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怀念祖母

发布于:2018-03-30 19: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黄光奇

  我的祖母是长寿之星。一生乐善好施,勤朴智慧,心灵手巧。本文仅记述她生平的简单之事,谨以思忆......

  4月20日,是祖母驾鹤西去的忌日,祖母是100岁离世的,今年虽然已过去7个年头,总是记得她在世时的话和事。

  在我的意念中,祖母还活着,永远活在我心中。

  2012年的4月20日,是农历谷雨的夜,这是一个雨夜。这一夜,我彻夜难眠,祖母却在即将天亮的时候平静地安然长眠了。

  又是一年一度清明时节,请几天假回乡拜先祖,可以说是风雨无阻的程式。每年在准备启程回乡的时候,我总是记忆起祖母说的“回来就要自已开门”这句话。此时,一阵心酸与又涌上心头。

  回到乡下,也总是习惯点燃一柱香,以此告知祖先。也总是在缭绕的烟雾中陷入沉思。凝视着祖母慈祥的照片,浮现一幕幕生平往事。

  我的父亲是在2009年初夏就过身了,这一年我父亲76岁。父亲丢下祖母而去,从祖母脸颊上加深的皱纹,就知道祖母的伤心。

  记得上初中时,是祖母带着我步行九公里山路到镇的中学;记得祖母晨早挑菜去卖,傍晚才回的艰辛......

  记得2011年清明后第二天的下午,我们准备返程,我说大家要记得带齐东西。正拿房间门的锁匙,祖母轻轻地说:“我死了,你们今后回来就要自已开门了。”祖母说话时有点哽咽,眼睛也湿润了。“人世一代交一代啊!”随后祖母又自言自语这样叹一句。

  我的乡下在粤西罗定榃感,祖母总是记挂着乡下的人、乡下的老屋和乡下的一隅菜园子。在城里住一段时间又念叨回去。回到乡下总是问长问短,97岁高龄的祖母腰腿退行性病变更严重了,这时才第一次在医院吊瓶。

  在乡下,祖母每天都坐在门口的竹椅上,看人来车往。每天见到的人都尊称她大母或阿母。她常常微微笑说:现在世界这么好,坐着多看看这个世界。

  祖母生于1912年农历八月,2012年八月就是100岁了。祖母的人生百年遇见了许多人许多事。

  祖母懂得医治疱疮肿毒的草药。少时就一棵棵教我如何分辩,介绍喜欢长在什么地方以及根茎叶花蕊籽的特性和用途;

  祖母总是记住别人的好。四十年代,也常常没米下锅,有一年冬日的傍晚,正在发愁,住在隔一条屋巷的学博母捧了大盆粥来,才使一家人度过这一天寒冷冬夜。这件事也常常说起,使我恪进了脑海;

  祖母好能干。手打百撑糍,煎木薯饼、包粽子、酿南瓜花......都是拿手就成;

  祖母养鸡、养猪、养狗、养猫也十分就手,令村里人羡慕;

  祖母一生俭朴。每年买新衣服给她,总是说衣服够多了。年纪大,够穿了。衣服破了针线缝,鞋子破了也针线缝,祖母已成一种习惯。有一次要找一个袋装一种治肾结石的草花籽,袓母就用一件旧衣服用针线一针一线缝成一个袋。我看到这个布袋时鼻子也酸了。为了记住祖母的俭朴,现在还保存着这个布袋呢!

  祖母总嘱托我们。嘱托一定要好好熟读书;嘱托出门靠朋友;嘱托记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属托与人为善!

  祖母走了,走过100年的人生。祖母生前住的房间挂着我给她拍的大照片,这张照片定格祖母人生世界啊。

  在我的意念中,祖母还活着,永远活在我心中!

  在戊戌清明时节,回想祖母生前点点滴滴,别有一种滋味。随心写一首《故乡的味道》寄托缅怀:

  四月
  一场雨后
  布谷鸟在红岭的远山
  唱响它们的爱情
  门前的榃感河
  水涨了
  村边古老的晒场上
  小侄孙在蹒跚学步
  村头的几棵龙眼老树
  又是花满枝头
  祖辈垦下的那片坡地
  一园荔枝枝繁叶茂
  老屋后园的几树枇杷果
  又在这个季节熟了
  凝眸黄灿灿的粒粒果子
  若有所思
  故乡四月的味道
  都藏在颗颗熟透的
  枇杷里
  180年历史的黄贞公祠
  修缮一新
  香火融融
  总在这个时节
  一簇簇细碎的繁花
  灿烂盛开在归乡的
  蜿蜒小路上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