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门前树(故乡)

发布于:2018-03-10 20: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钟文


  我的老家院门前有一棵树,它10多米高,约半围粗。每年春天,树的枝头缀满鲜红的花朵,格外引人注目。

  那是一棵攀枝花树,这棵树是父亲栽的。

  一天,我回家,看到父亲在门前挥舞着锄头。父亲要干什么?我走近一看,他旁边放着一棵攀枝花树。原来父亲是要栽树,栽攀枝花树。我要帮忙,父亲说,你休息吧。我很快就栽好了。我就站在一旁看父亲栽树。父亲栽的得很认真。他把坑挖好后,先浇一桶水,再放上一部分肥土,然后小心翼翼的将树放进坑内,把根须理顺。我赶紧过去扶着树苗,父亲把土培满树根,用脚仔细把培土踏实。树栽好后,父亲在树的周围栅上了篱笆。我觉得奇怪,在这门前,父亲不栽桃树李树,为什么偏偏要栽一棵攀枝花树,它既不结果,它的外形也不好看,树干上还长着刺,有什么益处?看着父亲那严肃认真样子,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亲。父亲没有回答我,只是淡淡说:“等到它开花时,我老了,在院子里就可以看到它开的花了。”

  晚上,坐在火塘边,我又提起栽攀枝花树的问题。父亲狠狠的吸了两口旱烟,他的思绪随着吐出的烟圈,慢慢变作悲凉的回忆,把我们带入他的往事中。父亲很小就没了爹娘,家里贫穷,缺吃少穿,生活困难。家乡的田坝中生长着一棵高大的攀枝花树,那个地方当地的人就把它叫做攀枝花树田。在攀枝花盛开的时候,父亲常常到那里放牲口。攀枝花苞成熟时,他就拾取攀枝花苞,把花苞中雪白的纤维抽出来,收集起来当做枕头絮,做成枕头。这种枕头,曽经伴随着父亲成长,度过了孤苦伶仃的岁月。那攀枝花絮做的枕头,不知陪伴着他流过多少心酸的泪水!哦,原来父亲对攀枝花有着深厚的感情啊。后来,攀枝花树田的那棵大攀枝花树枯死了,那田坝中让人难忘的一景消失了。几年后,父亲亲手在我家门前栽下了一棵攀枝花树。

  门前的攀枝花树栽在土壤肥沃,水分充足的地方。它自然就生长得健壮,充满朝气和活力。当然,这也是父亲对它精心照料和呵护的结果。

  不几年,树就长得碗口粗、一丈多高了。其他的树,长到这个份上,早就开花了,可是门前的这棵攀枝花树就是没有半点开花的意思。好几次,我看到父亲站在树旁,看着树发呆,好像期待着什么。

  有一年,攀枝花树终于开花了。一丛丛芭蕉陪着攀枝花树,枝头一朵朵鲜艳的花竞相绽放。站在院里,一幅美丽的图画扑面而来。可惜的是父亲已经看不到这耀眼,让人心旷神怡的景致了。

  我在异地他乡看到攀枝花树时,就会想起老家门前的攀枝花树。

  在攀枝花盛开的时候,我回老家看望母亲,远远的看到门前那一树红艳艳的花,一股温馨的暖流就会从心中升起。


  杨钟文:通讯地址: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小湾镇小湾中学邮编:675909电话:15808690576邮箱:xiaowanyzhw@126.com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