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回家过年(故乡)

发布于:2018-04-14 18: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湛悦林力


  无论身在何地,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故乡。无论心在何处,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回家的梦。回家过年,一份来自亲情和乡土的年味在向我们亲切而又热情的招手。

  回家过年,便是踩着思念的步伐,踏上怀恋的路途。这条路,也许你一年只走一次,但却熟悉不过;这条路,也许远不比城市的热闹繁华,但却从不寂寞。拥挤的人群,远程的奔波,你依然会心无旁骛地向着温暖行进,因为这条路承载着您满满的思念和家人的期盼。

  回家过年,便是在外打拼的歇息,人世旅途的寄托。家乡的空气是如此清爽,夜晚是如此静谧,你已没有往日生活的烦恼和干扰,没有往日工作的压力和忧愁,看见的一切是多么欣喜而又感慨,迎来的将是全身心的放松,最纯真的洒脱。

  回家过年,便是亲人间爱的奉献,朋友间情的传递。老人、大人、小孩,亲戚、朋友、同学,其乐融融,一切品尝着人间浓厚的豪情。到乡间田野走走,去左邻右舍转转,这一刻,我们的生活是否沿着最初的轨道前行,或者随时间杜撰和纂改,都已不再重要,只会感受到爱恋的愉悦。

  回家过年,便是历久弥新的味道,自我成长的回味。感觉自己童年的影子还在,踱步在孩童时期的小房间里,禁不住拉开陈味的抽屉,翻开发黄的相册,每见一物,各种思潮一股脑儿地涌现出来,这些陪伴你长大的礼物静静地等待着你的到来,你迟疑缓慢的抚摸,交叉起初的追思,深深体会到简单的快乐是真实的真正的快乐。

  回家过年,便是相拥而喜的团聚,相握而欢的笑语。客人来访,邻居串门,品一杯茶,思绪慢慢打开,喝一口酒,心情渐渐舒爽。故乡的情味充满整个家园,飘满各个房间,拥有绵绵的韵味,怀有柔柔的素心,感谢温暖宽容的过往,迎接生机盎然的开怀。

  回家过年,便是感受节日的氛围,领悟文化的传承。千百年来,华夏祖先从生活的愿望出发,为每一个节日创造出许多美丽动人的习俗,诞生出许多讲究精神的传统。这习俗和传统,就是对美好生活不懈的追求,对大自然的感恩与敬畏,对家庭团圆和世间和谐平安的祈望。当年接受压岁包的你,也已懂得了一份责任,更学会了一份传承。

  回家过年,故乡静好,吉祥如意。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