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吉厚其人

发布于:2018-03-19 11: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何玉忠

  如果有这样一个人:在并不宽敞的大街上,和五六个城管针锋相对。一招白鹤晾翅,一个城管就在半空中翱翔。又一式仙人指路,一个城管立刻毫不犹豫地直奔绿化带边的一个水坑。机智处,大手一转,夜里偷桃,一个城管马上矮下身去,双手不停地痉挛……如果还有一个人,豪爽地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然后一墩酒杯,好酒好菜尽管上,今晚我请客……如果还有这样一个人,高大的身躯完成巨大的半圆,虔诚的眼睛里流露出渴望的神情,嘴里“老师老师”地呼唤,而老师竟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孩子……

  我是无论如何想象不出这是同一个人,吉厚,一个年长五旬的农民,一个潜心民间画的探求者,一个为了几毛钱利益和城管大打出手的小贩,一个身高六尺粗枝大叶的山东大汉。

  和吉厚相识,有些偶然,可能是因为身高相近的原因,我特别留意这个总是低头拧螺丝的大汉,又大又硬的手掌灵活地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二脚就像二只船,又长又宽。

  休息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聊天,不知谁起的头,竟聊到了《水浒传》,聊到了潘金莲和西门庆,有人说武松威武,醉打蒋门神,血溅凌云浦,怒杀西门庆……吉厚是第一天上班,和别人还不熟悉,就躲在角落里不吭声。我瞄了他一眼,觉得他似乎很气愤,手指微微颤抖,不时用眼睛恶狠狠地瞪着满嘴沫子的说书人。果然,没几分钟,他就按耐不住了,挤进人群,大声说,别信那个作者的屁话,我是聊城清河县人,和潘金莲一个村子,人家潘家可是积德行善的大户人家,十里八村没有不知道的。武大郎也不是三寸丁啊,人家膀大腰圆,力鼎九溪,是朝廷命官,在村子里还有很大的雕像,那大耳垂肩二臂过膝就是大富大贵之人。人家武大郎夫妻恩爱,儿女成群,哪来的什么西门庆,武二郎,张都监啊……人们住了口,都吃惊地望着他,心说怎么半路杀来个程咬金。本来打哈哈凑气是为了消磨时间,他怎么还动了真气。我一看,也吓了一跳,只见他怒目圆睁,真有点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架势,于是,我想到了被他打败的城管,难怪以后只要吉厚一出现,所有城管立刻溜之大吉,眼不见心不烦。

  所有的人都不吭声了,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吉厚。好大一阵子,吉厚才长出一口气,双肩下垂,然后大声说:知道是什么原因吗?我告诉你们,是那个狗屁作者搞的鬼,为了引人入胜的情节,不惜枉杀好人,真他妈的不是东西……

  那一刻,我知道了吉厚对作者的意见颇深。我不也是个作者吗?于是,我凑过去,装成饶有兴趣地说,那你说应该怎么写?

  他一怔,立刻反问我,总得尊重事实吧,可以渲染和发挥,但不应该断章取义,这历史改来改去的以后怎么给子孙后代交代。你看看现在的电影、电视剧、小说、话剧……把历史篡改地一塌糊涂,一个庞文,二种死法。被杨家将杀了一回,被包公轧了一回,你说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还有,观音姐姐在哪里?孙悟空迷上了蜘蛛精,什么玩意?

  我笑了笑,摇摇头。

  这次就算是真结识了他。以后我带班时特意把他要了过来。因为我觉得他的内心里有一些我还不了解的鲜为人知的东西。果然,他很善谈,海阔天空无所不知,陆地水里无不知晓。我不但得到了要的东西,还惊奇地发现,他竟然还是一个民间艺术家,他的绘画已经到了一定的高度,要是有专人指点,一定会百尺高竿更进一步……

  只可惜为了生活所迫,吉厚没多久就辗转去了济南的一家工厂,据说那里的工资高了一些,活也不是很累。最主要的主要是那里是山东,山东毕竟是他的家啊。

  临走时,吉厚给我画了一幅油彩画,我觉得很好,就装裱了挂在墙上,房子租给人家做生意的。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大多数人不为所感,只当是普通的装饰品。倒是一个精瘦的老汉看出了门道:这是真迹啊,临摹的造诣很高,要是能有人稍加指点,定是国画大师啊……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