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感受兰花的品位和魅力

发布于:2018-05-17 19: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在去年某个春意盎然,春雨稀稀沥沥的下午,由市作协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6年瘦西湖兰花会采风活动如期在园内举行,本人有幸参与其中,与本市30多位作协会员一道,前往市区某国兰培育基地和扬派盆景博物馆展厅实地参观,深入了解,近距离欣赏并感受兰花的魅力,了解兰花的特点,虽然活动如走马观花一般,时间较短,略显苍促,但内容较多,秩序井然,令人印象深刻。参观后,国兰的淡雅、精致和洋兰的艳丽、迷人给人留下不一般的印象,两者互为补充,色彩柔和,花型独特,芬芳迷人,在兰花类别中尤为体现出其特别之处,国兰的淡雅与洋兰的艳丽是那么的引人注止,也是那么的和谐、融合。偌大厦的兰花园,大片的兰花生长旺盛,一片淡绿色的花海中,越发显得整齐、清爽。无数盆兰花争奇斗艳,有的含“苞”待放,有的竞相编绽放,一排排、一盆盆兰花是那么的自然、和谐、有趣,加之讲解的深入浅出,更加引人入胜。此时,珍贵的兰花如君子一般惹人喜爱。而其旺盛的生命力和与自然融为一体的造型使人有所认识,有所了解,更有所喜爱,此时感觉是好的,感受是深的。对于兰花,相伴大多数人对其了解不深,研究不够,培养不易,或是从书本、刊物上看到或了解到有关兰花的常识。此次通过专家生动而专业的介绍,兰花在参观者的心目中形象更高大了,魅力增加了,对于这种珍贵的植物也逐渐产生了兴趣,希望进一步增进了解。尤其是兰花的淡雅和珍贵,不是通过简单的想象或几次的观察,就能掌握、就能了解。而且需要下功夫,深入其中,同时需要精心培育和认真管理的。作为花中贵族,兰花是不同一般的,只有适时了解其历史,掌握其特质,感受其品位,才能更好地欣赏兰花。兰花属草本植物,比较珍贵,需要培育者耐心细致的养育和管理,上世纪三十年代抗日战争期间,部分兰花品种曾一度流入日本,被日本籍许多爱花人士所保管、收藏、种植,如今的国兰培育基地,便是由于一位日本藉国际友人自愿捐赠了部分兰花种子,经基地专家精心培育后载植成功的。偌大的基地,是兰花的海洋,各式各样的兰花整齐排列,一片淡雅、自然的色彩,一盆盆、一株株布满了大棚,令人目不暇接。尤其是一个个整齐排列的兰花展台上,同一品种的大量兰花延绵不绝,有序排列,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这里不仅有盆兰,还有吊兰、君子兰……,尤其是处于开花期的兰花,圆圆的盆中,长着茂密的兰花,高高的茎叶既细又密,乳白色的花蕾仿佛在告诉人们,正在开花期的兰花,是不一般的美丽、高雅,仔细闻一闻,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令人陶醉。

  短暂的参观和了解很快就结束了,在依依不惜中大家离开了基地,仔细回味,兰花的品位、优雅和高贵不时呈现在心中,给参观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兰花是特殊的,也是高雅和迷人的,同样令人欣赏,而兰花不同于一般花卉,不仅具有较高的欣赏和开发价值,且是十分珍贵和高雅的,具有不同一般的气质。欣赏兰花的同时,我也浮想联翩,花卉其实与人类有某些相通、相似之处,养花需要选择品种,也需要精心培育、自然生长,到期才能开花结果;而人则需要良好环境,善于学习,加强营养并不断提高,到一定的时候才能成才。所以在欣赏兰花的同时,我们是否也产生某些联想,考虑如何更好地汲取知识的养分,借鉴兰花的淡雅和魅力,努力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使看似普通的人生舞台,增添几分色彩、几多情趣,增加内涵,不断提高自我,充分展示和提升自我,使之成为有用之才。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