动人,繁多的欲望。犹如钱塘江翻涌的浊浪,在体内翻江倒海,对人极为致命。

  至此我们回头,再补充一下我的姨妈。我们同样是漂泊他乡的人,也都爱吃辣,但姨妈总是比我多一些磨难。亲朋好友对此解释是―急;她总急于赚钱、急着调和好家庭间的矛盾。每天都是急急忙忙的生活,忘了看看身边的风景。

  这些都是繁多欲望的表现!看看周围的人,比较少病的大多数,都是那些脾气温和的人。且能控制好,自己“舌头”的人,而且欲望少。

  我意识到这点后,就常劝姨妈少操劳一点心。多为自己出去走走,将心中的“病”释放出来。姨妈是个可以,表面听取我的建议的人;但一起话题,三句不离自己的家,又恢复如初了。

  在慢慢人生路上,极少人能慢下脚步,将自身的欲望缓缓的释放出来。或许有人可以很从容的走完人生,但姨妈是不能的啊!我也在很多时候,总在争名夺利,不甘寂寞。然而结局都是相当惨痛的,就这样,在无数次的阵痛后,我开始反思并总结原因。

  追溯源头,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奥妙无比。而故乡的滋养,犹如途中河里的“积淀物”,对人的影响巨大。要改变,就从“积淀物”入手。

  如何!

  劝君应如,双眸剪秋水;用水溜溜的双眼,多去看看周围、去感受自己的故乡,即使身在异乡也一样。尝试将外在行动力,转换为内在的一种感受力。渐渐的这会让我们调整到,令自己身体舒适的节奏频道上,从而使性格不那么急躁。

  为什么,即使我们身在异乡,也要去感受故乡。

  这个,我们无需着急知道答案。未来长远,等我们调整好了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奇妙的,我们的整个身体,会跟故乡某种频道,节奏一致。至于是那种频道,我相信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看法的……!!

  最后,当我们能改善自身的问题时。我们就可以清晰的看到,故乡在我们身上留下的痕迹!

  如此鲜明!

  那我们何不回归故乡,治疗自己呢!让故乡的秋水,淌过我们的双眸,虽然也会使底部的“积淀物”浑浊,但我们可以让后浪推前浪。坚持用“水”,努力用自己喜欢的事物,来冲刷自己的心灵。

  正如;杖藜从白首,心迹喜双清!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