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庄生梦蝶·桑梓(彦文杯)

发布于:2018-04-03 12: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繁色

  01

  庄生手持书卷,午后的阳光穿过树隙散在他的发上。

  尘埃在阳光中起落飘舞。羽化火,火化血,血为骨,骨变尘,尘随雪。庄生感觉这些细细的埃土仿佛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是他灵魂亦或记忆断裂、碎裂而成的。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无意翻到《小雅》中的一句,他不由地呢喃出来。

  “庄生!。”在远处站着一个女孩,从她背后伸出巨大的绿色翅膀,像与树融在一起,与沃若的桑叶相融。

  庄生从未见过她,却感到莫名的熟悉。像心床生出的长长藤芽,一扯动痛的麻木后,才知道它的根已蜿蜒心的每一尺、每一寸。

  庄生向女孩走去,却接近不了,就像海市蜃楼,每接近一步,她便退后一步。女孩和树突然像光影一般消散,散落的绿色叶片化作细细尘埃。

  庄生猛然走进一个虚无的世界,什么也没有。他惊恐地大喊。

  猛然从床上做起,又是这个梦。他随手打开了台灯,看了一下时间,5:30。

  打开电脑,准备开黑打游戏。突然想起今天与同学有约,庄生烦躁地抓了抓头发,从衣柜里拿出一件offwhite外套,一条巴黎世家卫裤。

  庄生与许多青年学生一样,追求着金钱与品牌堆砌出的生活,喜欢包裹得贵气逼人的自己。

  拿着手机,与同学在咖啡厅看一天小说,或聊聊某个妹子,时间匆匆流逝。

  打车回家路上,庄生闭了闭眼,那个女孩的声音又想起,“庄生!”

  睁开眼睛,庄生烦躁地按下车窗,晚风呼啦一下灌满车厢,他微长的短发在风中飘动起舞着,忽而卷起,就像那个女孩巨大的翅膀。

  想邀约好一般,女孩又出现在梦中。“庄生,你爷爷很想你。”

  黑色的巨大的鸟从山中飞出,它们沙哑地叫着,俯冲着去啄女孩的翅膀,女孩拼命闪躲。

  庄生想去保护她,却无法靠近,他感到一种钝痛,像从灵魂深处传来,他只能逼迫自己醒来,结束这一场梦魇。

  只是,他不知道,这场梦魇不曾结束,只是他不再看见、知晓罢了。

  爷爷,爷爷很想他。关于爷爷,亦或说是关于过去,庄生觉得熟悉又陌生,仿若丢失了的什么东西。

  坐高铁一路南下。上次见爷爷是在春节,但他与爷爷并未说上几句话,他只顾低头看手机。

  穿过长长的弄堂,爷爷便住在最里面的院子。青青的苔从墙角向上,一点点褪色,大门上的铜环早已黯淡无光。

  推开门,爷爷正仰躺在藤椅上,一本褐色封皮的书盖于小腹。阳光微暖,恰无风过。

  “爷爷……”庄生轻声唤道。

  “生儿,回来了?先进屋吧。”爷爷从躺椅上坐起,拉着庄生进屋,眼睛里有一些亮光。

  “阿生,准备呆几天啊?”

  “呆一段时间。”庄生从爷爷手中接过茶,慢慢地喝。

  “那你还睡你屋,我常打扫,你等会看看,需要什么你就说,我去摘点菜。”

  “好。”

  冬暖夏凉的房,爷爷永远给他留着就好像小时候,小时候,小时候……庄生砸了砸头,他记不起,却感到熟悉。

  中午爷爷准备了一桌子菜,庄生夹了一筷子蒌蒿,很熟悉的味道。

  “爷爷,我梦见一个女孩,她说,你想我。”庄生犹豫着,还是说了出来。

  “原来是桑蝶啊,我说你怎么突然回来。”爷爷有点释然,却让人感到落寞。

  “桑蝶是谁?”

  “这是比较长的一段事,先吃饭吧,吃完再说。”

  02

  院子里有一株桑树,它在庄生出生之前便在了。

  “桑蝶就在那里。”爷爷指着从桑树上垂下来的秋千说。

  “哪里?”庄生只看到飘荡的秋千,并没有梦中的女孩。

  “就在那里,只是你看不见而已。”爷爷在藤椅上坐下,眼神中有些许无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使,他守护着人们,提醒人们勿误光阴。桑蝶便是你的时间使。你七岁时,离开这里,外面的世界使你迷失,那些浮华与假象是你虚度光阴的诱因。食时兽寄居在这些芜杂时光的罅隙,他们一点点蚕食着你的时间与灵魂。

  “桑蝶为了保护你,甘愿让自己的形体被食时兽啄食。你的父亲为了让你在外面成长得更快,无牵无挂,他找到了桑蝶,让她封存了你的童年。

  “桑蝶回来时,已魂魄不全,我只能让她暂居于这棵树。”

  爷爷看着树,眼底满是深意,但庄生读不懂。

  一天很快过去,又临黄昏。晚霞是成片成片的紫色,张扬而热烈。庄生想起他曾看过这爿天空,在记忆旮旯里,亦或是梦中。

  03

  “庄生,你过来。”桑蝶在秋千上交叠着双腿,向他招手。

  “好。”庄生缓缓走近,不再像之前一般无法靠近。

  “你还记得这棵树么?小时候,我们经常一起坐在上面的。”

  “对不起,我不记得了。”庄生觉得嗓子有些干哑。

  桑蝶愣了一下,继而莞尔一笑:“对啊,你怎么会记得,那我说与你听,可好?”

  “好。”

  “爷爷曾说过,这棵树是他在奶奶走后为她种的。奶奶是个单纯温柔的人,她在这里等了爷爷十年。爷爷说,他下海十年,什么事都经历过,最感动的莫过于远方,还有一个人在等他,无论成功亦或失败,无论腰缠万贯亦或不名一钱。这棵树是爷爷对奶奶的思念,思念是有灵性的东西,所以我暂居在这里。”

  庄生看见桑蝶翅膀上凝固的血痂,心中一哽:“对不起,我不知道,我都不知道。”

  “你有没有觉得这里的晚霞很美?”她手一挥,整爿天空便满是斑斓。

  “你小的时候,经常偷爷爷的颜料。有一次,你用中午吃剩的骨头吸引住一条黄狗,然后在黄狗身上肆意涂抹水粉。也是在这样的夕阳映照下,黄狗像是驾云而来的麒麟。”桑蝶说着说着忍不住咯咯笑出声。

  “你再送我一只草蝴蝶好不好?”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桑叠央求道。

  “好,但草蝴蝶是什么?”

  “蒲草编成的蝴蝶,你去问爷爷,他可以教你的,”桑蝶的眼镜有些暗淡,带着点苦涩,“你曾经是会编的。”

  最后一句话随风散去远方,庄生神情漠然,不知曾不曾听见。

  04

  “蒲草?”爷爷有些讶异,“院子旁的小池塘边有,你去割一些回来。”

  庄生拿着镰刀,割回一大把蒲草。他气喘吁吁地跑着:“好了,爷爷,教我吧。”

  在爷爷的指导下,庄生一点点变出一个蝴蝶的雏形,但她的手却被划开四五个或大或小的伤口。

  剪完翅膀,一个粗糙且有些丑陋的蝴蝶就成了。

  “要怎么才能把它给桑蝶呢?”庄生突然想起桑蝶与他只梦中相见。

  “你在时间里编织了这只蝴蝶,她早已收到了。”

  早早入梦,在梦里才能相见。

  “离开这里时七岁,我今年十七岁,你也等了我十年对不对?”风吹散两人的头发,将其交织。

  “对。只是我不能再等下去了。事物都在盛衰消长中轮回,我的轮回快结束了。”桑蝶低下头,话语里满是落寞。像杨花飞满城时的空空荡荡,飘飘悠悠。

  “我把你童年的记忆还给你。”过了很久,桑蝶再次开口。

  “那你呢?”

  “我会走到轮回的终点。”

  “如果我不要那些记忆呢?”庄生急急问道,像满怀期冀的孩子。

  “我也会走回我的轮回。”

  有风过。脆弱时,暖风也会是酒精,迷醉人,自欺欺人地遮住痛苦。

  “你的手给我。”桑蝶向庄生伸出手,她黑色的发有些乱。

  当庄生手搭上去时,桑蝶的翅膀开始从边缘一点点化作彩色的泡泡。

  泡泡将两人包围起来,每一个泡泡都映着某段光影,断断续续,串成了一个鎏着金光的故事。

  “我还有十秒的生命,我有一些话同你说。”

  “好,我听着。”

  涩哑的声音不知是谁的。

  十。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这里是你的故乡,你不能忘记。你的童年和这里是你人生之本。落叶归根,若干年后,应当魂归故里。”

  七。

  “南山有桑,北山有杨。乐只君子,邦家之光。乐只君子,万寿无疆。愿你长成栋梁,万寿无疆。”

  四。

  “爷爷是个寂寞的人,多陪陪他吧。”桑蝶的身影越来越淡,像淡去的记忆。

  “我不能再陪你走了。望你余生莫失莫忘。”

  余音未散,桑蝶却化作尘埃。一阵风吹来,她仿佛随风去了远方。

  大堆大堆的泡泡在碧落黄泉间散开,像小美人鱼入海后升腾起的泡沫。

  “桑蝶!”庄生大喊着惊醒。

  梦归醒,她无影。

  05

  记忆像潮水般涌来,他记起那些和桑蝶坐在桑树上,采食未熟的亮红色桑椹,酸涩汁液顺着嘴角流下的日子;他记起那只腾祥云而来的“麒麟”;他记起为了割蒲草,脸上被划开一大道口子,一边疼痛着一边没心没肺地快乐着……

  春日在油菜花田里追逐,跑不尽那灿黄的边际,就像走不完冗长的人生;夏日采集清晨桑树下青草叶上的凝露;秋日听燕群嘹亮的叫声;冬日在冬雪里许愿,期待来年春天。

  春去秋来,轮回无止尽,构成了他生命最初的图景。

  庄生感觉有两行滚烫的液体在脸颊上滑过。

  “对不起,对不起,我不该忘的,我怎么能忘。”

  无意识的忏悔,庄生已木然地不知道自己说什么。

  06

  庄生在整理书柜时,无意翻到一本熟宣册子,扉页小篆字两行:“桑榆倘可收,愿寄相思字。”

  “爷爷。”庄生走到庭院,唤了一声。

  “阿生,过来。”爷爷回过头,向庄生招手,“你知道吗,思念一个人的味道,就像咀嚼一片叶子的味道。”

  爷爷洗净一些桑叶,拿起一片,缓缓放入口中。

  庄生想了想,也拿起一片桑叶,用牙齿细细磨碎,苦涩的味道萦绕在口中,就想相思盘络在心上。

  长风乍起,一老一少衣衫鼓动,面色淡然。

  无论曾经去过那里,故乡还在那里,还在心上,某个人亦在那里。

  莫失莫忘,万寿无疆。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上高路99号赵兰
电话17798515873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