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亦把夕阳比朝阳

发布于:2018-05-03 15: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人一旦上了岁数就不那么值钱了,不仅年轻人看着烦,连自己都有点看不起自己,总以为自己没什么用处了,精神暗淡,萎靡不振,心态都在慢慢地开始转变,竟至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时不时的叹息一声,心中暗自默念着那句“老而无用”的谎言,自己逼着自己往下坡路上走,好像马上就要走入暮年,心中的惊恐之状越来越重,好像真的世界末日马上就要降临,朦胧中似乎看到了坟墓的门口,正在一步步地朝里迈。

  人活着讲究的就是一个精、气、神儿。人活一口气儿,不管遇到什么事儿,只要精神不到,再大的困难也压不倒,如果精神倒了,就会失去一切抗争的勇气,一根儿稻草掉在头上也会被砸倒下。精神的沉沦是最大的沉沦,所带来的后果无可估量,说不定真的就把你拖入了不归路。所谓哀大漠过心死,心死了一切就全完了。自己看不起自己,必定造成信心慢慢地消失,无论从体力上还是精神上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甚至是打击。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必定对一切失去信心。这是一种暗示,人一旦落入这种暗示的旋涡,绝难再拔出腿来,只会把自己拖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整日里暮气沉沉,一点精神头都没有了,比老气横秋更加悲惨,年轻时的那股朝气荡然无存。老年人真的到了这一步,是不是有点悲哀?

  人都是从年轻的时候过来的,但人绝不会永远保持年轻,总会步入中年,进而走进老年的行列,这没什么了不起的。老怕什么,老有老的好处,老有老的优势,这一点是年轻人所不具备的。老来是宝,这并非空穴来风,事实即是如此。

  怀念童年,怀念青年,怀念中年,这些都无可非议,那是人生中美好的记忆。但要牢记:那只能是一种怀念,决然再不会回到那个年代。想想也是,年轻的时候多好啊,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想干什么抬腿就走,什么好与坏,从不去考虑,更不会计较什么后果。后果是什么,能当饭吃马,既然不能,考虑它干什么,还没干哪,还没说哪,先把自己束缚住了,岂不是给自己增加负担,累不累啊,该干就干,该说就说,凭一腔热情执着着干的多自在。

  体力是一个人最主要的资本,更是优势。只要体力好,什么都不怕,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为什么,还不是年轻气盛,心中根本就没有害怕二字吗。体力好,精力充沛,大脑活跃,反应快,遇事不用思考,结果马上就会出现在眼前,紧跟着便是行动,那叫一个分秒必争。

  看看那时候——多牛!再看看现在——多累赘!

  正因为年轻人的思维敏捷,所以往往也会出现遇事头脑发热,难以冷静,因欠思考而顾此失彼的毛病,心中虽然明知,但却很难改变。有错误怎么啦,为什么要改变,错就是错了,下次注意就是了。年轻人嘛,要允许犯错误,哪个年轻人不犯错误,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错误不改正,甚至于不接受教训,接下来还会犯同样的错误。可是年轻人不怕这些,有的是时间,有的是改正错误的机会,这次改不了还有下次,反正有改的那一天。

  年轻人可以这样无所顾忌,老年人行吗,不行。老年人最怕的就是犯错误,故而瞻前顾后,犹豫不决,失去了很多大好的时机。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是支撑一个人的根本,是一切行为的基石,只要精神头在,一切都不在话下。人活一口气,佛争一炉香,只要精神不到,遇到什么艰难困苦都难被打倒。

  不要老想着过去,关公的过五关斩六将的壮举如何,结果也误不了走麦城。现在的社会日新月异,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们老了,不再工作,退下来享受一下生活,这本是一件极其开心快乐的事情,我们就应该很好的体用这段时间,把晚年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每天高高兴兴地迎接第一缕朝阳,站在高处,开开心心的看着太阳慢慢地升起,优哉游哉地送太阳一点一点的西移,再信心满满地欣赏那一轮明月。每天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只要是不干有损于祖国的事儿,不说有损于国家的话,每日里遵纪守法,干什么都不会被限制,多自在啊。

  退下来了,没人管了,不受约束了,干什么也无须看别人的脸色,尤其是身边已经没有了领导天天盯盯着,指挥着你干这干那,不管他说地对与否,安排得是否合理,也不管你是否愿意去干,或者说干的对与否,你都得捏着鼻子去干,而且还得使劲感,大干特干,生怕哪位领导不满意。更何况,干好工作是你几十年来的一惯信念,用一句最朴实的话那叫:对的起自己的那份工资。

  现在不用管这么多了,再大的领导也不会天天找到你给你分配任务,再也不会像生产队长一样天天地给你派活。我就是我,每天活出一个本真的我,想吃就吃,想喝就喝,管你中午还是晚上,嘴馋了就来上二两,什么工作期间不允许饮酒,滚一边去吧,这一切对我再无任何约束力。我是一个自由人,完完全全的自由人,喝醉了水睡觉没你屁事儿,什么领导不领导的,统统靠边站着吧,最好彼此留点距离,省得人多了挤得慌。

  你说现在的领导为什么这么多呢?一个单位五个人,却安置了三个领导,这样的单位比比皆是,你说他们每天能不觉得挤的慌嘛。每天干活时六只眼睛都盯着你,难免有不顺眼的时候,批评你两句,回吧,有点对不起领导,不回吧,心里不痛快。终于退下来了,没人管了,还不开开心心的活着,不好好优哉游哉的过你散漫恬淡的小日子,却成天埋怨自己老了,没用了。没退下来的时候你有多大的用处,谁把你当头葱,谁又把你当作了一瓣儿蒜,还不时每天窝窝囊囊,提心吊胆的。现在舒心了,反倒不自在了,是不是自己又跟自己过不去了。歇会儿吧,把心态放平,躺下睡觉比坐着睡觉舒服多了,为什么,身体放平了,心就宽了。

  夕阳不是末日的临近,而是为了迎接新一天的朝霞的升起积蓄力量;夕阳更不是老年人的诠释,而是在提醒即便是老了也要继续老骥伏枥,勇往前行;晚霞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是一种消极的懦弱,似乎在表明人已老了便不再有生力。此言谬矣。人老了仍然有很多事要做,而老人做事往往比年轻人更会出成绩,所谓姜是老的辣,要记住: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人老并非珠黄,人老珠黄更是一种悲哀的自我否定,是遗憾中自甘悲凉的叹息,说白了,就是一种自暴自弃的具体体现。老了又怎么了,老有老的好处,老有老的优势,老人完全可以大声的,且自豪地对年轻人说:我们老了有什么不好,更有什么可怕,人都是要老的,你们也脱不过,早晚也会步入老年,只是你们还没到这个年龄,但要记牢,老是早晚的事儿,谁都脱不过去。

  年轻人们要记住,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是从年轻的时候走过来的,我们年轻过,可你们老过吗?你们知道老年人的宝贵之处吗?老就是资本,老就是经验,老就是智慧,更是力量。年轻人,不要瞧不起老年人,年轻的岁月我们经历过,什么都比你们懂得多,年纪大了是应该受到你们尊敬的,对此,你们除了羡慕外别的什么都不会有。

  退下来只是不再工作了,其实要做的事儿还很多。看看书,看看报,看看新闻,跟上社会的发展。关心社会不仅可以消除那些无奈的时间,更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增加点知识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提高。不要以为老了再学习已经没用处了,看书学习对所有人来讲不仅仅是工作所需,更在于精神所需。身体需要粮食,精神同样也需要食粮。粮食就是养份,营养充足就能保持身体健康,精神饱满。报个老年大学班,工作时太忙没时间,闲下来有的是时间了,慢慢的学学书法,悠闲地学点绘画,不必非要达到多高的水平,反正也无须出名,更不指着去卖钱维持生活,养家糊口。

  老了,退下来了,并不是夕阳下的暮年,而是第二青春的开始。退下来了,不再为早九晚五的工作而奔波忙碌,不在因日常的生活操劳,这是一种新生活的开始。有时间了,可以带着老伴到全国各地去转转,领略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一下人文古迹的精彩。在体验几千年中华文明的辉煌,源远流长文化灿烂的同时,也算是弥补一下这些年对老伴的亏欠,算作是对老伴这些年为家庭付出的一种补偿。出去旅游既可以让心情愉悦,又可以增长知识,丰富自己的阅历,更增加了与老伴的感情,权当是重温一下当初恋爱的滋味。有这么多的好处,何乐不为。

  老年人图什么,不就是图个消遣中的舒心嘛,不就是图个开心痛快吗,不就是图个玩儿着高兴嘛。潇洒走一回不但是青年人的专利,同样是我们老年人的所好,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平平常常的日子,轻松自在最好。

  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五日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